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西安备修院圣类思堂隆重举行荣升十字架典礼


2016-06-26 11:25:18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6月25日,十三朝古都西安在一夜的绵绵细雨之后,天气转晴。高楼林立之中的西安备修院,迎来了迁址17年来最引人注目、最激动人心的一天。一扇扇喜庆的彩虹门、一面面飘扬的彩旗、一条条福传的标语、一朵朵馨香的鲜花、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成为西安市未央区常青二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诸多教外朋友前来驻足观看。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们应当欢欣鼓舞。

   上午10时,西安备修院圣类思堂荣升十字架典礼在圣堂门外、在致候词中拉开帷幕。党主教依次向十字架、圣堂门献香、洒圣水,随后,开始游行。游行队形依次为:吊炉、十字架、蜡杆、辅祭人员、修士修女、神父主教、众教友,大家唱着《十字架上的救赎》,在备修院内自东向西缓步游行,游行完毕,在圣堂门口,举行了升十字架礼仪。主教依次降福堂门、十字架,随后,主教、神父、修女、修士、教友代表、工程人员代表或单膝跪拜、或深情鞠躬向十字架行亲吻礼,在响彻云霄的炮声中,一个巨大的熠熠闪光的银色十字架从地平线上缓缓上升,12位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白衣、腰系安全带的建设者,自圣堂堂面底层至顶端依次站立于堂面正中的脚手架上,将十字架一点一点缓缓上升,在12位兄弟的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下,象征我们信仰的十字架高高耸立在圣堂顶端。

   10点55分,在二楼新建圣类思堂内,举行了弥撒圣祭。由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主礼,三原教区韩英进主教、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西安教区刘斌神父、庞红卫神父襄礼,来自省内外的50余位神父共祭,修士、圣母会修女及教内外朋友近2000人参礼。

   吴主教在证道中谈到:十字架上通天、下通地。因着十字架,我们和天主建立了关系,因着十字架,天主的救恩临在于我们中间,也因着十字架,我们要彼此相爱。这个圣殿与其他圣殿不一样,因为这个圣殿是修院的圣堂,这个圣殿代表一个培育,一个对圣召的关心关注。今天,来自不同省份、不同教区的神长教友来到这个圣殿,一方面,我们要反省十字架给我们带来的救恩。另一方面我们要体会到十字架就是共融的一个标记、就是团结的一个标记。最后,主教邀请大家为度奉献生活者祈祷,以帮助修士修女们走好人生之路,去选择好自己的人生。

   弥撒礼成后,类思堂牛长青会长主持了简短的感恩与答谢活动。

   党主教在致辞中谈到:备修院类思堂从没有一个教友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位教友,从上世纪60年代的陈旧建筑发展到今天拔地而起的综合楼、巍然耸立的新圣堂,这一切首先要感谢天主。主教说:“作为西安教区主教,我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备修院的建设及修士的培育,同时也希望教友们共同来关心支持修院建设和修士培育,更好地为西北教会、乃至全国教会服务。”

 

   三原教区韩主教在讲话中首先邀请大家把感谢的掌声送给西安教区党主教和备修院刘斌院长。韩主教说:“备修院是培养神父的摇篮,党主教高屋建瓴的策划、刘神父含辛茹苦地培育,是备修院建设工程顺利推进、修士培育顺利发展的基础和保障。我们不仅要把十字架升在堂的上方,也要把十字架放在每个人的心里。”

   最后,西安备修院院长刘斌神父致答谢词。刘神父首先感谢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教友和教外朋友们的莅临,同时感谢备修院类思堂建设团队核心成员和周边教友们一年来无偿的付出、无私的奉献,感谢这几天所有辛勤劳动、辛苦付出的服务人员。

  刘神父还特别感谢一年来为备修院类思堂建设奉献爱心的近万名全国各地的教友们,他说:“你们的拳拳爱心、浓浓真情,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圣神的临在,让我们体验到了人性的温暖,体验到教会大家庭血脉相通、骨肉相连的手足亲情,谢谢你们!”

   西安教区备修院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常青二路,占地18亩,前身为渭南教区修道院,地址在渭南市临渭区南白村,1995年迁入西安市糖坊街71号西安北堂,面向全国招生,从此更名为陕西神哲学院西安备修院。1999年,西安备修院再次搬迁至西安市未央区常青二路,自1995年成立至今,累计招生400余人,其中90%以上进入大修院,数百位已晋圣神父,成为各地教会中流砥柱和中坚力量。西安备修院是目前国内仅存的一所正式的备修院,为中国教会圣召培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有授课神父7名,外聘教师8名,服务人员5名组成的培育团队。修士64名,来自全国10个省份、21个教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会兴盛,培养圣召不容忽视。2015年夏,为改善办学条件,拓展教会办学事业,在西安教区党明彦主教的重视、关怀和支持下,备修院类思堂开始兴土动工。历时一年,这座2860平方米的建筑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一楼为教室、二楼是圣堂,从此,迁址17年的西安备修院,旧貌换新颜,将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各地教会的圣召培育更好地做出更多的贡献。类思堂矗立未央西安靓丽,十字架高耸北郊古城增辉。让我们携手关爱圣召,祝福西安备修院明天更美好。

本文标题:陕西:西安备修院圣类思堂隆重举行荣升十字架典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