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东:“进教之佑”与胡庄尖山


2015-07-06 14:22:51 作者:乔磊 来源:信德网

17世纪天主教传入平阴,基督的福音在这片沃土上深深扎根。胡庄是平阴县﹑东阿县﹑肥城县﹑东平县﹑长清县五县天主教会的中心。胡庄在1680年前后已形成堂口,村中亦建有小圣堂。村西有座小圆山,即今天的尖山。18世纪时,本村教友就在山顶建起简易的祈祷所。1880年代,有奥地利籍神父梅泽民在胡庄任本堂,负责平阴总铎区教务。蒙圣母默启,梅神父决意在尖山之巅修建宏伟圣堂为敬礼圣母。于1889年破土动工,奠基之后又遇到重重困难,例如邻村高套马氏家族以尖山修堂影响风水为由横加干涉。梅神父与本村教友同心合意,克服重重困难,历时6年,终于建成了尖山圣堂。1895年举行了隆重的开堂典礼。尖山圣堂奉露德圣母为主保,圣堂主体为石木结构,下部为石,顶部为木。钟楼高耸入云,雄伟壮观,很有气势,方圆几十公里在晴天时都能望到尖山圣堂。

    1899年,义和团兴起,由于受清政府的利用,他们将斗争的矛头对准了圣教会,他们的口号亦由“反清复明”改为“扶清灭洋”。“义和团,起山东,不到八月遍地红”,义和团的势力蔓延数省,很多地方的圣堂遭到破坏,神长教友惨遭杀害。此时在胡庄担任本堂的是山东平度人宿翰臣神父,宿神父为本地教会担忧,夙夜忧叹,义和团的势力很快就会发展过来。危急时刻,宿神父首先想到求圣母助佑,于是带领胡庄及平阴总铎区各堂口的教友到尖山圣堂求圣母助佑。教友们奔赴圣母台前恳求圣母施恩保护,希望能脱免患难。

    本村人高凤清神父亦于1900年回家避难。宿、高二位神父一面带领教友诚心祈祷,一面组织教友自卫工作。于是,教友们在围山上修复了太平天国时期避难用的茅草屋、碉堡、烽火台等。老弱病残妇女儿童被安排在围山上,因为此时义和团的势力已经到了平阴,他们在山头村设立了拳场,正在筹备破坏圣堂杀害不肯背教的教友,胡庄就是他们进攻的首要目标。教友们更加热诚恳求圣母转求天主,恩赐教友们脱离患难,求赐圣教太平。年轻力壮的教友花大力气加固村外的城墙,复修城门,尽全力做好防卫工作。

    义和团在做好充分准备后就向胡庄进军,当他们来到胡庄村外时,看到胡庄尖山之巅有异象,似有天兵天将守护在圣堂周围,圣堂处在异光笼罩下。此时胡庄教友大多都在围山★上避难,自然也做好了自卫准备。义和团见异象后大为不解,心生疑惑,又见胡庄戒备森严,围墙宅门紧闭,就放弃了攻打胡庄的计划,却没有停止难为教会的想法,蓄意寻找力量薄弱的小堂口。

    义和团新的目标,是位于胡庄南十几华里的一个小堂口——罗山套。当他们来到罗山套时,村中教友已逃到山上,因为他们提前得到了消息离开村子逃难。义和团来到山下设法围困,该山名为罗圈顶,地形复杂,并不易进攻,义和团也不敢轻易入内。罗山套教友因离家匆忙,并没有准备充足的食物,被围困一天多的时间又渴又饿,情绪紧张。教友们在半夜派出两个代表去胡庄求助。两位教友代表匆忙赶到胡庄,高凤清神父得信后,大发义勇,立即组织胡庄青壮年教友60余人赶赴罗山套,高神父一路上不停地求圣母相助。

    高神父和教友们用巧妙的计策混入义和团的队伍,到达山顶。高神父降福教友们之后,准备和义和团交锋。高神父先前由外籍神父手中得到的一条枪,现在派上了用场。高神父冲天连放数枪,义和团场面顿时失控,一个个吓得仓皇逃窜。据当年曾参加过救援的教友说:“逃跑时掉的鞋捡满了两大筐。”

