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件难忘的小事


2016-09-27 13:29:10 作者:王正光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8日,33期(总第691期)

    几年前发生的一件小事,一直如骨鲠在喉,芒刺在背,今日决意敞开心腑一吐为快。

    那是一个暮秋的主日,圣堂里的弥撒已进行到领圣体的阶段,教友们和往常一样,纷纷起身在跪凳的行间排队,向祭台前送圣体的神父缓缓移动。我在队伍的尾部,低着头微闭着双眼,心里反复默念着:求主洁净我,使我洁白,白如雪!就在全心归向上主的这一刻,突然听到一位姐妹的尖叫声:“抓小偷,抓小偷!……”我惊诧地一扭头,只见一个30多岁的高个男子,一张灰黄的面容,身穿黑衣黑裤,慌忙地冲出了圣堂。
    “抓住他”!“抓住他”!人们紧张而急切地追赶着。
    “我没有拿到东西!没有拿东西!”黑衣人边逃跑边大声辩解。显然,这个人是想趁教友领圣体时,盗取遗留在凳子上的挎包等物件,主人一眼看到了,便一声叫喊……。急起直追的几个人,根本对小偷的辩解不予理会,穷追不舍,大约跑了一里多路,将其抓获。弥撒结束之后,散落在院子里的众信友议论纷纷,听说小偷已被扭送到派出所,脸上皆有喜色。
    的确,抓小偷的事几乎天天都在发生,我之所以难以忘怀,是因为此事不是发生在普通的世俗社会,不是发生在车站、码头、车上、船上、商场、菜场、街头、社区里,而是在天主教堂这块神圣的净土宝地上。
    耶稣基督之所以来到人间,目的就是为了救赎普世,拯救人的灵魂。教会是奉派为人行关于天主的事,同情无知和迷途的人(参希5:1,2),是医治灵魂的医院。一个灵魂残缺的盗贼跑进了教会,如何对待这样的不速之客,要看天主的态度行事。天主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而是患病的人;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来召罪人悔改”(路5:31)。对于我们这些信众:你们是代基督作大使了,好像是天主借着你们来劝勉世人。(参格后5:20)而且我们信众在救灵魂这天大的事业上,理所当然“是与天主合作的人”(格后6:1)。面对这“来访”者我们只是一味模仿世俗的作派,把“病人”吓得狼狈逃窜!这显然不是天主乐意看到的结果!
    当然,对于没有偷到东西的盗贼也不是绝对不能追赶,但抓住之后不妨对其进行规劝,因为“扭送”的作法远比告发还要绝情!倘若遭遇到暴力执法,或受到不公正的处置,他就难免会更加仇视这个社会而决心为恶到底;当他将不幸的遭遇与扭送他的教会联系起来时,他又会对教会咬牙切齿,背“道”而驰,距天主就会愈走愈远。倘若被抓住的小偷,在生活上真有过不去的急难之坎,信友们则当以悯恤之心对其施以救助。这既解了他的一时之困,又会使他对教会心存感激,从此金盆洗手归依上主也未可知。这不正是我们期盼的爱心之果吗?这不正是当今社会一再强调的“正能量”吗?
    这种以超性的态度对待精神残缺的人,其效果是神奇的,此类情况古今中外俯拾皆是。法国作家雨果的名著《悲惨世界》里的那位米里哀主教就是最好的佐证。因敲碎玻璃,从商店柜子里取出一块面包充饥的冉阿让,当被警方追捕得无路可走时,在一位过路妇女的指点下,他敲开了主教米里哀先生的门。米主教诚挚地接待了这个小偷,并妥当安排他的食宿。酒足饭饱的冉阿让,半夜里醒来时在仇恨的催促下,他决意要报复这个社会。他马上想到白天招待他吃饭时,那套餐桌上耀眼的银器。他慢慢起床,轻轻推开米主教的卧室门,从壁橱里偷走了这套价格不菲的银器。结果在街市上被警察抓住,因为在狄涅城谁都认识主教的这套银质餐具。警察将冉阿让押送到米主教家里。面对去而复返被扭送回来的冉阿让,心里有数的米主教出人意外地迎了上去,对着冉阿让大声说:“那对烛台您为什么不一起带走?那也是银的,我也送给您了!”说完后又对警察说:“这些银器是我送给他的,他昨晚在我这儿住了一宿。你们误会了。”信以为真的警察,于是放开了冉阿让。为了增强事情的真实性,主教又立即拿着两支银烛台走过来,轻声对冉阿让说:“您把它也带上吧。不要忘记您曾允诺过我,您拿了这些银子是为了去做一个诚实的人。”主教的行为深深地震撼了冉阿让残缺的心灵,瞬间使之得以净化。他没有辜负主教要他做一个诚实人的叮嘱,他从此改恶向善为社会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大家感激他,称他为“慈悲的上帝”,后来民众推选他当了市长。冉阿让正是在受到神的光照时,其“旧我”才被神成功拆毁。倘若米主教将冉阿让扭送到警局,也许冉阿让的命途和人生就难以走出黑暗了。
    “对于一个罪人的悔改”,(参路15:7)如同节日的庆典一样热火朝天。
    当然不是每个浪子都能回头是岸,其界定的标准就是“忏悔”二字。当耶稣被钉十字架时,他的左右两侧也同时钉着两个盗贼。左侧的盗贼看不见耶稣清白无辜而受难,反而讥嘲他:你倒是救救你自己吧!右侧的盗贼斩钉截铁地反驳道:“你临死还不怕上主吗?我们是罪有应得,他却是无辜受害者。”左贼至死善恶不分,毫无悔改之意,右贼则善恶分明,认清己罪,幡然悔悟。最后耶稣同意右贼的请求:“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路23:39-42)这是何等的神奇呀!
    圣经里没有记载右盗的名字,后世教会称他为“狄思玛斯”,并且获得封圣的殊荣。这胜利的佳果既得益于天主恩宠的奥秘,也在于他自己虔敬忏悔的奇妙。我们对于盗贼不加分析的作法,显然是太简单粗糙了。是盐就要咸,淡而无味就不是盐;光能照亮黑暗,面对黑暗而不闪亮的就不是光。教会要神奇,不能被平庸笼罩;教友要圣神充满,不能被世俗同化。让我们努力精进,走进圣神照耀的阳光地带!

本文标题:一件难忘的小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