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漫谈世界天主教青年联欢节


2005-09-01 16:05:10 作者:关愚谦

    德国电视台这一年来不断有特殊的节目,应接不暇,什么歌剧汇演、英国地铁连环爆炸、德国全民大选、芬兰世界田径赛,现在又迎来了世界天主教青年联欢节,一个高潮跟着一个高潮。
    今年夏天,欧洲大部分地区气候很不好,西班牙连年干旱,葡萄牙大火烧林,而我们居住的北欧,很少看到太阳,气候凉爽得连白天都要穿毛背心。最伤心的是芬兰人,好不容易迎来了世界田径运动会,不知花了多少力气准备,结果,比赛时阴雨不断,不时还大雨倾盆,运动员冻得直哆嗦,怎么不影响成绩?
    在掷铁练球决赛时,一球失控飞到保护网上,撑高跳运动员杆滑眼湿,险象环生。锦标赛刚结束,太阳也就出来了。如果讲迷信,老天爷太不公平了。

福星高照的新教宗

    新选出的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真是福星高照。田径运动会刚结束就迎来了他亲自参加的德国莱茵河畔的世界天主教徒青年联欢节。雨过天晴,秋高气爽,阳光普照。
    据德国媒体报道,共有来自世界近200个国家的40万个天主教青年教徒前来联欢,个个想瞻仰新教宗的丰采,盛况空前。
    每每看到那些天真无邪的来自全世界的男女青年,在温暖的阳光下,面向科隆大教堂载歌载舞,笔者也为之动情,心里想,如果这样的青年节日不局限于天主教,该有多好。
    记得上世纪50年代,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也组织过“世界青年联欢节”,中国也派人参加了,后来才知道,那是世界两个阵营——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政治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这次由天主教教宗主持的世界天主教青年联欢节,有一些亚非的年轻人想申请来,德国外交部以安全为由,拒绝发给签证,数量据说还不少,单单菲律宾青年就有几百个。主要是怕他们留下不走。笔者发现,从第三世界来的青年人,大部分都是家庭有些底子的富家子弟。
    世界天主教徒青年联欢节是前教宗倡议的,自1984年以来,每逢双年如84、86、88、90、92年,都在罗马举行,逢单年则在其他国家轮流举行,如1987年在阿根廷,89在西班牙,91年在波兰,93在美国,95在菲律宾,97在法国巴黎等等。
    今年2005年则轮在德国举行,又正赶上新教宗本笃十六世上任,又是德国人,意义更重大。因而他一下飞机就说,“这是我当教宗以来第一次出国旅行,德国又是我的故乡,我特别高兴。”
    为了组织这届联欢节,德国方面不遗余力,总统、总理亲自到机场迎接。8月21日星期日,教宗主持弥撒,有近百万人参加,秩序井然。
    这次联欢节的口号很清楚:“坚持和平和正义,相信主,到主的身边来,信奉天主教。”教宗在莱茵河的游船上向两岸欢迎他的青年人说,如果你还不是天主教徒,你要早日入教……。
    作为天主教宗,他这样呼吁无可指责,不过,德国舆论界也有不同的声音。例如《TAZ日报》评论员表示,从当前的国际大气候来看,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之间矛盾重重,组织这样的天主教青年联欢会比较敏感,让人们回忆到冷战时期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联欢节,这是否有利于全世界青年大团结?

战争挑起宗教情绪

    笔者也有这样的看法,在当前世界的客观形势下,宗教情绪(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被阿、伊战争所挑起,正义的界线模糊不清。布什攻打伊拉克,他自认为是替天(上帝)行道,给受苦难的老百姓带来自由和民主。
    西方世界还有一部分人支持这一声音。此外,为什么不能更扩大一些,组织世界基督教青年联欢节,即包括耶稣教、犹太教和正教,岂不更好。布莱辛教授对我这看法不以为然,他说,这样会更敏感,教宗连做弥撒都成问题了。
    我们知道天主教的价值观实际上奠定了西方文化的基础。
    虽然现今的罗马天主教会已和过去大不一样,自从政教分离以来,梵蒂冈不介入世界政治决策,而且上届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设法与其他宗教和平共处,影响很大。
    这次新教宗来德,又亲自拜访犹太教堂,并和伊斯兰教的主持人做了友好的见面,传为佳话。但是,这些良好愿望能否改变天主教不承认异教的教义?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整整热闹了四天,青年节在教宗的星期日弥撒后结束了,年轻人个个带着既兴奋又疲惫的身躯返回自己的家乡,记者们纷纷收集感想,所得结论是:人人对教宗本笃十六世非常喜爱,说他慈善和蔼可亲,西班牙语称呼他为Papa,有的把他叫做Pop Star——爸爸明星。
    笔者认为名符其实,他比任何Star(明星)还来得Star。哪个Star可以引来几十万人对他如此膜拜?他是不虚此行的。至于说,他是否赢得大多数的青年归属天主,不得而知。至少,德国为他制造国际上的威望是做到了。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要想达到前教宗那样的国际影响,还有遥远的路程要走。从国际舆论来看,除德国外,至今国际上的媒体对他还有一定的保留。

 

本文标题:漫谈世界天主教青年联欢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