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 贪恋钱财的神父和主教使我感到难过


2015-12-08 15:18:45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26日,44期(总第654期)

    教宗方济各11月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主教和司铎要克胜“双重生活”的诱惑,教会蒙召做仆役,而非“生意人”。教宗还告诫道,要警惕“贪恋钱财的趋炎附势者”,因为他们对教会的危害极大。

    教宗方济各的弥撒讲道围绕当天礼仪呈现了两种仆役形象——服事和受服事。首先是圣保禄宗徒的形象,圣保禄“为了服事而舍弃了一切”,最后在罗马“被他的弟子出卖”而被判处死刑。这位外邦人使徒的伟大从何而来?从耶稣基督而来,“他以服事、被拣选、拥有圣神的力量为荣”。
    教宗说,圣保禄是服事的仆役,“他通过奠定基础,即宣讲耶稣基督来服事”,“他从来没有为了争取某个地位、某种权威或受服事而停下来。因此,他是一名仆役,服事而非受服事的仆役”。
    教宗说:“我告诉你们,在清晨弥撒中如果有些神父告诉我:‘啊!神父,我回来是为了看望我的亲人,因为我已经在亚马逊传教40年了’;或者一位修女对我说:‘而我呢,已经在非洲医院工作了30年’;或者当我遇到一位始终面带微笑、在医院为残疾人服务长达30或40年的修女时,我会多么地喜悦和感动。这就叫服事,这就是教会的喜悦:永远在进步,向前迈进,舍弃性命。圣保禄就是这样做的。”
    教宗继续说,在福音中主耶稣也让我们看到另一种仆役形象,这种仆役“非但不服事他人,反而要他人服事自己”。我们已经看到,他“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是多么狡猾”。
    教宗说:“在教会内也有这种不服事、不为他人着想、不奠定基础、不为教会服务的人;他们趋炎附势,贪恋钱财,我们见过太多这样的司铎和主教了,说起来实在令人难过,不是吗?福音的本质和耶稣基督所要求的是服事,做服事的人,不止步,始终向前迈进,具有忘我精神”,而不是当自己获得某个地位后,就虚伪地在安逸中度日,像耶稣所说的法利塞人那样,为了让他人看见而在广场上走来走去。
    这是两个图像,两种基督徒形象,两种神父形象,两种修女形象。耶稣藉着圣保禄让我们看到“从不止步,始终前行,为我们指明道路”的教会形象。“相反地,教会如果不冷不热,自我封闭,常常唯利是图,就不是一个服事的教会、提供服务的教会,而是一个要人服事的教会”。
    教宗最后说:“愿上主将他赐予圣保禄的恩宠赐予我们”,让我们以不断进步、放弃自身安逸为荣;“求主也救我们脱免双重生活的诱惑”,不要让自己看起来像个服事的仆役,实际上却要人服事。
               来源:梵蒂冈电台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 贪恋钱财的神父和主教使我感到难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