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掩护钱学森回国的人——魏蒋华教友


2015-08-31 11:02:06 作者:耿永顺 来源:《信德报》2015年8月27日,32期(总第642期)

传奇出身

    比利时华侨魏蒋华本姓蒋,因冠夫姓,故名魏蒋华,出生于浙江省海宁市的书香门第,名门望族。曾祖父蒋光煦、祖父蒋学   的学问道德,在当地皆有口碑;堂兄蒋复璁,更是博学强记,著作等身的考古学家、图书馆学家,曾任中央图书馆馆长,后任台北中央图书馆馆长兼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对中国图书目录学、考古学多有建树。
    父亲蒋百里,辛亥革命后,任保定军官学校校长。在这期间,国内军阀混战,蒋百里曾以自杀来呼吁停止军阀混战。消息传出,举国哗然。袁世凯遂请日本驻中国大使馆的医护人员赶赴保定军校抢救蒋百里。其中的护士小姐因感佩蒋百里的义举,遂爱上蒋百里,并不顾家人的反对,嫁给了他。
    这就是蒋华的母亲左梅——她的日本姓是左,蒋百里喜爱梅花,故名。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左梅积极反对日本侵略中国,伴随夫君到欧美访问,宣传中国人民抗日的坚强意志,筹募军费,成为日本人反战联盟成员。
    左梅生育了5个女儿:蒋昭、蒋雍、蒋英、蒋华、蒋和,各有成就。抗战时期,左梅和她的“五朵金花”捐出自己的金银首饰,劳军救民,传为美谈。

传奇掩护

    除了传奇的创业经历,每每回忆起往事,魏蒋华都会为自己经历的一次传奇“掩护”而激动不已。
    那是在1955年,魏蒋华掩护其三姐夫钱学森回到祖国的一段经历。
    当时,物理学家钱学森身怀爱国之心,想离开美国,却被反共特务幽禁。他写信给当时在比利时的四妹蒋华,请她设法让自己回归祖国。蒋华冒着生命危险,写信给在大陆的陈叔通,讲了钱学森的意愿与处境。陈叔通将此信转告周恩来总理,周总理表示热烈欢迎,并设法协助蒋华掩护钱学森一家离开美国,来到中立国瑞士,再从瑞士回到中国。
    钱学森回到中国后,开始了“两弹一星”的研究和试验工作,为发展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比利时华侨钱秀玲和魏蒋华(右)在比利时中华妇女联合会成立大会上接受担任该联合会名誉主席的聘书

我所认识的魏蒋华教友

    关于蒋华的不少事迹都可以在网上找到。我认为作为魏蒋华女士的生前好友,有必要将我亲自接触的魏蒋华给大家介绍一下:
    我是1996年认识魏蒋华的。几年后,我结婚时她还给了我红包。给予这个红包的更多意义是天主的祝福。因为魏蒋华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
    蒋华的父亲蒋百里是有名的军人。按照家谱的查考,蒋华和蒋介石还是远亲呢。
    我是在教会认识魏蒋华女士的。她自己喜欢称自己“魏蒋华”就是“会讲话”(谐音)。
    蒋华的丈夫多年卧床,我有次去看望。她亲自和我谈起她们家的往事:
    “我三姐蒋英年轻时,追求她的人很多,但是她喜欢钱学森,后来嫁给了他。蒋介石的儿子,蒋纬国也曾追求她。”
    “我把豆腐介绍到欧洲来了,西洋人的饮食和我们中国不一样,中国人的营养品之一就是豆制品。”
    “当我得知钱学森在美国遇到了问题,我赶紧给周恩来总理写信,请他帮助。通过瑞士学森回到了中国。后来成了研究导弹方面的专家。周总理也是领过洗礼的人,也是基督徒,他本人曾经受到教会的帮助,尤其是雷鸣远神父帮助他很多很大。”
    “我还是觉得北京好,我和三姐蒋英的关系很好,所以我要去北京养老。”
    “我反对台独,希望成立和平统一组织。耶稣基督也不提倡分裂。”
    “我公公魏宸组是中华民国的第一内阁成员,也是民国首任外交次长,陆征祥是首任外交总长。他和孙中山、陆征祥的关系很好。”
    有时在布鲁塞尔的中文弥撒后,大家在一起用餐,闲聊。她最喜欢和我聊养生、中医。她很注意身体、食品营养学,这是她的专业。
    她最不喜欢别人称她:“您老人家”。有次,一位福建省的蔡兄弟,如此称呼她,她马上生气了,说:“别说我老,我还要活一百岁呢!”
    蒋华的堂兄蒋复璁(曾经过继给她的父亲蒋百里)和于斌枢机的关系很好。他也认识雷鸣远神父。蒋复璁也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蒋复璁的孙子蒋学鸣,曾在南京大学任教,古文专家,也是教友,为了纪念若望·保禄二世取圣名若望·保禄。
    蒋华在准备访问家乡浙江海宁、湖北武汉、河北保定军校前夕,不幸旧疾急发,安逝于北京海淀医院。

本文标题:掩护钱学森回国的人——魏蒋华教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