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行走在乡间路上的传教士

—— ——雷鸣远神父的传教事迹

2015-08-20 10:45:18 作者:文都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6日,30期(总第640期)

    曾经在网上看过一张这样的照片,照片中是一位身穿会服的老者在和一位手牵着毛驴的农夫交谈,这位老者就是雷鸣远神父。也许大多数人都知道雷鸣远神父在天津的传教事迹,但对于雷鸣远神父在河北的传教事迹,也许感到陌生。

    雷鸣远神父应安国教区孙德祯主教的邀请,于1927年再度来华,并加入中国籍,服务于刚成立的安国教区。由于教区传教人手不足,雷鸣远神父于1928-1929年分别创立了两个国籍修会:“耀汉小兄弟会和德来小妹妹会”,以协助教区福传。雷鸣远神父除了自己奔波在河北乡间之外,他还带领修士和修女到安国教区各个乡村去宣讲福音。
    冬季是北方人清闲的时间,每到冬季雷鸣远神父就会组织修士修女及教友,成立乐队,组织福音宣传队,在各村举办布道大会,并在各堂区成立要理宣讲中心向教外人宣讲福音。在福传方面,雷鸣远神父虽然会把握一切时机,但他从不在实行爱德上附加条件要求人信教。1931年保定高阳县提口因水灾颗粒无收,灾民难以过冬,村民派代表到安国请求雷鸣远神父帮助,并许诺如蒙救济,渡过难关,都要信奉天主教。雷鸣远神父并没有接受他们信教的许诺,却很清楚地向他们表明他的态度,一定协力帮助他们平安过冬,信教与否是另一回事。灾民在雷鸣远神父的救助下平安过冬。第二年的春天,村民代表要求雷鸣远神父到提口附近三个村庄成立教理研究班,让村民学习天主教教义。六个月后有两千人领洗入教,并成立了新堂区。
    雷鸣远神父在传教方面的另一个愿望就是到监狱福传。1932年雷鸣远神父得到了安国县张仰文县长的许可进入监狱传教,当时安国监狱中被判十年以上及无期徒刑的囚犯有六十多名。一年之后,监狱中已有一半以上的人领洗入教,之后除每主日雷鸣远神父到监狱为犯人奉献露天弥撒外,还为监狱犯人成立了公教进行会。对于安国监狱传教的成果雷鸣远神父并不满足,他希望进入安国教区六县的监狱。为达到这一目的,他向保定省府要得六县监狱传教的许可,雷鸣远神父骑自行车奔波在安国教区各县监狱之间。在此值得一提的是雷鸣远神父邀请监狱犯人到天主堂过圣诞节一事。我们知道鲍思高神父带领监狱青年出外郊游的故事,但对于雷鸣远神父带领监狱犯人出监狱参与圣诞节的弥撒一事却感到陌生。1936年的圣诞节前雷鸣远神父请求安国县县长张仰文先生准许十年以上及无期徒刑的犯人在圣诞节到天主堂参与圣诞节的天明弥撒。当时县长听了雷鸣远神父的请求打了一个寒颤,应雷鸣远神父的再三请求,并许诺不会跑掉一个,雷鸣远神父以自己做担保,最后县长允许派十多名狱警陪同五十多名犯人在圣诞节到天主堂参与弥撒。在圣诞节当天雷鸣远神父及修士欢迎他们到天主堂来参与弥撒,弥撒后雷鸣远神父带领他们参观了修会会院——真福院,并为他们准备了文艺节目。当时监狱“公教进行会”会长代表发言说:“今天我们体验到了基督的真精神,基督的救恩、慈爱和怜悯。”
    永远积极是雷鸣远神父的心态,他说:“圣人就是充满一团精神,是灵魂对于事奉天主,时常表现活泼生动的态度,为爱天主做一切事,以喜乐精神迎接困难。而成圣的方法就是舍弃自己,具有爱,去‘做’不断地去做。”他的福传方法正如他说的:“在任何环境中,不要无所事事;要避免任何过度的担忧;要常以永生角度去看一切事情。看看每个角落的人的愿望是什么,他们的希望是什么,把握机会宣扬福音。”

本文标题:行走在乡间路上的传教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