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值得老陕人骄傲的一位神父


2015-08-26 16:10:25 作者:王莉萍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20日,31期(总第641期)

    在我们的陕西,曾经出生过一位名叫张刚毅的神父,前不久看了一篇有关他的报道,题目是《一位传奇的中国神父》,感动之余,我想把这份内心深层的触动传递给更多的同走天路的兄弟姊妹。
    张刚毅神父,圣名安多尼,原籍陕西。1930年他在意大利修院进修后晋铎。后被派遣到一个德国的战俘营中做随营司铎。张神父听说德寇将要屠杀几千名战俘,遂与战俘们秘密策划。于1945年初的一天早上,他带战俘们出去劳动时,把战俘全都放跑了,并保护他们逃出战俘阵线。后被密探告密,张神父被德军逮捕,经法西斯分子的军事法庭审判,被判处死刑,定于当年1月17日早上8点执行。张神父想,为救几千人而舍弃性命,他值得。这天早上7点,他正在祈祷时,德国兵来要对他执刑。他说:“你们怎么一点时间观念都没有,现在才7点,你们不是定在8点钟吗?”德国兵听了想再过一小时来行刑也可以,就走了。这时突然盟军的机群来轰炸这个战俘营,德国兵几乎全被炸死,张神父在昏迷中醒过来后逃离现场,跑到一里外的一户人家,这家人为他取下手铐,并提供衣食,他得救了。但德国人仍到处悬赏捉拿他。他又化装逃到山后一个独户人家。德寇抓不到他,就给他造了一个假墓,并立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张安多尼之墓”。40天后他又逃到一个教堂里,隐藏在圣母像后。几天后,他在教堂外看到一辆挂有梵蒂冈牌子的运土豆的汽车,他趁司机不在,藏到土豆车上,这样被带到梵蒂冈。教宗比约十二世热情接见了他,邀他住下,因为他临危不惧,救了几千战俘的英雄事迹,荣获“反法西斯英雄”的称号。三个月后,他辗转回到祖国,在家乡陕西西安传教。
    上世纪八十年代,意大利政府通过多种途径寻找这位反法西斯民族英雄,终于在中国西安找到了他,意大利政府邀请他到罗马访问。1988年3月20日意大利政府为他举行隆重的庆典庆祝晋铎50周年,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接见了他,并约时间与他相见,与他拥抱、亲面。国外优厚的条件并没有留住张神父的心,他事后又回到祖国,在家乡传教,为公教的信德作见证,直到安息主怀。 
    张刚毅神父的故事背后,带给我们两点思考。
    一是他义无反顾地回应了主耶稣的“你们在找什么?”(若1:37-39)
    是的,张刚毅神父义无反顾地住下了,安心住在了耶稣基督内。从他的信仰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出,他面对困境与逆境的泰然自若,真的是他在基督内,基督在他内。
    二是他准确无误地把希望当做灵魂的安全而又坚固的锚,深深地抛入了主耶稣在内的帐幔内。(希6:13-20)
    是的,茫茫世海上的一叶小舟,漂泊不定,张刚毅神父果断地将锚投向了岸边耶稣基督在内的帐幔里。他的大智大勇大爱,真的是有耶稣做他的稳固的基础和定盘星。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张刚毅神父是我们老陕人的骄傲与自豪,他用自己的生命爱火点燃了许许多多人渴望主走向主的坚定信念。

本文标题:值得老陕人骄傲的一位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