    赖圣母助佑,被围困的罗山套的教友们成功脱险。

    平阴总铎区在义和团作乱时特别蒙受了圣母的保护,这更加增了教友们对圣母的信赖。

    1901年,圣教恢复太平,平阴总堂为感谢圣母的大恩,特立一尊精致的大碑,题为“露德圣母显灵谢恩记”,最后在碑上题了四个大字“进教之佑”。自始,教友们开始传诵“尖山圣母,进教之佑”。

    “进教之佑”是圣母德叙祷文中的一句,是教宗比约七世在确立进教之佑瞻礼(5月24日)之后加入祷文中的。中国的传统的《圣教日课》是根据拉丁文翻译编写的。“进教”一词从语法上讲是动词,但在这里用为名词,意为“进教者”。“进教之佑”的大意为“进教者的助佑”。又有一种译法为“信友之佑”,这种译法似乎更便于理解。所以胡庄总堂在1930年前后发行的尖山圣堂纪念圣牌上有“信友之佑,为我等祈”的字样。

    因为“进教之佑”是圣母德叙祷文中的用语,使用的较早,所以至今中国教友更广泛用“进教之佑”的称呼。尽管不甚解其含意,但也不减众教友对圣母的孝爱与信赖。

    尖山周围翠柏簇拥,风景秀丽,山下教友淳朴善良,敬主热诚。自1895年尖山圣堂建成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友络绎不绝。圣母特别眷顾了这个地方,都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山下的教友们特别受到圣母的恩宠,就连慕名朝圣的教友也得到很多恩典,有患病的,有困难的,只要诚心求圣母的,都得到了圣母的相帮。现在尖山圣堂内挂的一面面谢恩的锦旗就是最有力的凭据。

    再讲一讲关于尖山圣堂的后来历史。

    1895年建成的尖山圣堂为石木结构,上部的顶级钟楼均为木质结构。1927年夏,圣堂因缺少避雷针设施遭雷击焚烧,大火过后的尖山圣堂成为一片废墟。教友们深感痛惜,时任胡庄本堂为德籍田安邦神父,田神父目睹焚毁不堪的圣堂,回想昔日之壮丽,决心重修尖山圣堂。经济南教区海德风副主教批准,田神父多方募资,由方济各会会士庞修士绘图设计。庞修士曾设计主建洪家楼大教堂,其建筑学造诣非同一般。蒙天主眷顾、圣母助佑,经多方努力,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圣堂就告建成,新修圣堂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彩色窗户玻璃均由外国进口,建堂还用上了新原料——水泥。

    因筹款剩余不少,所以除新修圣堂外,还修起了假山、大苦像及天使像。为纪念圣母在动乱时给予本地教友的特别保护,新堂开堂前,特别设计了主祭台上的圣母态像,新圣像为圣母抱耶稣,耶稣手中拿着十字圣架象征着圣教会的广扬、胜利。圣母像及耶稣像头部均戴王冠。圣堂依旧奉露德圣母为主保,只是露德圣母像不再供奉在圣堂内的主祭台上。建堂时特别在堂外正面修建了一座小圣龛,里面供奉着露德圣母态像,为天然玉石材料。

    1924年在上海召开的全国主教会议时,宗座代表特别提出,将中国奉献给圣母。献县教区主教刘钦明特别撰写了“奉献中国于圣母诵”的经文。全国教会各堂口纷纷热心诵念,该经文编入了济南教区出版的经本《日课要选》中,每主日公念。并取该经文末尾几句当作热心短诵,是谓“进教之佑,为我等祈!玛利亚,圣宠之母,为我等祈!在天中国之后,为我等祈!”“奉献中国于圣母诵”的经文在今天的《圣教日课》中还可以找到。至今,教友们亦时常热心诵念。

    不论是在平静的生活里,还是在过往艰难困苦的严峻考验中,胡庄的教友们以实际行动为基督作了见证。胡庄历代的神父、修女和百余位贞女及历代忠贞教友为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1966年,中国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政治风暴。尖山圣堂被破坏,雄伟壮丽的圣堂只剩下一片废墟,甚至连建堂用的石料都被运往平阴国棉二厂、轴瓦厂等处支援建设,只留下一些痕迹使人还能依稀看到圣堂的影踪,如精美的石柱和刻有精美圣爵图案的柱子底座等。

