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体育运动如何能帮助你在生活中取胜


2016-09-13 10:15:52 作者:张维明译 来源:《信德报》2016年7月21日,27期(总第685期)

    “我们要感谢天主赐给我们体育运动的礼物,使我们人类从中锻炼身体、智力和意志。我们认识到这些能力是造物主所赐的众多礼物之一。”——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体育运动是天主所赐的礼物
    体育运动能帮助我们锤炼自己的性格和意志,使我们生机盎然,能坚强地经受生活的各种考验。体育运动可以产生高压的形势,从中培养和实践我们的技能,使我们在世界上欣欣向荣,富有生命力。但是,体育运动若脱离了正确的轨道,会致使人们不惜一切代价,只为获取竞赛的胜利桂冠,从而导致人们处处以个人为中心,一味追求个人的荣誉。
    我们如何能在体育运动中超越这些扭曲的观念,在我们选择的项目中能得到真正的益处呢?我们该如何去参加这些体育运动,去培养我们个人的诚信和建造我们强大的社区意识呢?我们怎样才能充分认识到,我们发掘的这些才能都是天主所赐呢?


修女们参加2015年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

一种坚持不懈的生活
    “不在乎你是否被击倒,而是要看你能否再站起来。”——文斯·隆巴迪(VinceLombardi,美国传奇的足球教练)

    凯尔·梅纳德(KyleMaynard)生于1986年,他天生来四肢残障:失去肘下的双臂和膝下的双腿。他的父母开车带他去参加体育活动,让他挑战自己生理的缺陷,所以凯尔从小就喜欢体育。
    他上六年级时,参加了学校的摔跤队,但是在其后的两年内,他竟三十五次输掉比赛。当他到高中时,终于成为乔治亚州最出色的摔跤运动员之一,赢得了三十六次比赛,连续击败了与他同一体重级别的几位著名的摔跤手。高中毕业后,凯尔曾考入了乔治亚大学,并成为该校摔跤队的一员,但最终他离开了学校,去追求一个全新的职业生涯,成为了一位作家和激动人心的演说家。
    凯尔曾为全美体育网(ESPN)工作过一段时间,他描述说,他那时经历了一段暗淡的时期,感到低沉,甚至感到自己在欺骗人。他回忆说:“一方面,我努力教导他人要积极地度过人生,可另一方面,我自己却不能做到这一点。”
    2006年,凯尔在一个机场上有了一次奇遇。两位在机场服务的军警曾在伊拉克战争中,遭遇伏击,被严重烧伤。他们告诉凯尔,当受伤后痛苦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时,他们俩订立了‘自杀约定’准备一死了之,但就在那一天,他们在电视中,看到了凯尔的故事。他们深为凯尔的坚韧精神所感动,于是,他们毅然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凯尔说:“与他们谈话时,我的心与他们紧紧相连。后来我回到旅馆,在那一夜我放声大哭了很久”。那次奇遇激励了他,使他决心要为老战士们做点贡献。在这一领域,他成为一位先锋人士。他别开生面地开办了一个健身房,特意为帮助受伤的战士们,量体裁衣,创建了适合每个人的健身方法,目的是使他们早日恢复健康。
    凯尔与伊拉克战争的老战士一起,参加了一次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活动。这样,他成为了四肢残缺,不用假肢爬上非洲之巅的第一人。他爬完了19,340英尺(5894米)的全程,终于达到顶峰。
    在记录他们艰苦跋涉的视频剪辑中,人们可以看到凯尔和他的团队在疲劳的一天结束时,在山顶附近安营扎寨。他坐在帐篷前,看着乞力马扎罗山顶,说道:“整个一天我感到最沮丧的是,我总是一边爬,一边向上看,觉得前面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而不是回头看一看,我们已经成功地走过了多少的路。我认为,我在人生中大多时候也是这样。”他又充满感情激动地补充说:“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地前进。”
    谈到他自己的目标时,凯尔说道:“我的人生目的……就是要帮助别人看到他们的人生目标,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能力,认识到人类的潜力。”
    大家想一想,这一切的发生竟都是从一个摔跤队开始的。

体育道德的故事
    “给谁的多,向谁要的也多;交托谁的多,向谁索取的也格外多。”(路12:28)

