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向拉美“慈悲大会”发表视频讯息:慈悲能改变人心


2016-08-28 03:11:12

(梵蒂冈电台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教会8月27至30日在哥伦比亚波哥大举行慈悲禧年大会。教宗方济各藉此机会向当地主教发表视频讯息,勉励他们“慈悲待人”,因为慈悲能改变人心,慈悲是一切牧灵和福传行动的推动力。
基督徒最可靠的教义是什麽?就是“慈悲待人”。教宗方济各在拉丁美洲教会举行慈悲禧年大会的机会上,讲解了保禄对弟茂德说的一番肺腑之言。保禄坦然道:“因为主耶稣认为我忠信,就派定了我服役。我原先是个亵渎者、迫害者和施暴者;但是我蒙受了怜悯,因为我当时是在不信之中,出於无认识而做了那些事。这话是确实的,值得完全接纳:就是基督耶稣到世界上来,是为拯救罪人;而我就是其中的魁首。”(弟前一12-16)
教宗特别强调这段福音中所使用的动词和语态。“我蒙受了怜悯”(13节)。保禄坦承自己虽然是耶稣的敌人,耶稣却依然施予他“怜悯”,给予他“信任”,逐渐改变他的心。教宗说:“这是基督靠近身陷困境者的一种具体方式。祂的举动促使我们更好地对待他人,让他们觉得自己的生命并未成定数。这种态度让那些背负罪恶重担的人能感受到新机会的欣慰。”
我们对待他人的方式决不能“基於恐惧”,却要怀着“改变的希望”,因为基督可以改变任何一个人。教宗解释说,“基於恐惧的行动只会带来分裂和隔离,试图用手术般精准度区分彼此”。相反地,以“改变的希望”对待他人,则能增强对方的信心,促使他学习和进步,“始终寻找新的机会”。因此,“慈悲的态度常能激发创新”。
教宗然後提醒道,看到天主如此对待保禄,我们或许会像“慈悲父亲”比喻中哥哥对弟弟那样,为慈父拥抱和宠爱荡子的做法感到愤慨。教宗对此表示,这是因为“分离主义的思想侵占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把现实社会“粗暴地”区分为好与坏,义人与罪人。这也暗示着我们“丧失了记忆”,忘记天主首先宽恕了我们的真相。
“保禄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慈悲的态度。他提醒我们,我们可以拥有更好的计划,更好的项目,以及构想现实的理论,但是我们如果缺乏慈悲的态度,我们的牧灵将半途而废”。教宗因而勉励参加慈悲禧年大会的拉丁美洲主教,在这“伤痕累累的世界”,“促进、激发、陪伴慈悲的教育学”。“牧灵的核心”就是“慈悲的态度”:透过自己被宽恕的经验学习慈悲,并按照天主对待我们的方式去对待我们的弟兄姐妹。
教宗最後说:“学习慈悲待人,就是学习主耶稣做他人的近人,不惧怕那些被遗弃的人、被罪恶‘玷污’的人。学习慈悲待人,就是学习与那些跌倒的人握手,而不怕旁人的窃窃私语。任何不慈悲的态度及其相关作为,最终将使人痛苦不堪。

本文标题:教宗向拉美“慈悲大会”发表视频讯息:慈悲能改变人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