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2015年6月29日圣伯多禄及圣保禄宗徒庆日


2015-06-29 09:30:17 来源:信德网

读经一(现在,我实在知道:主派遣了他的天使,来救我脱免黑落德的手。)

恭读宗徒大事录 12:1-11

    那时候,黑落德已下手磨难教会中的一些人,用剑杀了若望的哥哥雅各布布布伯。黑落德一看到犹太人喜欢,便命人连伯多禄也加以拘捕。当时正值无酵节日;他们把伯多禄逮捕后,就押在监狱里,交由四班兵士——每班四人——看守;打算在逾越节后,带到百姓面前。伯多禄就被看管在监狱里,而教会也为他向天主恳切祈祷。

    及至黑落德将要提审伯多禄的时候,那一夜,伯多禄被两道锁链缚着,睡在两个士兵当中;门前还有卫兵把守监狱。

    忽然,主的一位天使显现;有一道光,照亮了房间;天使拍着伯多禄的肋膀,唤醒他说:「快快起来!」锁链于是从他手上,脱落了。

    天使向伯多禄说:「束上腰,穿上你的鞋!」伯多禄都照办了。

    天使吩咐伯多禄说:「披上你的外氅,跟我来吧!」他就出来跟着走,还不知道天使所做的,是真实的,只想是见了异像。他们经过第一道岗,又第二道,来到通往城里的铁门前,铁门就自动给他们开了;他们便出去,往前走了一条街;忽然,天使离开伯多禄,不见了。

    伯多禄这才清醒过来,说:「现在,我实在知道:主派遣了他的天使,来救我脱免黑落德的手,及犹太人民所希望的事。」

读经二(正义的冠冕,已为我预备好了。)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弟茂德后书 4:6-8,16-18

    亲爱的:我已被奠祭;我离世的时期,已经近了。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从今以后,正义的冠冕,已为我预备好了,就是主、正义的审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赏赐给我的;不但赏赐给我,而且也赏赐给一切爱慕他显现的人。

    在我初次过堂时,没有人在我身旁;众人都离弃了我。愿天主不归罪于他们!但是,主却在我左右,坚固了我,使福音的宣讲,借着我而完成,使一切外邦人,都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中,被救了出来。

    主要救我脱离各种凶恶的事,也要使我安全地进入他天上的国。愿光荣归于他,于无穷世之世!阿们。

福音(你是伯多禄(磐石),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

恭读圣玛窦福音 16:13-19

    不是肉和血启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

    耶稣来到了裴理伯的凯撒勒雅境内,就问门徒说:「人们说人子是谁?」他们说:「有人说是洗者若翰;有人说是厄里亚;也有人说是耶肋米亚,或先知中的一位。」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西满伯多禄回答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耶稣回答他说:「约纳的儿子西满,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肉和血启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给你说:你是伯多禄(磐石),在这盘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她。我要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缚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缚;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释放。」

释义

    对耶稣的门徒而言,了解耶稣的教导当然十分重要,但当然必须清楚正确地认识耶稣这个人。因此耶稣问他们这个问题:「人们说人子是谁?」和「你们说我是谁?」

    福音的叙述清楚地呈显三个不同的层级:「人们、你们、西满伯多禄」!这表达对于耶稣的认识和信仰的三个不同层级。西满回答耶稣说:「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主。」在这个信仰宣示之上耶稣建立祂的教会,并教导门徒领导、照顾、管理教会的方法;任何阴间的势力、困难、考验都不能战胜这个教会。但耶稣所建立的教会也不是凯旋的教会,因为他自己 ─ 人子 ─ 必须受许多苦,并且被杀害。伯多禄也还必须慢慢地学会,不要只寻求人的旨意,而要寻求天主的旨意。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玛十六13-20,就玛窦福音的结构而言,这段记载是福音第一部分的结尾。这段发生在斐理伯的凯撒勒雅地区的故事,就内容而言是福音的一个高峰,谈论基督徒团体对耶稣这个人的认识,以及教会团体的建立和发展的基础。

斐理伯的凯撒勒雅

    「凯撒勒雅」意思是凯撒的城。大黑落德王的儿子斐理伯,为讨好罗马皇帝而在约旦河源头,现今以色列国最北方的边界,建造了一座城献给皇帝,故取名为「凯撒勒雅」,一般人称之为斐理伯的凯撒勒雅,以便和另一座位于地中海岸边的凯撒勒雅城加以区别。

