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在工作中善度慈悲禧年


2016-07-14 09:57:38 作者:王俊花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9日,22期(总第680期)

    “你们应当像天父那样慈悲”——这是教宗方济各呼吁并邀请大家参与慈悲禧年的意义所在。
    作为现代社会的基督徒,我们中很多人常常埋头于工作,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或者为了工作没日没夜地应酬着。作为80、90后的年轻人,面临着工作压力,经济压力,甚至是更多的压力,虽然主都为我们安排了最好的,但仍然要依靠我们的双手,利用我们聪慧的大脑,去完成主给予我们的“工程”。当然,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在这混乱复杂的社会,能很好地彰显一个基督徒的身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么,我们这些所谓“工作者”可以在慈悲禧年好好地善度基督徒生活,这一定会是天主所悦纳,所降福的。
    圣经记载,起初天主是从创造天地万物开始的,否则我们又如何对天主有所知晓呢!耶稣基督的一生也是工作的,救赎普世本身就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如今,我们每一位基督徒都有世上的工作,与工作中的同伴相处是最平常不过的了,在与同伴相处中,我们该如何做才能既不得罪天主,又能与同事和睦相处?在这慈悲特殊禧年中,我们不妨努力找找这个平衡点。
    我的工作是在建筑公司做工程造价,除了同事之间的相处以外,更多的还是上对领导,下对劳务。在这各种角色当中,如大家所愿,总觉得心里得罪天主很不平安,要么得罪领导后果是万万想不到的,要么与甲方吵得面红耳赤,要么被劳务逼得无处论理……经常愁得夜不能眠。其实,是自己信心太小,认识天主还不够深,把眼前的人际关系看得太重了,以为得罪人就不好办事了,殊不知我们的一切得失都在天主的手里。
    在慈悲禧年里,我觉得基督徒该好好总结一下与同事之间的相处方法及工作中的人生观念,活出基督徒的样子,做个天主的好儿女。
    首先,基督徒要发光。圣经上说:“你们是世上的光”,天主要我们做光明之子,有好的行为,过蒙主祝福的日子,我们如果为了现世的利益,放纵自己,就会长期活在愁苦之中,缺少安全感和喜悦感。所以,作为基督徒,如果我们为了迎合领导,违背天主的旨意,到头来吃亏的会是自己。如果凡事听从天父的安排,时刻依靠,懂得以基督徒的身份去抵抗不正确的引领,不适合的工作观念,天主会与我们同在,并祝福我们。我们的光发出来了,我们给同事留下的是尊重、羡慕与祝福。
    其次,甘愿“吃亏上当”。世上的人往往都是见利益就眼开,见荣誉就争抢,明争暗斗。基督徒要是怕吃亏上当,也参与纷争的话,就很难与同事们相处好,而且也是天主所不喜欢的。可是我们好多时候都是见别人得了好处,自己心里总是不平衡,总想着要如何去争,可天主要我们彼此和睦。圣经上说:“不要以恶报恶”,因此,我们藉着慈悲禧年,要与人和睦相处,或许在外人看来,我们基督徒吃亏了,可实际上,我们收获的是福,是天主的降福与恩典。任凭不信的人去贪、去争吧……他们即使得到世上的所有,走的时候也不可能带走一丝一毫;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即使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我们的灵魂,对我们又有什么益处呢?让我们做个淡泊名利的天主的好儿女吧!
    基督徒的一生只有以身作则,做世人的好榜样,只有让世人从自己身上发现光,感受到平安、喜乐和自然,才能得到他们内心深处的尊重,并与我们很好地相处。
    在慈悲禧年,我们基督徒应该好好反省自己的过去,为自己未来的信仰生活做个规划,尤其我们工作中的基督徒,本来就缺乏时间陪伴天主,更应该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去彰显天主的德能,活出基督徒的样子,善度慈悲禧年。

本文标题:基督徒在工作中善度慈悲禧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