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良心的惩罚


2016-01-28 13:58:45 来源:《信德报》2016年1月7日,2期(总第660期)

    法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卢梭在《忏悔录》中,记录了这样一件事:卢梭小时候,家里很穷,为求生计,到一个伯爵家当佣人。伯爵家的一个侍女有条漂亮的小丝带,很讨人喜爱。

    一天,卢梭趁没人的时候,从侍女床头拿走小丝带,跑到院里玩赏起来。此时,有个仆人从他身后走过,发现了卢梭手中的小丝带,立刻报告了伯爵。伯爵大为恼火,就把卢梭叫到身旁,厉声追问起来。卢梭紧张极了,心想,如果承认丝带是自己拿的,那他一定会被辞退,以后再找工作,可就更难了。
    他结巴了好大一会儿,最后竟撒了谎,说丝带是小厨娘玛丽永偷给他的。伯爵半信半疑,就让玛丽永过来对质。善良、老实的小玛丽永一听这事,脑瓜子顿时懵了,一边流泪,一边说:“不是我,决不是我!”
    可卢梭呢?却死死咬住了玛丽永,并把事情的所谓“经过”编造得有鼻子有眼。这下子,伯爵更恼火了,索性将卢梭和玛丽永同时辞退了。
    两人离开伯爵家时,一位长者意味深长地说:“你们之中必有一个是无辜的,说谎的人一定会受到良心的惩罚!”
    果然,这件事给卢梭带来终身的痛苦。
    四十年后,他在自传《忏悔录》中坦白说:“这种沉重的负担一直压在我的良心上……促使我决心撰写这部忏悔录。”
    “这种残酷的回忆,常常使我苦恼,在我苦恼得睡不着的时候,便看到这个可怜的姑娘前来谴责我的罪行……”
圣经金句默想:
    你要保持良心提醒你的事,因为没有比你的良心更忠实的。(德37:17)
      (吕瑞英 荐)

本文标题:良心的惩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