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懂与行


2016-01-28 13:30:51 作者:田晓庭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7日,2期(总第660期)

    圣人宠巴(Pambo)是隐修圣人安当的弟子。他第一次受训时,他的老师叫他读圣咏第39篇:“我要谨遵我的道路,免得我以口舌犯罪。”庞巴读了一遍,说道:“很好,今天够了。”他就开始沉思这句话的意义。想了6个月,才去上第二课。

    我发现有许多教友不读圣经的“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读不懂”;二是“做不到”。实际上,这两个理由都是谎言,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懒惰。这种话正是主耶稣比喻中那个“可恶又懒惰的仆人”(玛25:26)常挂在嘴上的。
    若说“读不懂”圣经,是谎言——难道耶稣门徒比我们更有文化吗?保禄论及当时的基督徒说:“弟兄们!你们看看你们是怎样蒙召的:按肉眼来看,你们中有智慧的人并不多,有权势的人也不多,显贵的人也不多。”(格前1:26)主耶稣的十二门徒都是些怎样的人?难道都是才子吗?岂不是诸如渔夫一类的穷人?因为福音正是讲给穷人的喜讯,怎能“读不懂”?当主耶稣说:“你们悔改吧!”或说“凡你们愿意人给你们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难道我们听不懂这两句话的意思吗?圣经上说:“孝敬母亲的人,就如积蓄珍宝的人。孝敬父亲的人,必在子女身上获得喜乐;当他祈祷时,必蒙应允(德3:5-6)”。如果我们连这句也“不懂”,那可真是智商有问题了。
    有人说:有的话我能懂,有的话我确实读不明白——没有关系,圣经是人生的“说明书”,懂多少就按之做多少就行了。放心吧!凡是关于我们得救的部分,我们绝对能读懂。主耶稣说过:“听了我的话而实行的人就是有福的!”仿效这位圣人宠巴吧,哪怕只懂一句,都要尽力遵行。说到底,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出于懒惰,不想读圣经,更不想按照圣经上的话去做,才会像耶稣批评的那样:“他们闭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见,耳朵听见,心里了解而转变,而要我医好他们”(玛13:15)。
    至于说“做不到”——天主如此说:“其实,我今天吩咐你的这诫命,为你并不太难,也不是达不到的。这诫命不在天上,以致你能说:‘谁能为我们上到天上,给我们取下,使我们听了好能遵行呢?’也不在海外,以致你能说:‘谁能为我们渡到海外,给我们取来,使我们听了好能遵行呢?’其实,这话离你很近,就在你口里,就在你心里,使你遵行。”(申30:11-14)不想去做才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因由,“做不到”只是我们还想依然故我的借口。我们总是有许多无谓的担心:如果要按圣经改变自己,会失去多少自由啊!如果不再犯罪,那会失去多少快乐啊!不是吗?这才是我们真正担心的!实际上,当我们按照天主的话去生活的时候,真正的喜乐才会从心里涌流出来!
    在许多人眼里,那些在旷野无人之地的隐士是生活在炼狱里,其实他们是活在喜乐中。若不是喜乐的力量,他们哪能耐得住那么长久的孤寂?而且还有吸引众人去找寻他们的魅力?许多人认为,在都市的繁华中,在灯红酒绿里,在烟花柳巷中才能找到快乐,实际上,他们的灵魂是因为极度空虚、没有快乐才会寻欢作乐!寻欢作乐者的灵魂有如沙漠,所以总是渴不择饮;而那些遵行天主旨意的人,心内的喜乐有如活水的江河!
    花时间去读圣经吧!努力去按天主的圣言去生活吧!除非经过天主圣言铺好的道路,我们永远进不了天堂。
    让我们懂在心中!让我们行在路上!

本文标题:懂与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