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看待死亡?(二)


2016-05-04 13:45:07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1日,13期(总第671期)

三、珍惜生命善度有限的时光
    生活常识告诉我们,死亡具有必然性,人人皆有一死,每个人都应善度自己的人生。死亡与基督有着密切的关系。为基督徒而言,死亡使他完全进入了基督的死亡和复活的逾越奥迹中。因为基督的死亡复活有“已经”和“尚未”的特点,所以,人在基督内,参与他的死亡,不仅在死亡的时候,而是在现世的生活中就已经开始了。
    人的生命极为有限。经上说“凡有血肉的都似草,他的一切美丽都似草上的花:草枯萎了,花也就凋谢了;但上主的话却永远常存:这话就是传报给你们的福音。”(伯前1:24-25)为人的一生来说,开头是婚礼,终结是葬礼,其间是普普通通的工作,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生命的旋律。这旋律提醒我们:人不是这个世界的居民,只是一个奔向永恒去的旅人。
    网络上曾相传着一篇“珍惜时间”的短文:“想知道一整年的价值,就去问留过级的学生;想知道一个月的价值,就去问曾经早产的母亲;想知道一个礼拜的价值,就去问周报的编辑;想知道一个小时的价值,就去问等待见面的情侣;想知道一分钟的价值,就去问刚错过火车的人;想知道一秒钟的价值,就去问刚闪过一场车祸的人;想知道百分之一秒的价值,就去问奥运会银牌的得主。”看看世人为现世短暂的荣辱、得失、悲喜,费尽心思地追问反省一下,我们一年做过几件有益爱德的事;一个月为教会做过几次奉献;一个礼拜参与过几次弥撒;一个小时说过几句温暖人心的话;一分钟几次想到过我是基督徒。活出主耶稣的生命,不是可行不可行,而是必须践行,因为这是我们的使命,而且就在我们基督徒当下的每一刻时光。
    生命不单如白驹过隙,非常短暂;而且沧桑多变,极不确定。谁也无法知道哪一天、哪一时辰是他生命的终点。因此,作为基督徒要时时准备接受天主的邀请,早日与天父和好,与自己和好,与他人和好,像主耶稣一样生活,不求长寿,只求活出一个丰盛的生命。

四、接受生命最后的祝福
    圣经明示,死亡是因为人类的原祖父母吃了禁果,违背天主命令的后果。(创2:17)由此,死亡进入了人的生命,并成为不可避免的现实。但人死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生命的转变。人借着参与主耶稣基督的死亡和复活,他的生活和死亡获得了终极的意义。因此,死亡并不可怕,反成为接近基督的门槛,成为人生最后的礼物。
    在旧约末期,以色列民在天主启示之光的照耀下认识到,死亡并非是生命的终结。死亡进入世界是因为撒旦的嫉妒,善人死后,天主并不会遗忘他们。(参智3:1-5;依26:9)天主必会救他的灵魂脱离阴府。(咏49:16)默西亚的末世王国来临时,死亡将会永远毁灭,(依25:8)安眠在阴府中的善人要复活进入永生。(达12:2-3;依26:19)
    在新约中,天国的来临是耶稣宣讲的主题,在他的宣讲中,多数强调的是生命与永生,而对死亡的论述不是太多。在耶稣复活死人时,(若11:17-44;玛9:18-26)可以看到他对死亡有着掌控的能力。他在三次预言自己的死亡时,(谷8:31,9:31,10:34)正如他所预言的在他身上实现了。另外,我们在福音书中也发现耶稣把死亡与人类的未来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把一切末世的事件贴在自己身上。(玛24)
    保禄指出,耶稣基督已经战胜了死亡,靠着他的死而复活,人类的罪恶(即死亡的原因)已经一次而永远在被天主父赦免了。换句话说,耶稣借着死亡推翻了人类的死亡,除去了死亡的枷锁。“因为死亡既因一人而来,死者的复活也因一人而来;就如在亚当内,众人都死了,照样在基督内,众人都要复活。”(格前15:21-22)
    死亡是一种祝福。死亡进入了世界,殃及了整个人类,但是天主并没有把人类弃之不顾,反而还召唤他,向他宣告了自己的救恩,这就是创世纪中的“原始福音”。(创3:15)这福音在天主子耶稣基督身上得到了完全实现,耶稣基督以自己的死而复活战胜了死亡,为人类带来了救恩。正如《天主教教理》所言,因着耶稣服从至死,死亡的诅咒变为了祝福。因着基督,基督徒的死亡就有了积极的意义。    (全文完)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看待死亡?(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