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天主在第一位


2016-05-17 13:43:21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7日,17期(总第672期)

1.被发现的秘密
    有一次我去一位教友开的理发店理发。这位教友常请神父们来免费理发。他一边给我理发,一边轻声告诉我:“神父,我告诉您一个秘密:只要神父来我这里理发,很快就有很多客人来理发。”说着他环视一周又告诉我:“您看,刚才还没有人,您来了后,一下子来了好几位。”我惊讶地问道:“您何时发现这个秘密的?”他说已经发现了一段时间了。我惊讶,首先是因为这位教友发现了天主祝福的秘密;其次是因为这个秘密似乎在各地都有效。
    在陕西渭南教区,好多教友都开小餐馆。大多数教友都发现了同样的秘密:如果神父去他们餐馆吃饭,本来安静的餐馆很快就有很多客人来了!就是非教友开的餐馆,神父去吃饭,也同样带去祝福。
    我们的教友所发现的这个“秘密”其实早在将近三千年前已经被一位寡妇和她的儿子发现了。当这位穷困潦倒的寡妇准备拾点柴,并用仅剩的一把面和一点油做一点食物吃了然后等死时,先知厄里亚却请她先给自己做个饼。这个请求不仅是强人所难,而且是不太可能的。然而,这位寡妇是有信仰的人,立刻照先知厄里亚的话去做了,她惊喜地发现了天主祝福的秘密。
    天主的祝福总是赐予天主的人和接待天主所派遣者的人。接待天主的人就是接受天主的祝福。您有没有发现过像穷寡妇和一些教友那样接受天主的祝福的秘密?如果还没有发现过,去试试吧!

2.爱天主在第一位
    马尔谷福音中也记载了一位寡妇,那位只奉献了两个小钱的穷寡妇,和厄里亚先知时代的寡妇一样,她们都是贫穷可怜的人,然而,她们却是将天主放到生命中第一位的人。
    第一位寡妇(参列上17:10-16),因为天主始终在她的生命中是第一位,所以,当先知厄里亚告诉她去做一件看似几乎不可能的事时,她冒着自己和儿子饥饿和死亡的危险,先为先知厄里亚做了一个饼。这位三千年前的寡妇提醒我们,当天主在我们生命的第一位时,看似不可能的事也会成为可能,看似没有希望的事也会充满希望,看似没有生命的地方却会生机盎然。
    福音中的这位寡妇(参谷12:38-44)也是一位将天主放在生命中的第一位的人。在众多的富人将自己的“奉献”充满自豪地投进奉献箱而响声不断时,这位穷寡妇却只奉献了“两个小钱”——一文铜钱的1/4。然而,主耶稣却告诉门徒们:“这个穷寡妇比所有向银库里投钱的人,投得更多……这位穷寡妇却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费,都投上了。”以天主为生活第一的人,无论是在富裕时,还是在贫穷时,都选择首先想到天主,然后才是自己和周围的人。天主是我们的泉源和一切,只有将天主放到生命的第一位时,我们的生活才会井然有序,充满活力,并始终迈向永恒的目的。
    天主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处于第几位?在以追求现世的成功和炫耀物质的拥有为人生目的的生活潮流中,我们最容易做的是自己第一,天主被放到第二,甚至第三。更有甚者,许多时候,我们企图将天主作为我们的“佣工”来完成我们自己的宏伟蓝图。
    听了这两位寡妇的故事,我们不知道她们有没有在自己的心里问过,我相信我们有些人可能会有一个内心的困惑:“为什么天主没有降福这两位虔诚善良的穷寡妇生活富裕顺利?”也就是我们有些教友常常问的类似的问题:“我已经信教了,为什么还没有发财致富呢?”对于没有信仰的人,生活的富裕就是拥有更多的物质和社会地位;而对于有信仰的人,生命的富裕是拥有生命之主天主。这两位寡妇的生命中有了天主,她们就是最富有的人,最成功的人。爱天主在第一位的人因为拥有天主,就是有福的人,也是富有的人。

3.调整我的生命
    天主在我的生命中是第一位吗?我们却有主耶稣在圣教会内给我们的不断调整生命的祈祷方法帮助我们不断更新生命,醒悟回归天父。每天的祈祷就是我们选择不断回归主耶稣,调整我们的生命,将天主放在生命的第一位的神圣时刻。每个主日的弥撒圣祭就是我们在圣教会内回到天父身边,领受主耶稣基督的圣体圣血,生活天主的生命,调整我们生活方式的恩宠时刻。在祈祷中,在弥撒圣祭中我们接受天主的祝福,选择和天主在一起,这样,我们就会学习在生活中选择将天主放在我们生命的第一位。
    生命中有了天主,我们就会学习在每个生命的境遇中——无论贫困还是富有,无论艰难还是顺利,选择去爱,选择将天主放在第一位,选择为了爱天父而做好每一件事,善待每一个人。生命中有了主耶稣,我们才是富有的人,才是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的人,才是会爱的人。

本文标题:爱天主在第一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