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四)


2005-09-05 10:06:08 作者:李乃真 来源:信德报(第244期)

抗日时期丰县三位神父遇难纪实

    1943年3月18日,三位加拿大籍神父屠善修、隆仁昌、那士荣在江苏省丰县天主堂传教,无辜被日本侵略军军官新犬枪杀。时年屠善修53岁,隆仁昌39岁,那士荣37岁。日本军官惨杀传教士的野蛮罪行,激起了丰县人民的强烈愤慨!但凶手到今未能谢罪。
    三位加籍传教士于1938年至1941年相继来丰县,日本侵略军也于1938年攻占丰城。丰县城内成了一片火海,日军官兵在城内烧、杀、奸淫,坏事做绝,百姓陆续逃进教堂,要求保护,避难百姓多达三千。那时,百姓成了狼群围困的羔羊,而神父则成了牧羊者,神父与百姓的情感也一天天深厚,日军对神父的敌视也越来越严重。
    有一天,乡下的三名抗日游击队战士进城袭击日军司令部。不幸,被日本兵发现。鬼子兵将四门紧闭,游击队员走投无路,逃进教堂,要求保护。神父将其三人藏在西屋马车房里。马车房之梁上横放数十棵杉木檩子,三人就在其上。枪则埋在马粪堆里。不多时,荷枪实弹的日军官兵有的手端带刺刀的步枪,有的手牵军犬闯进教堂,而且迅速在院子里架起机关枪。顷刻,教堂恐怖万分,人人自危。日本兵将六十多间房子搜了个遍,当搜到马车房时,军犬在马粪旁乱扒乱嗅,形势十分危机。神父急中生智,巧妙地把鬼子兵引开。救了战士的生命,保护了百姓的安全。鬼子兵走后,神父当晚就掩护游击队员出城,并把枪支转移到土井内。次日,由于汉奸特务告密,气急败坏的鬼子又来教堂搜查,仍无收获,日本兵极为恼火,恶狠狠地对神父恫吓道:“私藏八路地有!死啦死啦地有!”
    丰县人民在日本侵略军的蹂躏之下,过着水深火热、牛马不如的日子,广大青少年更谈不上读书,三位神父在此情况下向加拿大亲友写信筹资办起了戴套楼小学;在县城内又办起了光启小学,解决了数百名少年就读问题。光启小学各教室讲台上方都挂有孙中山先生的肖像,像旁有一副对联,上联是“革命尚未成功”,下联是“同志仍须努力”。一日,六年级的学生魏宜和因内心憎恨日本鬼子。提笔在黑板上仿写:“失地尚未收复,同学仍须努力。”谁知被日本特务发现,遂将部分师生逮捕,带进“日军司令部”严刑拷打,追查幕后人,妄想追出共产党人,给神父戴上通八路的罪名。神父据理力争,使日寇无奈。不得不将受害人放回。
    三位神父爱护受苦受难的中国人,更深深地爱护这数百名苦难中失学的少年,而日军官兵则将神父、难民、学生看成眼中钉、肉中刺,看成亡国奴,看成敌人。1941年12月8日,那士荣神父在戴套楼被捕,与屠善修、隆仁昌等加籍神父同监于丰县城内天主堂,由荷枪实弹的鬼子兵看管,神父们失去了传教和生活的自由长达14个月之久。
    1943年,太平洋战争爆发,三位神父在加拿大筹资受阻,教师工资发不出,学校难以维持下去,神父决定在丰县筹集办学资金,3月9日这天,教堂宴请丰县名流、巨商,但未请日本宪兵顾问官新犬,新犬闻讯大怒。不日,将神父抓捕。
    在监管期间,日本军管新犬逼神父写所谓“认罪书”,用手杖敲打隆神父的头,恶狠狠地责斥:“‘9日’是美、加对日宣战日,你们9日设宴是庆祝美、加对日宣战的!讲了反对日本人的话,犯有反日罪行!”三位神父既不承认也不买帐。
    监管期间,那士荣神父将在丰县遭难的情况写信告知上海的神父,他在信的结尾曾写道:“不论1943年会发生什么,从历史的和物质的角度看,她将是非常宝贵的,对我来说。”
    3月18日中午,沛县神父克瑞思图和丁神父(都是德国籍),从徐州带领日军司令部官员来丰县,询问三位神父无辜遭难的情况后随即予以释放。当日,驻丰的顾问官新犬下乡抢东西去了,直至晚上回丰参加日本宪兵司令部晚宴时才得知徐州来人将三位神父放走的消息,新犬极为恼怒。
    恼羞成怒的新犬喝得似醉非醉就下令将几位神父抓捕,他要亲手杀害几位神父。
    当晚,有人告知:“今晚新犬杀害神父,让神父速逃出城,城墙上已安排好接应人员、掉筐。”神父的炊事员李兴三得知此信,多次催神父速逃,而三位神父坚决不逃,坚守圣命。
    据克神父描述:3月18日晚上九时许,一群日本兵端着带刺刀的枪闯进了教堂,凶神恶煞地叫嚷,“这里有几位神父?”“马上跟我们来!”鬼子命令!
    神父问:“去哪里?”
    “跟我们走就是了!少废话!”穷凶极恶的日本兵迫不及待地说。
    “等一下,我带上帽子。”
    “不许戴!”三位无辜的神父光着头就被鬼子兵强行带走了。
    日本兵将三位神父带至宪兵司令部大门东北小巷处,新犬首先对隆神父开了一枪,隆神父中枪受伤蹒跚向前,然而又是罪恶的一枪,隆神父被打死。那神父、屠神父双膝跪下,向天主祈祷,等待一死,顷刻新犬开枪,三位神父一一倒在血泊之中。
    汉奸警察用绳子系着神父的双脚拉进教堂,神父穿着的会服,拖得很长很长,惨不忍睹。第二天,教友们将神父的尸体安放在教堂南屋,院里屋里来了很多教友、学生,大家哭声一片。
    下午五时,克神父从沛县赶到,李神父、安神父、丁特神父陆续赶到。教友们为神父清洗了身体,屠神父的伤口还在滴血,表情恐怖,隆神父的表情极端痛苦,那士荣神父容颜安详。
    安神父为三位遇难的神父主持了葬礼弥撒。

本文标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