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教学院是如何影响美国的


2005-06-06 09:59:57 来源:信德报(第238期)

    美国目前大约有100多所宗教院校———美国基督教大学院校联会成员。瑞利选择了其中的20所具有代表性的院校,包括圣母大学、托马斯·阿奎那学院、包伯·琼斯大学等六所比较知名的院校作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采访了大量的学生。
    通过这些考察,瑞利发现这些宗教院校和普通世俗校园的一个最突出的区别就是,后者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如性、吸毒和摇滚乐问题,在宗教宗校里几乎不存在;与世俗校园相比,这里的学生更富有道德责任感,更遵守校规校纪。以上述六大宗教院校中的圣母大学为例,它所有的宿舍都是男女分住的,并且只能在规定时间内允许外人出入。
    瑞利指出,对于这些在现今的学生看来几乎是苛刻的校规校纪,宗教院校的学生都是自愿遵守的。她这样写道,这些学生在入学的时候通常是有着包括世俗大学在内的多种选择的,他们是在经过慎重的考虑后,自己决定,而不是在家庭或其它别的环境因素逼迫下选择宗教院校的。他们对世俗院校宽松的纪律和开放的性观念心知肚明,却宁愿选择俨如教会一般严格的宗教院校。在他们看来,婚姻和家庭是神圣的,总是把“为什么不”挂在嘴上的婴儿潮一代已经不再起作用,往那个方向的所谓“进步”只能是死胡同。他们拒绝充斥于世俗院校的那种学术相对主义和道德相对主义,他们渴望的是回归传统。对他们而言,各式各样的社会规范不但不会阻碍,相反倒会有助于他们的人生道路。
    至于作为一个大学院校之根本所在的学术生涯,瑞利指出,这些宗教院校的学生并不象许多世俗院校的学生那样将之当作是一种游戏,而是真诚地想去追求真理的,换句话说,他们是为了学习而来的。
    瑞利在书中将新一代人称为“传教一代”。她指出,“传教一代”正在不断地崛起:整个1990年代期间,当美国大学总体的入学率保持起伏不定、甚至下降的时候,宗教院校却取得了强劲的扩张,入学率增长了60%,至今其学生总数已经达到了130万人,并且还在不断上升;而且他们的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学校排名也在上升。从这一点出发,瑞利认为,他们很可能会在各个方面根本地改变美国,包括宗教将在课堂重新获得一席之地;人们将比现在更愿意去研究宗教和文学、宗教和哲学甚至宗教和科学之间的联系和互动等等。
    瑞利全名娜奥米·谢弗·瑞利,犹太人,供职于美国《华尔街日报》;本文选摘自其2005年1月6日出版的著作《上帝在院校里:宗教学院和传教一代是如何影响美国的》。

本文标题:宗教学院是如何影响美国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