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德行“三性”


2016-01-13 14:48:38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1日,1期(总第659期)

    德行是什么?以前的《要理问答》上说,是行善避恶的恒久习惯。

    按马骏声《神修学》的解释,德行就是离开世俗走向天主的过程,竭力争取日益相似天主,热切盼望同基督一样,用自己的生命“复制基督”,最终达到思言行为的基督化、天主化。也就是说,以基督的精神境界和生活模式处世为人,正如耶稣所劝勉的“你们应该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5:48)
    说得更具体一点,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断仿效天主的美善、宽仁、慈悲、博爱、创造性、兼顾性、圆满性、永恒性,不断仿效基督的良善心谦,富于仁爱宽恕,勇敢牺牲自我,慷慨服务人群,千方百计地设法拯救贫穷、劳苦、残疾、弱小、遭灾遇难流泪哀伤甚至失足跌倒、犯罪作恶的兄弟姊妹,真正地爱人助人救人。
    由此可见,实际的德行并不在于无休止的口祷、常去各处朝圣或只说些高妙的理论,而在于脚踏实地地去敬主、爱人、克己、淑己、牺牲自我、无私付出、绝对承行天主的旨意和践行福音圣训。
    按照马神父的观点,所有德行,包括三超德、四枢德,除了以实际行动兑现之外,还必须具有普遍性、恒久性、敏捷性三个特点。
    所谓普遍性,就是说所有的德行都必须统筹兼顾、并驾齐驱、同步进展不可偏颇,既要谦虚,又要勇敢;既要忍耐,又要奋勉;既要细心,又要大胆;既要慷慨大方,又要朴素节俭;既要团结众人,又要规劝弟兄纠正愚顽……虽说可以在某个德行上有所突破,但却不能因为强调某一德行而忽略其他德行。如同圣方济各·撒肋爵在其《神修引进》中所指出的那样:“有人特别注重斋戒,平日酒不沾唇,甚至对清水也怀有戒心,但却不惜将自己的口舌浸在别人的血内,任意传扬别人的是非,习惯捕风捉影造谣中伤诽谤别人名誉。有人守规严谨祈祷热诚,但借别人的债,非等人家三番五次讨要总不肯归还。有人常行哀矜大方施舍慷慨助人,但在与人共事时却常固执己见唯我独尊;有人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知书达理、博古通今、谈天说地口若悬河,但在待人接物时却盛气凌人,常常忽略最基本最简单的文明礼貌;有人在建堂筹款中出手阔绰成千上万,但平日却很少进堂祈祷参与弥撒……
    如此偏颇失误,是每个人都会犯的毛病,切愿有志修德渴望成全者,皆能引以为戒,时常注意纠正自己德行的片面性,从而使信、望、爱、敬、智、勇、节、义、神贫、贞洁、服从、听命、谦逊、忍耐、怜悯、宽恕、温良恭俭让诸德行都能齐头并进同步成长。
    所谓恒久性,就是说修德行善必须始终如一恒心到死,既不能朝三暮四忽冷忽热变化无常,也不能前紧后松有始无终虎头蛇尾半途而废;更不能因为过去曾有某些辉煌成就、英豪壮举而屡发傲念、贪图虚荣、以功臣自居、沾沾自喜放松自己。只有常常警戒自己,鞭策自己、战胜自己,才能善始善终持之以恒日进于德,否则,很容易“功亏一篑”前功尽弃。我们该知道,天主对每一个灵魂的使命,要我们以善胜恶战争完成的,乃是长期的、复杂的,至死方休。即人们常说的“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即使以前曾为主荣人灵坐过监、受过苦、忍过屈辱,也不能因此保证自己以后不会再犯罪。“卖主求荣”的犹达斯便是血的教训,他曾与主生活三载、日夜亲炙,屡屡沾恩蒙爱,但因贪心未除私欲膨胀,仅仅为了三十块银元竟干出了负卖恩师的蠢事,最后落下畏罪自缢遗恨永远的可悲结局。善修者自当以此作为前车之鉴格外警惕!
    所谓敏捷性,也就是修德行善的积极主动性,不是迫于某些规章制度或外界压力的催逼,而是心甘情愿、自觉自动、自发地在自己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因着长期习练和培养,使自己常常具有蓬勃向上的激情、冲动、活力与雄心壮志,对所有真美善圣都会迅速敏捷地产生“条件反射”,并积极主动不折不扣地采取相应的行动,追求更高的德行层次。所谓“见贤思齐”、嫉恶如仇、爱火常燃、切愿成全、勉励日趋圣善,力求达到更好更完美的境界。而且对于修德行善常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及紧迫感,在服从主命积极为善之前常有“君命召,不俟驾而行”,“使于四方,不辱君命”的豪迈气概。
    以上所述德行三要素,也可说是每位有志善修者都必须牢记在心且付诸实行的“原则”,诚望各位爱主之人能够长期勉励练习,并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实践,借以促进自己日进于德,渐臻圣域,善度“耶稣化”生命。

本文标题:德行“三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