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更衣所墙上的辅祭守则


2016-07-28 14:32:22 作者:陆信夫 来源:《信德报》2016年6月30日,25期(总第683期)

    1.辅祭为弥撒圣祭服务,自身应是热心参与弥撒的教友。因此,辅祭应至少参与每周主日弥撒,热心领圣体,即使自己不轮值辅祭的时候也不例外。也应热心领受修和圣事,帮助自己在信仰上不断进步。
    2.保持与辅祭身份相称的仪表。参与辅祭时,头发、衣着保持清洁、朴素大方。不留夸张发型,不提倡男生留长发,女生的长发应整齐束起或盘起。上衣要有领有袖,裤子应为长裤,提倡穿深色皮鞋。不可穿短裤、凉鞋和过于花哨的鞋子。
    3.辅祭应提前十五分钟到达更衣所,在祈祷和安静的氛围中,准备好自己穿用的祭衣(根据堂区的习惯,选用长白衣、黑色或红色长袍外罩小白衣或其他式样)。祭衣是辅祭的制服,是服务祭台者的标记。穿上祭衣,能够让人感到这是一项特别的任务,是为天主服务的工作。在穿上祭衣后,要提醒自己,行为庄重,收敛心神,为礼仪做好准备。
    4.辅祭应根据堂区习惯,提前准备好神父的长白衣、符合当日礼仪颜色的领带和祭披,以及弥撒经本、圣爵、圣盘、圣体布和圣血布、游行十字架、烛台、提炉和香船、圣水盅、酒水壶、毛巾、话筒等必要的物品。弥撒前应与主祭神父做好沟通,例如,是否洒圣水,有何特殊要求或通知等,一切做到提前准备。
    5.辅祭应留心学习各种辅祭的方法:如何使用提炉,何时递送何种物品,以备在堂区需要时,能够担任各种辅祭角色。在特别隆重的礼仪之前,应组织辅祭提前练习,熟悉礼节。
    6.弥撒开始后,要集中精神,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礼仪服务,让自己融入礼仪的氛围中。
    7.辅祭在祭台上,身体动作要稳重规范,应为教友的榜样。站立时要头正身直,两脚并拢,目视祭台,不左右乱看。不拿物品时双手合十,如果单手执物,另一手可抚胸,保持整肃。坐要端正,可以坐直或靠在椅背上。跪下和起立时,动作应庄重,保持身体正直,起立时避免踩到长袍下摆。行走时要稳重,不可过快或过慢。两名以上辅祭同时行动时,动作要保持整齐一致。在礼仪中,应保持静默,极为必要时说话要轻声。具体的礼仪细节,应遵循堂区习惯并听从神父教导。
    8.辅祭要随时注意祭台上的需要,在遇到蜡烛熄灭、缺少物品或神父有所指示时,积极谨慎地回应和行动。如果遇到圣体掉落、突然停电等突发意外情况,听从神父指挥,协助处理或维持秩序。
    9. 弥撒结束之后,列队回到更衣所,做弥撒之后的祈祷。然后,辅祭应将自己所用的祭衣放回原处,如有脏污或损坏要及时清洗或修补。将神父所用的祭衣和白衣分类收好。弥撒经本归位,各项物品收归原处。提炉中的香炭需完全熄灭后方可倾倒,以免引起火灾。做完整理工作,方可离开圣堂。如果辅祭能够组织在主日弥撒后举行学习教理、圣经分享等活动,应当嘉许,堂区也应推动和鼓励。
    10. 圣保禄宗徒说:“不要让人小看你年轻;但要在言语行为上,在爱德、信德和洁德上,做信徒的模范。你要专心做这些事,全神贯注在这些事上,为使众人看出你的进步。”(弟前4:12,15)每一名辅祭的青少年都应以这句圣言勉励自己。每一名年长的辅祭,请为年轻人做好榜样。你们虽然年轻,但在追求信仰和服务天主的使命上,要能够以青少年特有的朝气和活力去有所承担,不断进步成长。

本文标题:更衣所墙上的辅祭守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