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迎接耶稣降生的10种心,你有哪几种?


2015-12-23 16:04:11

当耶稣降生时,有十种心与其有关,看看你有哪几种,如何补上自己的欠缺,以完满的心好来迎接救主的诞生!


一、玛利亚——虚心

  当玛利亚得知自己要怀孕生子,承受天主的旨意时,起初她“反复思想”,接下来是“惊讶诧异”,继而是“谦卑顺服”,最后是“讴歌称颂”。

  从玛利亚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她最宝贵的属灵美德是“谦卑顺服”,她的一生都贯穿着这四个字。

二、若瑟——爱心

  我们可以从“她的丈夫若瑟,因是义人,不愿公开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玛1:19),可以看出,若瑟是个很有爱心的人。在他未知玛利亚受孕是从圣神来时,他用爱心、包容来处理这事,“想要暗暗地休退她”。

      神学家奥利振说:“爱心的债永远随着我。”故此,我们要天天彼此相劝,凡事互相包容,当以“爱己之心去爱人,责人之心来责己”。

三、贤士——真心

  每逢圣诞节,在一所教堂大门两侧都要写这样一副对联:庆救主降生当效贤士来朝献礼物;贺恩门开放切望罪奴悔改信耶稣。

  贤士之所以千里迢迢、不畏艰险地寻找耶稣,是因为他们有那颗“真心”。

  今天,我们寻求主、跟随主,是三心二意、半心半意、无心无意,还是全心全意、一心一意、有心有意呢?


四、黑落德——妒心

  “黑落德王一听说,就惊慌起来”(玛2:3),他唯恐新王兴起,而保不住王位,于是“召集经师法利塞人”、“暗问贤士”、“假意拜主”、“恼羞成怒”,一直到“凶相毕露”、“杀尽男婴”,这一连串的行为无不显露着他的“妒心”。

  “心怀嫉忌,使骨骸腐蚀。”人最可怕的是嫉妒的心。它能使弟兄纷争,使友人为仇。保禄说:“一切毒辣、怨恨、忿怒、争吵、毁谤以及一切邪恶,都要从你们中除掉;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宽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内宽恕了你们一样。”(弗4:31-32)

五、经师、法利塞人——愚心

  司祭长与经师熟悉律法,并且专门讲解、传授律法。他们知道耶稣降生在犹太白冷,却不肯去寻找。他们仅是有头脑的知识,满腹经纶,而心灵还未开窍。他们不认识这位新生王,错过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英国近代大文学家司各脱临终时吩咐女婿把若望福音第14章1-3节读给他听:“你们心里不要烦乱;你们要信赖天主,也要信赖我……我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为的是我在哪里,你们也在哪里。”请记住,一个人有丰富的知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求主开启心灵的眼睛。

六、西默盎——欢心

  在路加福音第2章25-35节记载了耶路撒冷西默盎的几个优点:公义虔诚、常存盼望、得圣神的启示、欢然称赞、看见救恩等。西默盎见到基督,就心满意足,愿意求主让他安然去世。

  一个得着基督救恩的人,怎能不喜乐、不欢心呢?许多基督徒蒙恩后,仍然整天愁眉苦脸,忧虑重重,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七、牧羊人——热心

  在白冷旷野有一群牧羊人,他们心里十分火热,因为听见天使报给他们大喜的信息:“我给你们报告一个全民族的大喜讯,今天在达味城中,为你们诞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亚……”(路2:10-14)他们受宠若惊,欣喜若狂,四处奔走把福音传开。他们实在是有福的,成为第一批传扬基督福音的人。

  心神火热是爱主的表现,是追求真理的前提。求主的爱火常常燃烧我们,使我们不会对真理乏味,对福音冷淡。

八、依撒伯尔——同心

  当依撒伯尔听到玛利亚问安的声音,胎儿就在她腹中欢喜踊跃。她被圣神充满,称玛利亚在妇女中是有福的。她们同住三个月,同心交流、同心称颂、同心赞美。(参路1:41-45,46-55)

  保禄写信给斐理伯教会:“你们就应彼此意见一致,同气相爱,同心合意,思念同样的事……”(斐2:2-5)今天,我们也需要同心事主,因为制造分裂只能使教会蒙羞,而同心合意是教会兴旺的关键。

九、耶路撒冷人民——担心

  因新生王的降生,黑落德的嫉妒,引起了耶路撒冷全城的人心里不安(参玛1:3),他们担心随之而来的事。

  耶路撒冷人民还不认识这位新生王,他们也不知祈祷依靠主来化解“担心”。

  我们有过多少次这样多余的“担心”呢?天主是掌管宇宙、历史的主宰,所以我们凡事毋须“担心”,更不必“杞人忧天”。在人生路上我们全心依靠他,一切问题必会迎刃而解。

 


十、女先知亚纳——清心

  女先知亚纳,84岁仍住在殿里,禁食祈祷,昼夜事奉天主(参路2:36-38),她正似圣咏所说:“在你宫廷逗留一日,远胜过在别处逗留千日。我宁愿站在我天主殿宇的门限,我不愿逗留在恶人帐幕的里面。”(咏84:11)

  耶稣说:“心里洁净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看见天主。”(玛5:8)一个只注重世俗的人,会遮住灵魂的眼睛,所以事奉主绝不能三心两意,脚踏两只船,这样怎能得见主呢?希伯来书说:“该卸下各种累赘和纠缠人的罪过,以坚忍的心,跑那摆在我们面前的赛程。”(希12:1)

本文标题:迎接耶稣降生的10种心,你有哪几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