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的讴歌


2002-02-28 11:40:17 作者:北京/王伟

    在快餐文化和庸俗文化不断渗入大多数人的心灵的时候,公教文学自身并未挺身而出为被围困的生命化解,至少在中国大陆是这样。至使我们很少见到一些真正准确无误地表达现代基督徒信仰情感的作品问世。对此,教友群体中所有热爱公教文学的人们,无不向往着有人能提供一种心灵指向,来满足这一领域的需求,毕竟这是文学传教的一项重要内容。山坡羊的诗集《向上主讴歌》正是在这个环节诞生了,使我们的"终极关怀"不再迷失,也使许多心地善良的生灵有着慰藉的记忆。这体现在诗人诗作中的从容和随之而来的净化生命的作用,营造了属于信众的生命家园和艺术空间。
    实际上,在人们无不例外地受到现实生活刺激的今天,许多人所关心的只是政治色彩浓厚的东西,以至于自公教恢复以来很少有人以诗歌的形式顾及心灵的表达方法。在这一状况下,山坡羊在张扬什么而没有高举什么,自然会不被人注意的。对于生命倾向度不同的人而言表现也是不一的,然而,上主永远是一个最乐意俯听的神。所幸的是:"我只看人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什么"。正是这样,山坡羊所做的是一个现代基督徒该做的事,以现时代的共同话语构筑着对生命叙述方法,源于诗人信仰生活基因,诗人始终热衷于自己对公教文学的执着,积极地在主的光明大道中作文字福传工作,并成功地在全国性级别的"诗刊""词刊"等刊物展露锋芒,不能不承认是中国教会不可缺少的诗才。就诗人本身而言,能从信仰的根基认同自己的位置和价值,才不至于在执着中乱了自己的方寸,以至从容地展现了公教文学自身所具备的优势。
    从他的创作实践中,我们可以捕捉到美感和感悟;如《信仰》、《教堂写意》、《心愿》、《上主的杰作》等作品中,不但语言酣畅,结构如行云,而且达到了现代诗的技巧,思维若流水。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坚实的信仰认同,没有全新的表达方式,就不可能给每个生命以哲思和启迪,这些都在诗人诗作的视野中萌发了。
    随着公教文化更深扎根于中华民族土壤的今天,面对社会诗坛无比的雄厚,诗人不可能无动于衷,在公教文学还未正式在中国起步的同时,公教诗歌所展现的福传魅力和走向,该是诗人必须考虑的问题。外在的文学观向和内在的正视并不矛盾,关键在于敢不敢以虔诚忏悔的精神与本土文化融合,孕育彩色的斑斑斓而再生。如果是这样,还需要诗人从更多的视角去审视和更深的自信心,这对宏扬公教文学一定会有地的先  性和普及性。

本文标题:生命的讴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