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六)


2005-09-06 09:03:28

抗日风火中的后桑峪堂区

    天主教北京教区后桑峪堂(耶稣圣心堂)是位于北京西南门头沟区的一座较大且历史悠久的教堂。后桑峪村也是北京教区比较有名的教友村。
    抗日战争时期,这里的山区活跃一支八路军游击队,后桑峪堂区的神父和教友都积极参与了抗日救亡运动,不少青年教友直接参加了八路军,用鲜血保护民族的尊严,有的教友晋升为八路军排长、营长,带领教友弟兄与同胞一起作战。今天在平西英雄纪念碑上留有不少为人民牺牲的教友烈士。
    据84岁的高振亚老人回忆说,当时任后桑峪堂区的赵义堂神父,在七七事变以前,就与地下中共宛平县委有广泛的交往。为了配合国军与日军作战,赵义堂神父发动教友把堂里的所用之物全搬了出来。军队将指挥器材搬进堂里,天主堂就成了卫部临时作战指挥部。
    1938年初,八路军邓支队来到了斋堂村,不久宋支队也开进来了。在整个平西山区,开展了热火朝天的抗日宣传活动,并在各村建立救国会,自卫队和农会。38年初中共中央决定,在平西组建冀、热、察挺进军。肖克为司令员,以邓、宋、白三个支队为基础,向群众宣传参军扩编。为了方便于领导,冀察晋边区总部,将昌平和宛平合组成昌宛公属,公属由议长和议员组成,赵义堂神父任副议长(根据门头沟抗日档案),参加抗日工作。赵神父的抗日工作,首先从后桑峪天主教友中着手,配合当地抗日政府,动员青年参军参战。当时参加正规部队的青年就有10名。后桑峪两盘生铁炉,18名工匠,先后举家42人,加入了怀来芦子水八路军兵工厂。

    1940年冬,日寇纠集一万多人,对平西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扫荡。日本近千人包围了桑峪村,进村后重点目标是天主堂。据老八路杨孟林(已故)讲,十几个穿呢子军装带指挥刀的军官进了堂院,派鬼子兵进堂搜查,结果搜出了八路军的军服和文件。据84岁老人高振亚讲,鬼子是在圣母像的夹层里搜到的八路军的抗日文件,于是鬼子官指挥鬼子兵,在堂里的墙上、柱子上、内房顶、窗户上,泼了大量的汽油。而后丢进一颗手榴弹,只听砰的一声,大堂就燃烧起来了。然后撒开人马,把全村的民房全给点着了。不到两个小时全后桑峪村成了一片瓦砾灰烬。
    桑峪村民没有了家园,只有躲在北山里住山洞搭草棚子背冰化水度日,教友们劝赵神父回北堂,要比在这里安全得多。但赵神父说:“国难、家仇,教友的各家都是我的家,教友们都是我的亲人,我不能离开家,离开亲人们,自保自安。”就这样,赵神父在最艰苦,最危急的时刻,没有离开平西山区,而是追随共产党的抗日政府,到各村为前线八路将士,筹粮筹物;运送物资,救助伤员。尽管这里没有教堂,时常回后桑峪看望教友,为教友做必要的圣事。
    直到1987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北京教区将这座被日本侵略者烧毁的教堂彻底重修。堂区神长教友齐心协力,通过艰苦的义务劳动,又将圣母山恢复起来。很快,这里成了北京教区的重要朝圣地。每到圣母月,来这里的神长教友络绎不绝。

本文标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