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的交友观


2016-06-22 15:48:46 作者:怡然 来源:《信德报》2016年4月28日,17期(总第675期)

    “人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倘若没有朋友,世界就会变得不可爱”,可见“朋友”的重要性。朋友是人类社会中的重要关系,也是我国五伦之一。随手一翻史书,就能找出许多例证来,如伯牙与钟子期,廉颇与蔺相如,管仲与鲍叔牙,元稹与白居易。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对朋友的称呼如:知己、死党等等,反映出朋友是人类不可少的关系。其实,交朋友和人际交往本身就是一门深奥的课程,对基督徒而言,就如耶稣所讲的,“你们是地上的盐……世上的光”(玛5:13-14),在为人处世中,应该持有“凡事为天主的光荣”行事交往的态度。

一、朋友的意义
    《现代汉语词典》解释朋友为:彼此有交情的人,也指恋爱的对象。在《汉典》还指幕友,指清代社会一个特殊的群体,以自己的法律专长,介入到司法活动之中,甚至左右把持司法审判的实际权力,对清代的司法活动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圣经的“朋友”(friend;fi,loj)是指“所爱的”,亚巴郎被称为“天主的朋友”(雅2:23,4:4;路15:9);又可以指“同伴或邻居”(e、tairoj)(玛11:16;26:50)。“友谊”(friend-
ship;fili,a)含有爱与被爱的意思(雅4:4;若15:15,19)。在圣经中,“朋友”的观念是很广泛的,由点头之交至生死之交。友谊的建立是一个过程,同时也包含三个元素,就是交往、忠诚与感情,因着人与人间的机遇、性格、背景及互动,产生了不同类型的朋友。圣经中朋友可以有两个对象:即人与天主。
    圣经上,特别在智慧篇内更是不厌其烦地讨论友谊当是忠诚的(德6:1),经得起考验(德6:7),稳固(德6:14),守信(德27:17-21),应是建立在遵守天主的法律上(咏55:14,15),老友犹如陈酒,好过新交(德9:14,15)。坦白陈述可以解除朋友间的误解(德19:13-17)。交友要拣选(德37:1-6),朋友的责斥胜过仇人的亲吻(箴27:6,9,10),应小心不忠的朋友(耶7:5;咏41:10),要提防那些有名无实的朋友(德6:8,9;37:1,4),真正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是不多的(德6:6)。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圣经上如何利用了东方人的智慧及人生经验,来发挥及教导人友谊的伦理。

二、友谊的快乐
    圣经中提到人间的友谊是快乐的。“乐”在于朋友的忠诚,表现于在患难时互相扶持、不离不弃,因此经上说:“朋友平时常相爱,唯在患难中见兄弟”(箴17:17),如达味的朋友外方人胡瑟在阿贝沙隆叛乱时,对达味的帮助与忠诚(撒下15:31-37),甘冒生命危险解救达味(撒下15:31-37)。在全人类的文学中赞美友谊的作品,最美妙的一段,恐怕就是约纳堂及达味友谊的赞词:二人结为密友,心心相契,约纳堂不顾一切困难来保护救助达味脱离生命的危险(撒上18:1-4)。因此,在约纳堂被人残杀后,达味曾痛心哀叹说:“哎,约纳堂,对你的死,我极度哀痛!我的兄弟约纳堂,我为你万分悲伤!你爱我之情,何等甜蜜!你对我的爱,胜于妇女之爱”(撒下1:25-27)。这实在是英雄豪杰的纯洁友情之表露!
    其次有纳敖米及卢德之友谊(卢1:16)。
    “友谊”的原文(pei,qw)包含劝勉的意思,因此,“友人的抨击是忠诚,仇人的拥吻是欺骗。”(箴27:6)同样,“朋友互相砥砺,有如以铁锉铁。”(箴27:17),使人获得真智慧,帮助我们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从而勇于改进自己,成为彼此守望的朋友。因此,“靠近的邻舍,胜于远地的兄弟。”(箴27:10),多年培养的情谊十分难得,相聚时细味往事,回味成长中的种种喜与忧,往往也使我们乐在其中。
    “朋友”的动词包含了“影响”(pei,qw)的意思,圣经中提到“与智慧人往来,可成智慧人。”(箴13:20)香油和香料,能畅快人心;朋友的劝勉,能抚慰人灵。”(箴27:9)由此看来,朋友的友谊不仅给我们带来智慧和亲密感,又使我们的生命感受到甘甜及喜悦。资深的心理辅导员克莱布博士指出:现今许多人心理困扰的核心原因是“失联的心灵”,心灵的深处没有被爱与爱的喜悦,也未经历被信任与信任的甘甜,他提出,人与人间的“结连”是医治心灵受伤的良方。事实上,生命中的良友能伴我们经历人生的悲欢离合,在我们面对引诱时,提醒我们不至迷失。(待续)

本文标题:基督徒的交友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