xinde

伏身于地 生命的选择


2002-08-13 09:23:06 来源:信德报(第164期)

    神哲学院毕业刚一年,同学们晋铎的喜谏纷至沓来。在这从修士到神父的升华中,连空气似乎都来不及喘息。
    毕竟是教会葡园又添新丁,我千里迢迢,再一次跻身于晋铎的庆典大礼中。
    礼仪在隆重的气氛里进行着,每一位参礼者脸上溢满了欣喜的神色,兴奋与激动象祭台上燃烧的烛焰一般,无法自制地蹿动着。似乎圣父的手指和圣神的气息,已然在每一双澄亮的眼珠前,轻轻地停在教堂的穹顶,只待时机,然后再轻轻降落于被傅油者的头上。静待中的一切庄严肃穆,不论弥撒歌曲或乐队本身能否体现宗教情感,在这不期然间,连同礼仪中的人们,都被裹上了神圣的纱衣。
    祷文歌声轻缓地响起,被祝圣者伏身于地。莫名地,心灵深处传来一阵海潮般的涌动。
    期待和梦想,都在这伏地的瞬间兑现,伏下去的是自己,立起来的将成为真正的与神零距离的合作者。这生命的蜕变,经历了多少选择,多少彷徨……
    伏身于地,是生命所做的选择。
    古往今来,有人醉心于仕途的功利,有人神游于海天的超然;有人不甘心为五斗米折腰,有人情愿散发弄扁舟……生命的价值,就在选择中活现,而选择又是生命里一个长久的等待,冲动和随流都是软弱的同族,只有选择才是战胜自己的强者。
    伏身于地,正是生命强者的选择。
    每每看到主的祭台前,一次次有人伏身于地,不禁自我思忖:这是结束修院生活的程式化收场?抑或是在寻觅几度的真理前心灵的默许
    我无意揣测天主的呼召和领受者的回应,对永恒的丰裕生命,我也坚信不疑。用这天地间仅存一次的有限生命作代价,理应定音在赐予生命的永世主宰。然而,我懂得谨而又慎,只因不舍拿生命当儿戏。
    选择用生命的可贵作代价,用一生的时间去取舍,浓缩于这产生永恒的瞬间,伏身于地时首先无愧于心。
    无须口号,口号与选择无关,信誓旦旦的背后往往会质变为人性邪恶的遮羞布。
    穿好祭衣行平安礼,着实地是一个略带“煽情”的礼节,每一次,它都赚足了参礼者的眼泪。没办法,感动就是这么不需要理由的简单。此刻,虽然新铎中有人哽塞呜咽,有人笑容依旧,但眼泪和笑容与选择无关。
    伏身于地,是生命的选择。
    有人起来,深情地笑了。
    有人起来,弹了弹身上的灰。

本文标题:伏身于地 生命的选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