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芹的姐”


2016-10-13 10:38:17 作者:史艳萍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15日,34期(总第692期)

    河南安阳堂区明供圣体已经18年了,两人一组昼夜不断地陪圣体,每组两小时轮替,发起人李爱芹,教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芹的姐”。

    当时,芹的姐召集教友们报名时,人数很多,积极性也很高涨,随着第二年冬天下大雪,紧接着“非典”时期,有的教友家远来不了,芹的姐就顶岗,后来陪伴耶稣的教友越来越少,后半夜更是没多少人,芹的姐干脆顶着,并且值班的时间越来越长,现在凌晨两点至七点几乎她全包了。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她一直坚持了下来。
    她也曾因睡眠不足、不规律,出现过头晕头疼现象,但她凭着一股韧劲硬是调整了生物钟,即使有人值后半夜班,她也要一块儿陪伴耶稣。她原本没文化,一字不识,刚开始陪圣体的时候,有位既热心又有文化,还喜欢看《圣经》的教友和她一组,那位教友就给她读《圣经》,她听着听着,心里面很舒服,于是就经常让别人给她读《圣经》,读多了,听久了,她便学会了看《圣经》。
    芹的姐每天都参与弥撒,听神父说玛窦福音五、六、七章是法律的总纲,她就经常读,反复读,读多了便背会了,当然还有雅各伯书信。就这样,她做到了常人做不到的,学到了不少知识,不仅感觉不到值班时间长,反而觉得时间不够用。
    她不仅经念得好,还学会了很多圣歌,歌也唱得很好。圣诞文艺汇演也是她发起的,刚开始组织的时候,选了四五个人,平时跟着录音机学。上台那会儿,谁都不敢上,她第一个上去了,虽然紧张得腿发软。从那一年开始,圣诞文艺汇演一年比一年规模大、规格高。她说快板、打快板样样都在行。还演过小品,看过她演出的人都说,她演什么像什么,歌词那么长,她都能背得滚瓜烂熟。要知道她已是近80岁的人了。
    芹的姐还发起了爱心小组,时间差不多也有三十来年,说起成立这爱心小组还有个来由。
    教会刚恢复时,做了一批跪凳,她会油漆,把这活儿揽了下来,由于工作量大,劳累过度,发烧、感冒、咳嗽持续不断,儿子埋怨说:“你给教堂干、干、干,累病了也没人来瞧你……”儿子的话启发了她,她决心要成立一个爱心小组,看望孤寡老人、伤残病弱者、生病住院的,为他们献爱心,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给他们安慰。爱心小组为有需要的人打扫卫生、拆洗被褥,买慰问品去医院探望病人,为他们祈祷,为他们募捐筹款,排忧解难。曾有人来找教会,想入教,说她在医院伺候母亲的时候,见天主教爱心小组的人来看望他们的教友——兄弟姐妹,感觉天主教好。
    芹的姐的所作所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常想着教会的发展,注重灵魂的得救。我进教堂第一个认识的就是她,是她给了我一本《早晚祷》,抓住了我的灵魂,使我一步一步走近了天主。我称她为大娘,认识大娘后,也认识了大娘的老伴——史仲魁大伯。大伯、大娘都很关心我的成长。我搬家后离教堂远了,有时工作忙起来连去都不去。大伯见我连教堂都不进了,便着急起来,生怕天主舍弃我。大伯对大娘说:“差人去瞧瞧她吧,千万不能让她失去信仰,离开天主……”从此,大娘不但常联系我,更天天为我祈祷。
    我听后很受感动,看着大娘、大伯日见衰老,很是心疼。
    近来,安阳各堂区都兴起陪圣体,有堂区请大娘作指导,大娘对他们说:“基督徒的生活是祈祷的生活,祈祷是信仰的力量。只有陪圣体、念经、祈祷,教堂才不荒凉,教会才有生气。”

本文标题:“芹的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