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罗马教区家庭与基督徒团体大会揭幕礼 发表有关婚姻与家庭的重要讲话


2005-06-14 11:38:02 来源:信德报(第239期)

    6月6日傍晚,教宗本笃十六世在罗马主教座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了罗马教区家庭与基督信徒团体大会揭幕礼,并发表关于婚姻家庭的长篇重要讲话。
    教宗以家庭的人类学基础、救恩史中的婚姻与家庭、子女、家庭与教会、相对主义的威胁、司祭与献身生活为重点的讲话,既充满训导性质,又具神学深度。
    关于家庭的人类学基础,教宗说:“婚姻与家庭不是偶然性的社会学上的建构,可以随便由其他的建构取代。相反地,男人和女人之间的正当关系建基在人最深刻的本质上。只有从这个本质出发,才能找到有关人的问题的种种答案。”
    对今天社会存在威胁和危害婚姻的现象,教宗指出:“今天,那些瓦解婚姻的种种形式,例如男女自由结合,试婚,甚至同性之间的结婚等等,无非是混乱无序的自由的表现。这种自由瞒天过海,自以为是人的真正解放。这种虚伪的自由来自对身体的藐视,以及因之而来的对人的藐视。这种自由的前提是人可以任意宰制自己。于是,人的身体变为次要的东西,可以随意加以操纵和利用”。
    接着教宗又从婚姻谈到子女,他说:“在生育子女上,婚姻也反映出它本身属于神的模式,那就是天主对人的爱。在男人和女人身上,父性与母性一如身体和爱一样,不受到生物原理的约制。当一个人因着爱的意义而诞生时,他的生命才算完整地产生。爱的意义使人积极地接纳生命。这便可以清楚地看出夫妻习惯性地不使他们的结合与赋予生命有关,甚至杀害或侵犯要出生的生命,那是相反人的爱,相反男女与生俱来的使命的。”
    罗马教区这项大会为期三天,由教区代理主教鲁伊尼枢机主持闭幕礼。鲁伊尼枢机主教在大会揭幕礼教宗讲话之后,感谢教宗的指点,并向他保证,大会的小组会议必将深入默想他的话。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罗马教区家庭与基督徒团体大会揭幕礼 发表有关婚姻与家庭的重要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