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家是爱的摇篮


2005-08-03 10:12:37 作者:吴宇 来源:信德报(第242期)

    杰瑞神父在他主办的“心灵小语”节目《电话妈妈》中说:“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人,就是我们的家人,有时候我们发觉这一点,已经太晚了。” 可是让我们平心静气地看看这个世界、社会、生活,行色匆匆的人们忙些什么?渴求什么?追求什么?祈求什么?是自己更大的发展;更多的财富;更好的地位;更高的名誉?!以致做子女的腾不出时间去关怀父母,做父母的也没有时间关心子女,即便是夫妻也缺乏相互的关怀。正是由于缺少了关爱,导致许多家庭生活瓦解,并直接干扰这个世界的和谐。
    这几天晚上看了高希希导演的《搭错车》。
    从下岗职工孙力和养女阿美,在艰难清贫生活中的父女情;抛弃夫女过上富贵生活的刘之兰,对待前夫孙力和女儿阿美的愧疚情;酒吧老板苏民生对待孙力、女儿阿美和前妻刘之兰复杂的矛盾之情。让我们从孙力和阿美的身上,看到在一个艰难家庭中朴实动人的父女情,为此,许多人都被这种纯朴、踏实的亲情所感动。可是,当我们走进现实生活,面对这个变得越来越花哨的世界,这种感情却仿佛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人类社会是进步文明了,但同时在文明的进程中也失落了我们生活中最宝贵的东西———爱,对邻人、同事、朋友、兄弟、姐妹、家人的爱。
    柏拉图说:“没有爱就没有生命”,也就是说生命的本身就是爱。爱的本质源于上主,但爱的成长出自家庭,在生活中像苏民生和刘之兰这样虽然过上了富贵生活,却饱受心灵痛苦的人很多。原因何在?想必是他们把人生中最多最好的时间用在了外物上,而忽视了对家人对生命的珍爱吧!对于今天的许多父母来说,普遍认为给子女创造了最好的物质条件,让孩子考了大学、读了博士、拿了高薪就尽到了做父母的责任;以为只要拥有了别墅、汽车、电脑就拥有了家庭的幸福生活;却忽视了爱的真谛:“不在给予多少,而在于有多少给多少。”爱是无价的,但人们却为了有价的东西,忙得放弃了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关心和分享,忘却了温暖人心的那一份爱火,失去了心心相印的亲情,以致于我们的身心完全失去了归宿感,我想这就是现代人类痛苦和悲伤的根源吧!
    耶稣说:“你们要彼此相爱,就像我爱你们一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为了爱,降生马槽,受尽磨难,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我们既然视他为救主,就该见证他的信仰,活出他的大爱,在彼此相爱中让他人从我们的生命看到基督。要实现这一理想,我们就应该首先从自己的家庭开始,让我们的家庭成为无尽怜悯与宽恕的源泉;让我们的家庭过着像耶稣、玛利亚和若瑟在纳匝肋家中那种彼此关怀的生活。只有这样,我们的家庭才能变成爱的摇篮,我们的世界才能充满和平和喜悦。

 

本文标题:家是爱的摇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