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生最重要的字


2005-08-02 15:36:23 作者:佚名 来源:信德报(第242期)

    人生最重要的字,也是突出人品格的字,它们分别是:
    最重要的六个字是“我承认我错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犯错误,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犯错误是正常的,也是难以杜绝的,关键在于对待错误的态度。有些人顾及“面子”,为了保护自己可怜的虚荣心,掩饰错误,推诿错误,以至于在过错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最终给集体和个人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错误是明摆着的,改正了人们更会敬仰你。西塞罗说:“每人都会犯错误,但是,只有愚人才会知过不改。”所以承认错误是明智的。
    最重要的五个字是“你做得很好”。这体现了对别人的尊重。尊重别人是一种巨大的人格力量,它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使人愿意团结在你的周围。尊重别人体现了一种豁达和挚爱,可以化干戈为玉帛,改善自己与社会的关系,也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慰藉与升华。
    最重要的四个字是“你觉得呢?”这体现出人应有的礼貌风度。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在人格上没有贵贱之分,大家都是平等的。听取他人意见是对别人的尊敬。人再深思熟虑,再谨慎从事,也难免有不到之处,这就要接受别人好的建议并加以合理利用。
    最重要的三个字是“麻烦你”,最重要的两个字是“谢谢”,这些话语是文明礼貌的表现。被誉为“柜台语言学家”的张秉贵接待顾客用语文明,对不同的顾客使用不同的语言,使每个顾客都十分满意。他该是我们的榜样。
    最重要的一个字是“爱”。爱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和谐的关系,它代表着每个人身上的独一无二的气质与魅力。也许你搞不懂爱,但是你可以去以真情与别人交往,这样你就做到了爱的基础。如果你懂爱,那你会发现爱并不狭窄,它是无私的、纯洁的、高尚的,永远值得你去记住这个字“爱”。
    摘自2004-3-29《作文大观园》

 

本文标题:人生最重要的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