    圣堂虽遭破坏,但山下的教友们没有失掉信仰,他(她)们虽然不能公开念经,但是深夜中有他(她)们的低声诵经和虔诚祈祷。甚至在批斗会上,神长教友亦勇敢地为信仰作证。

    教友们也没有失去对圣母的信赖,圣母在患难之际一定没有舍弃他(她)们。

    1970年前后,一棵在远处看似极像十字架的柏树出现在尖山之巅,这更坚定了教友们的信德。公教教师赵庆彦特别作诗云:“山中翠柏千万株,独有山顶一棵树。没有人工来修剪,十字圣架空中显。”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胡庄尖山的翠柏。自1979年,胡庄本村的返乡务农的四位神父开始秘密在家中做弥撒、行圣事,教友们也开始在聚在一起念经祈祷。

    教友们开始到尖山之巅祈祷,昔日的圣堂只剩残垣断壁。随着政策的不断开放,在原大苦像的位置树起了大十字架,之后又复修了简易的十四处苦路,原圣堂遗址上布置了简易的祭台。每年圣母月来朝圣的教友与日俱增,复修圣堂的呼声日益高涨。

    1987年,开始复修圣园子的围墙。教友们热情高涨,经多方努力,在国内外教友的帮助下,新堂于1988年正式动工。蒙天主特别眷顾及圣母恩佑,1990年圣母月前夕由宗怀德主教主礼举行了隆重的开堂祝圣典礼。自此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友纷纷来胡庄朝圣,更有国外信友慕名而来。

    2002年,胡庄尖山露德圣母堂得到时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赐予的宗座遐福。2007年7月,教宗本笃十六世发布了致中国信众牧函,牧函结语时,教宗将中国教会奉献于圣母,并邀请教友们加强对圣母进教之佑的敬礼,并将5月24日进教之佑圣母纪念日定为“为中国教会祈祷日”及“佘山圣母进教之佑纪念日”。

    为响应教宗的号召帮助教友们更加热切恭敬圣母,原胡庄本堂刘学兵神父在张树杰教友的指导下,依照1928年的“进教之佑——尖山圣母”态像又重新设计了一尊。

    尖山露德圣母堂自1895年起正祭台上供奉的就是露德圣母像。1928年重修露德圣母堂时,为感念露德圣母在教难时对本地教友的特别助佑,特别设计了“进教之佑”圣母像供奉于尖山圣堂,因此又称“尖山圣母,信友之佑”。直至1966年尖山圣堂被拆毁,传说红卫兵将圣母像掩埋于胡庄南圣林,后不知下落。

    1990年开堂时,圣堂正祭台上供奉的是露德圣母态像,圣母神态端庄、慈祥,身着白衣,腰系蓝丝带,手拿念珠。2009年5月1日教区主教携司铎团诸位神父在胡庄村中圣母无玷始胎堂隆重祝圣了新圣母像,随后举行了隆重的迎圣母仪式,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始于村中圣堂,止于尖山之巅,迎奉“尖山圣母——信友之佑”于尖山露德圣母堂。尖山圣母堂外正面上方仿1928年式样建有小圣龛,供有小型露德圣母像。

    对于胡庄的称呼先后有“安兴庄”、“小胡庄”、“东胡庄”,外村人因着我们的圣堂建筑风格与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迥异,而称我们村庄为“洋楼胡庄”,邻村北石峡教友胡月言最早来此地安家落户,是为胡庄开教始祖。那时村庄小,除了胡家和高家,另外只有几户从别处迁来的老教友。开始就称小胡庄,因为胡家来得最早、村庄小而得名。清代末年,由本村教友胡连界上报政府,注册登记的名称是胡家庄。新中国成立后正式注册登记为“胡庄”,沿用至今。

    对于胡庄朝圣地的称呼,因圣堂修建在山上为恭敬圣母而称为圣母山,圣堂奉“露德圣母”为主保而称之为“露德圣母堂”,这座圆顶山顶部较尖,被称为“尖山”,所以又称“尖山圣母堂”。

    1990年圣母山第三次重建开放至今,每年来朝圣的教友数以万计,圣母所显圣迹不可胜数。胡庄位于平阴县城南,村边有105国道环绕,交通便利,慕名而来圣母山观光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是向外传福音的好窗口。吾辈教友殷切希望基督的福音能早日传遍中华大地,中华亿兆人民都能光荣赞美天主!

    我愿以热心短诵恳求圣母并求天主大开传教之门,使圣教得享太平,信友安居乐业,获享天主子民的喜乐与安宁。露德圣母,进教之佑,为我等祈!在天中国之后,尖山圣母,信友之佑,为我等祈!

本文标题:山东:“进教之佑”与胡庄尖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