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传道要传悔改之道


2016-03-28 10:13:23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日,9期(总第667期)

    今年正月初三是教会的圣灰礼仪,从这一天开始就进入了四旬期。在这40天中,教友们通过祈祷、斋戒等善工反思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生命更圣洁,更接近天主。许多慕道者也需要为复活节领洗做好准备。这40天正是农闲之时,是福传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传道员在福传时,特别是在向复活节准备领洗的慕道者福传时,要多讲罪和悔改之道,让“悔改”成为讲道的关键词,成为四旬期的关键词,切莫忘记,传道要先传“悔改”之道。

    但是,我观察到,现在有些传道员很少讲“罪”,讲“悔改”的道理。传的大都是领洗能升天堂,求必得,病必愈,蒙福免祸等信息。为什么会这样呢?也许是怕讲悔改之道人们不愿意听,或者听了不接受而不来教堂。过去,我在福传中也有这样的想法,后来我反复思考觉得错了,新约圣经中,洗者若翰,耶稣、伯多禄宗徒……他们传教时都是先传悔改之道。
   “洗者若翰在犹太旷野里宣讲说‘你们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玛3:1-2)主耶稣在传教之初也是这样,“耶稣来到加里肋亚,宣讲天国的福音说:‘时期已满,天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吧!”(谷1:14)在《宗徒大事录》第二章三千人归化这段圣经中,那三千多听众,听了伯多禄的宣讲,“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禄和其他宗徒们说:“诸位仁人弟兄,我们该做什么?”伯多禄对他们说:“你们悔改吧!……”(宗2:37)为什么当初洗者若翰不怕没人听他的道?当年迫害那么严厉,耶稣为什么不怕没人信他?伯多禄不怕没人听从他呢?为什么他们都大讲悔改之道,反而有那么多人领洗进教呢?
    今天,有的堂区领洗的人数不少,三两年之后,领洗的目的没有实现,就再也不来教堂了,也许是因为我们没有讲悔改之道,他们虽已领洗,原罪本罪已获赦免,缺少悔改的心,就得不到平安,得不到恩宠。因为圣经上说得好,“文过饰非的,必不会顺利,认错悔改的,将蒙受怜悯。“(箴28:13)
    我想,今天有些传道员很少传悔改之道的原因有二:一是片面追求领洗的数量;二是有的传道员打铁而本身不硬,自己本身就没有重生,没有悔改,又怎么敢理直气壮地给别人讲悔改之道呢?我们传悔改之道,首先必须弄清楚三个问题,什么是悔改?为什么要悔改?该怎样悔改?

    1、什么是悔改?
    “悔”是发现了,知道错了而后悔。好比一个人走错了路,不能继续向前了 ;“改”是马上行动、回头。但是人的天性是喜欢犯罪,不愿认罪,不肯回头。有人说,天下最难学的话只有3个字——我错了。悔改就是认罪,要一个人认罪很难,要一个人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言行举止更难。因此,只有信靠耶稣,靠主才能战胜罪恶。
  
    2、为什么要悔改?
    耶稣明确告诉犹太人:“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13:3)犯了罪而不悔改是导致死亡的根本原因。原祖当年犯了罪,偷吃了禁果,当天主追问起此事时,如果他们不互相推卸责任,而是诚实谦卑地向天主说一声:“天主,我错了!”那么,天主也不会把他们逐出地堂,死亡也不会从此带给人类。悔改是罪得赦免,进入永生的首要条件,悔改是得到平安的保障。达味王说:“我缄默不语的时期内,我的骨骸因常伤叹而憔悴。”(咏32:3)一时不悔改,罪就像一根刺一样刺在心上,使我们时常疼痛,不得安宁。悔改是领受圣神的先决条件,因为我们的身体是圣神的宫殿,这宫殿只有是圣洁的才适合圣神居住。默示录上说:“若你不悔改,我就要临于你,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默2:5)因此说,悔改也是做好福传工作的前提。伯多禄为什么能使三千人人悔改?这样的能力现在的人为什么没有呢?原因是没有认罪悔改,所以就没有圣神,没有圣神,能力又从何而来呢?

    3、怎样悔改?
    要让旧我成为新我,穿上基督,首先要认罪。达味向天主认罪说:“我得罪了你,唯独得罪了你,因为我做了你视为恶的事。”(咏51:6)伯多禄向耶稣认罪说:“主啊!离开我,我是个罪人。”(路5:8)圣保禄宗徒更是承认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首。(参阅弟前1:15)我们要学习他们的榜样,要认清自己身上所犯的罪。特别是准备在复活节领洗的慕道者,更要对从自己开明悟至今所犯的大小罪过,一条一条地摆出来,进行省察悔改,好使自己领洗后成为新人。
    其次要恨罪。圣经箴言告诉我们:“敬畏上主就是憎恨邪恶。”(箴8:13)对罪恨得越深,悔改得就越彻底,得到天主恩宠才会越多。圣保禄宗徒说:“你爱护正义,憎恨不洁,为此天主,你的天主用欢愉的油傅了你。”(希1:9)
    三是要对付罪。对付罪,一定要知道罪的可怕,圣保禄宗徒对罗马人说:“因为罪的薪俸是死亡……”(罗6:23)因此对自己身上的罪要深恶痛绝,不能心慈手软,要将私欲置于死地,不给它留有生存的空间。比如要戒烟,就要当机立断,不能等抽完一盒再戒,或者说等某月某日就戒等等。主耶稣在对付罪上有明确的教导:“倘若你的手或你的脚使你跌倒,砍下它来,从你身上扔掉,为你或残或瘸进入生命,比有双手双脚而被投入火中更好……”(玛18:9)所以说悔改必须下决心,对付罪必须有狠心。
    每一位传道员,都要在四旬期这特别的40天里,多传罪和悔改之道,让人们都能反思自己的生活,认罪、悔罪、对付罪,洗心革面,把旧我换成新我,好能在复活节同主耶稣一起复活。

本文标题:传道要传悔改之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