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看待死亡?(一)


2016-04-11 14:26:58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10日,10期(总第668期)

    休斯顿·史密斯在《人的宗教》中说:“世界是一座桥,走过去,不要在上面建房子!”世界并非人的久居之所,不过是人生旅途的客栈。人所能做的,就是珍惜天主的恩典,善度生命时光,活出基督爱的生命,在临终到来之时,以喜乐之心,向死而生,迎接新生命的曙光。

一、人如何面对生命转瞬即逝
    世界上,每天都有人出生,大家笑;每天有人死,大家哭。对于死,人总是捉摸不定、难以预料。人往往怕死,怕想到死,怕看见死,但是人却不能不死。《圣咏》的作者感慨:“我们的日月,都在你义怒中消逝,我们的年岁,也不过像一声叹息。我们的寿数,不外七十春秋,即使强壮,也不过八十寒暑;但多半还是劳苦与空虚,因转眼即逝,我们也如飞而去。”(咏90:9-10)
    生命不是一种长期的持有物,人没有权利把生命占为己有,更没有权利随意伤害它。人生再简单不过的过程便是生与死的交替,得与失的交替,也是哀与乐的交替,当一个人的生命过程完结的时候,不外乎就像约伯圣人所言:“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归去;上主赐的,上主收回。”(约1:21)从前有一个法兰西国王死时哀叹说:“我的权力算不大,可是不能不死。”而我国秦始皇妄想长生不死,求不死之药,成为了千古笑柄。
    面对死亡,林语堂在《死亡的哲学》一文中提供了三种思考方案,其一是不想它,不管它,这是孔子的方案。其二是哲学式的领悟,一个人深入理解自然界的格局,就会采取达观的态度对待死亡,但认为这相当困难。最后是基督宗教,为此,林语堂探访了位于亚壁古道的地下墓穴,回来后,站立在罗马圣伯多禄大教堂里,为其宏伟和庄严所震撼。地下墓穴通道里,早期受迫害的基督徒将他们为圣伯多禄和保禄祈祷的内容雕刻在墙壁上。圣伯多禄大教堂隐含着浓重的神秘色彩,使他不由得被深深感染。文化程度不高的基督徒来到帝国都城罗马,一些人被钉在十字架上,一些人被砍头,一些人被抛给狮群,但他们无惧死亡,最终他们胜利了。林语堂为此而震撼,并认为,当宗教与对自然界的真正领悟不发生冲突的时候,宗教就变成了真实、明智的人生哲学。

二、抛弃旧观念迎接新生命
    谈到新生命,保禄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保禄首先讲到了自己对旧观念的抛弃。信主之前的保禄,拥有极高的社会地位。他说:“我生后第八天受了割损,出于以色列民族,属于本雅明支派,是由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法律说,我是法利塞人;就热忱说,我曾迫害过教会;就法律的正义说,是无瑕可指的。”(斐3:5-6)就种族而言,他是“本雅明支派的人”,属于亚巴郎的后裔;就宗教而言,他是“法利塞人”,属于最严谨的宗教派别;就虔诚而言,他是“逼迫教会的”,因为当时的法利塞人认为迫害教会即是维护信仰的见证。这一切,保禄曾引以为荣,并对他“有益的”。然而,这些优势却成为他认识基督的绊脚石。因此,大马士革的经历之后,他将这一切尽都抛弃,将之当作“有损失的”。他为那些东西疯狂了那么多年,但这一切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却阻碍认识基督。保禄从内心深处,毅然抛弃了过去的旧观念,建立了新观念。其主要的体现,就是将眼光从地上移到了天上,短暂移到了永恒,从世俗移到基督。他劝勉信徒:“你们该思念天上的事,不该思念地上的事。”(哥3:2-3)
    今天的基督徒,也应当像保禄一样,抛弃过去的旧观念。一个人若不能如此,就无法获得新生命。一个基督徒的改变,首先是观念的改变。很多基督徒,喜欢给自己的外表多一个基督徒的标志,比如挂个十字架的项链,别一个标有“爱”字的胸针,这个当然没有错,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倘若观念没有更新,这一切外表的装饰就失去了意义。所以,只有像保禄一样主动抛弃旧观念,才能迎接新生命。
    保禄抛弃了一切旧观念及世俗万事,并没有失落、痛苦,却以主基督耶稣为至宝,充满富有喜乐。他自己作见证说:“像是人所不知的,却是人所共知的;像是待死的,看!我们却活着;像是受惩罚的,却没有置于死地;像是忧苦的,却常常喜乐;像是贫困的,却使许多人富足;像是一无所有的,却无所不有。”(格后6:9-10)为什么这样?保禄认为:“如果我们与基督同死,我们相信也要与他同生。”(罗6:4-8)因此,在保禄看来,死亡并不可怕,反而是接近基督的门槛,使他获得了新的生命。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看待死亡?(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