「人子」耶稣

    耶稣和门徒们来到这个地区,向他们提出关于祂自己身份的问题:「人们说『人子』是谁?」「人子」是圣经中耶稣的名号之一,但祂在世上时,从未以第一人称的方式用这个名号来指称自己。在这里玛窦把「人子」这个称号直接用在耶稣身上,虽然仍是以第三人称的方式提出,但已是在复活信仰的影响下的用法。玛窦的信仰团体在阅读此福音时,感到自己应该回答这个问题:「对他们而言,到底耶稣这个人是谁?」伯铎的回答,便是代表他们的信仰。

 

一般犹太群众对于「人子」的意见

    「人子」的概念源自于达尼尔先知书(尤其是第七章),其中人子被表达为末世的审判者。在犹太信仰中,人子这个图像渐渐形成末世性的默西亚的另一种称号。因此这段经文大概反应出,耶稣时代的人对「人子」一般的看法:很可能若翰洗者、厄里亚和耶肋米亚都曾被部分犹太人视为是人子。

门徒(伯铎)的意见

    群众们的意见当然不是耶稣真正发问的目的,祂真正想知道的是门徒们的意见。西满伯铎回答了这个问题:「你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

    「天主子」这个称号指出耶稣独有的尊荣地位:只有祂是天主所生的(玛三17;十七5),耶稣也曾如此称呼自己和天父的关系(十一27),门徒们在耶稣平息风浪后也朝拜他说:「你真是天主子!」(十四33)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圣经用这种称号来称呼天主,一方面表达出天主和邪神偶像不同(列下十九4;得前一9),另一方面强调祂的真实性及创造生命的能力(欧二1;格后三3;玛二二32)。「永生天主之子」这个称号表示出耶稣是默西亚,拥有完满的天主性,是救恩的施行者 - 当然,这已是复活光照下的信仰表达。

 

天主的启示

     面对伯铎的回答耶稣给予赞美,称他是有福的!但耶稣也立即指出伯铎之所以有福,并不是因为他有超越他人的认识能力,而是因为他得到天主的启示。玛窦用了闪族表达自然的人性的方法「肉和血」,藉以凸显天主的启示。没有人可以单凭自己的力量认识耶稣的真实身分,西满伯铎的信仰宣示是来自天主的启示,天主的恩宠。

西满更名为伯铎

    耶稣接着给西满取了一个别号叫伯铎(petros),这个字的阴性形式petra的意思是「磐石」,这里是取其象征的意义,因为耶稣要使伯铎成为教会的基础。

    「教会」所指的是耶稣由古老的天主子民中所召集的团体,包含一切「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玛十6;十五24),但她更是一个开放的团体,接纳一切答复耶稣召叫的人。如果把眼光扩大到复活后蒙召的外邦人,那么这个耶稣所宣告的教会,就是耶稣的救援工程- 祂的生活、死亡以及复活的结果 - 在历史中的延续。这个教会必将永远常存,任何毁灭性的死亡力量也绝不能伤害她。

伯铎的权力

    谁掌管一座房屋或殿宇的钥匙,便是拥有该建筑物的一切权力(依二二20-22)。耶稣许诺「将天国的钥匙交给」伯铎,在此所谈论天国,根本上是指基督徒所渴望进入的、完全实现的天国;而教会则是在其圆满实现之前的象征。耶稣永远都是教会真正的主,伯铎以和耶稣完全一致的心意在现世行使职权。进入天国的条件在于坚守耶稣的教导,实践他所要求的义德;伯铎的责任便是督促信仰团体完成这些条件。

    耶稣给予伯铎在世上「束缚」与「释放」的权柄,这句话使「钥匙」所象征的意义更形具体:借着宣讲天主的旨意,以及判断人们是否满全天主旨意,伯铎有权给人打开或封闭天国之门。对玛窦的教会团体而言,伯铎是最有权威的教师以及信仰传统的保证。但是,这个权威并非唯一的、排他的,因为耶稣也把相同的权柄赐给了全体门徒(参阅:玛十八18)。

综合反省

    相信耶稣是默西亚(基督),是天主子,并非来自于「肉和血」,不是人的理智思辨或研究成果,而是天主白白的赏赐。谁得到这个来自天主的启示,真是有福!耶稣称许西满的信仰,而使他成为伯铎(盘石),成为教会的基础,这个教会将永远长存,直到人子从天上再来之时。

 