    2008年春天,中央华盛顿大学的女子垒球队主办与西俄勒冈大学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这两支球队在赛季中势均力敌。
    中央华盛顿大学的一垒手是老资格的马洛里·霍特曼,她为她的学校保持着职业全垒打的记录。而西俄勒冈大学队的对手是萨拉·图霍尔斯基,仅是部分时间上场的队员,非中心人物,她的赛季三十四个打数中,只有三个安打。萨拉在她的一生中从未击出过全垒打。
    萨拉在第二局上场击球,两次跑垒均无得分。在她第二次投球时,她把球击出了界外。她后来回忆此事,笑着说道:“我一击球,它就飞了”。
    但是,萨拉承认,跑第一垒时,她错过了触摸袋子,所以她又返跑回来,但就在那一刹那,她右膝盖前交叉韧带被撕裂,她扑通一下倒在地上,痛得直打滚。裁判裁定,她的队友不可协助她继续跑垒,还裁定,如果该队要找一个替补队员上场,该新上场的队员只能留在第一垒,且只能是一个两分安打,而不是三分全垒打。
    正当西俄勒冈大学的教练准备安排替补队员时,(中央华盛顿大学的)马洛里走近裁判员,问道,在比赛规则中,是否禁止中央华盛顿大学的垒球队员抬着萨拉跑完垒。
    裁判十分震惊,随后裁定说,比赛规则中没有条文禁止对方球队队员协助萨拉。于是,马洛里便争取她的游击手丽斯·华莱士的支持,她们把萨拉从地上抱起来,抬着她跑垒,不时地将她放低,让她触摸每一个袋子过垒。
    马洛里回忆说:“当我向看台上眺望,我没有看到人们的微笑,也没有听到人们的呐喊,我只看到许多人都感动地擦拭着眼泪。”
    萨拉因这次受伤,结束了她的垒球生涯,而马洛里见义勇为的牺牲之举,使她的球队失掉了夺冠的机会,最终,西俄勒冈大学队以四比二的比分赢得了该年度的冠军。但是,这两个球队一同欢庆了这胜利的一天。萨拉的眼睛含着泪水,谈到马洛里,她说:“我非常尊重她,对她和她的队友们怀有崇高的敬意。我的心充满了对她们的感激之情。”

培养体育精神
    “对我而言,体育精神是,当一个小伙子走出球场时,你不能看出他是赢了还是输了,因为无论怎样,他都带着一种快乐的自豪感。”——吉姆·考瑞尔(JimCourier,美国著名网球运动员)

    尊重——我们尊重我们的对手,是因为他们刻苦训练和执着的求胜精神。我们尊重他们,更是因为他们有一个超过比赛本身的目标。当我们评价每一位参赛人的时候,我们也在准备,要在这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中,很好地做人。
    团队精神——与团队一起工作能教给我们,把我们的才能与他人的才能联合起来,以达到更高的目标。这是我们单凭个人才能所不能及的。即使是个人的体育项目,通过自律和锤炼性格,并养成肯为更大的益处自我牺牲的精神,这就能让我们准备好,做一名团队的出色队员。
    胜利——伟大的运动员既要努力去争取胜利,同样也要展示出他们高尚的体育道德。我们必须在彼此之间甚至与对手、与敌人之间,要去寻找一种勇气,就是要满怀希望,在天主圣宠的助佑下,去取得人生的永久胜利。

体育运动怎样培养人们的毅力
    决心——在人生中,尽管在表面看来有许多不可克服的障碍,体育运动中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却能教给我们毅力和坚持不懈。当我们参加训练去争取胜利时,我们在身体和心灵上得到了锤炼,以便能够在整个人生中培养高尚的道德操守,并勇敢地付诸行动。
    创造精神——体育运动还教给我们,要根据我们自身的长处和短处,以及在前进道路上所面对的障碍,去进行调整。当我们追求我们的目标时,这种创造性的思维可以转化成对现实生活难题的解决能力。
    目标——比赛和竞争能教导我们,我们生活的目标,能从我们面临的艰难险阻中得到升华。若认清了我们的目标,就能激励自己去完成那些过去看来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为取得体育竞赛胜利的一段祈祷词

主啊!请引导我在人生和竞争中去赢得胜利。
也愿我的对手发挥正常,无愧无悔。
愿我们的比赛,能提高彼此的能力,
以便做好准备,共同去迎接世界上的各种挑战。

主啊!请指导我们安全地进行比赛,
双方都不受到伤害。
并让我们身体所经受的任何痛苦,
使我们能更坚强地克服一切困难,去翕合你的圣意。
请指导我们在智慧中成长,
让我们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磨练我们的技艺,并获得能力
去适应生活中的千变万化。

主啊!请指导我们增长慈悲的情怀,
鼓励我们的队友,公平、善待我们的对手,
尊重教练、裁判员和工作人员,
无论胜或败,永远保持平和的心态。
让我们认识到,比赛的真正胜利是,
我们已尽了全力,并体现了团队精神,
以便我们能在一切事物中,光荣和赞美你。
阿们!

本文标题:体育运动如何能帮助你在生活中取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