分享

    有一个经典的寓言故事《小马过河》:一匹小马要过河的时候,河边的老牛说河水很浅,而树上的松鼠却说很深。小马没了主意,只好跑回去问妈妈。妈妈鼓励它亲自试一试。当小马小心翼翼地趟过河之后,才知道“河水既不像小松鼠说的那么深,也不像老牛伯伯说的那么浅。”时至今日,仍有许多人在问:“耶稣是谁?为什么这么多人信他”?我们也不妨鼓励渴望真理的人去读读《圣经》,向天主祈祷,去体验一下按《圣经》的教导生活会得到什么。

    伯多禄是盘石,耶稣在这个稳固的盘石上,建立了他的教会。时至今日,教会已在这盘石上立了将近两千多年,虽然在风风雨雨中经历时代的变迁,承受外来的打击,也饱尝因内部软弱而来的困扰,但她仍然跟随圣神的带领,秉承主旨,继续把主的爱传播到普世。我们身为基督徒,教会的一分子,这是一个恩赐,一个我们永远感激不尽的特宠。在特别庆祝建立宗座的今天,让我们再次坚定对主耶稣的信仰和对教会的信心,并帮助教会内的成员在和谐共融中相处。

    伯多禄这一名字的意思是“盘石”,这“盘石”最先宣认耶稣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耶稣立伯多禄作为教会的基石,基督在世的代表,伯多禄及历代继承人——教宗,负责领导、牧放他的羊群。我们相信教宗的领导,并在信仰生活中保持与教宗共融,其实是相信耶稣和圣神在带领着教宗和教会。让我们跟从伯多禄一起向世人宣认:耶稣是屋角的基石,“除他以外,无论凭谁,绝无救援”(宗4:11-12)。

反省

1、默想这一段师徒对话,如果你也是门徒中的一位,轮到耶稣问你他是谁时,你会怎样回答?你内心深处的答案会是什么?耶稣说伯多禄的答案来自天主的启示,让我们静心祈求天主,把天主子、默西亚启示给我们!

2、今天教会庆祝圣伯多禄圣保禄的瞻礼,特别提醒我们每位基督徒效法圣人们的德表,尤其是那些以两位圣人为主保圣名的教友,常应用心聆听圣神在我们内的提醒而生活。

3、在今天的福音中基督问伯多禄的话,如果基督也同样问你这个问题,你怎么样回答呢?真实地面对你自己与基督的关系,用心去响应基督的问题。

4、基督在你的生活中是最重要的那一位吗?或者其它别的呢?什么是你最担心的事物,为什么?它关系到你生命的终向吗?

5、如果耶稣问你:“你说我是谁?”你会怎样回答他?

6、在我们的信仰生活中,我们在我们身边看到过有多少受苦耶稣的形象?我们又是怎样处理的,是怜悯、同情?还是无动于衷、还是以鄙视的眼光对待他?

7、今天普世教会一同庆祝教会初期的两位重量级人物,他们是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天主对这两位教会伟人的召叫有所不同,伯多禄蒙召向犹太人宣报好消息,保禄蒙召向外邦人传报天国喜讯。

8、虽然我们是普通的基督徒,不能也无法跟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相比,可是我们和他们一样蒙召,为复活的基督作见证。两位宗徒毕生为基督尽忠职守,最后为主倾流宝血燃尽一生。到目前为止,你为宣讲天国做过哪些尝试和努力?

9、教会是耶稣建立的,但却是由人组成。我如何在这个「圣」但又「有限」的教会中生活?

10、伯多禄清楚指出基督的身分。我能明确地指陈究竟基督是谁吗?

11、保禄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我们在信仰的道路上,也和他一样,竭尽所能吗?

12、圣保禄为了传扬福音,与宗徒团体通力合作,这带给我怎样的启发?对于普世基督徒的共融合一,我能做些什么?

13、伯铎与保禄,是教会中重要的圣人,对初期教会开拓神国贡献卓著。我们对他们了解多少?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什么?

14、伯铎与保禄的共融,表达出教会团结一心的重要。我如何在教会的使命服务中,和别人合作?

15、在教会中的领导,需要交谈、沟通,甚至接受规劝。当我们承担使命,成为领导时,能有这样的态度吗?

16、保禄奋勇打完了信仰的好仗,夺得永生的冠冕。我愿意效法他的精神,全心全力为主基督作证吗?

本文标题:2015年6月29日圣伯多禄及圣保禄宗徒庆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