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我真的爱你吗?


2016-10-14 09:53:39 作者:张多玛斯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29日,36期(总第694期)

    耶稣说:“你爱我吗”?

    我千万遍地回答说:“主,你知道,我爱你”!
    耶稣又问:“你爱我最小的兄弟吗”?
    我无言以对。
    耶稣说:“你的爱在哪里”?我低下了头……
    那是10年前的一个复活节瞻礼,弥撒结束后,教友们仍沉浸在耶稣复活的喜悦之中,我正和大家互相问候时,一位热心教友说,有一个人病重,让我去看看。原来是那个经常见到的衣着不整驼背缓行的教友,大约60多岁,弥撒后常在堂院大门口求乞。我询问他的病情,他说:“呕吐、泻肚子、全身无力。”我初步认定:多半是饮食不洁引起的胃肠发炎。我给他说,下午给他送药,让他等待。
    下午3点弥撒开始,我在堂里堂外都找不到他,等了一会儿,见他从卫生间走出来,我迎上去看他面色晦暗,手扶墙壁,颤颤抖抖,行动非常艰难。我搀扶着他,慢慢进了圣堂,一位教友主动给他让了座。我在他前边跪下,参与弥撒。领圣体时,我准备扶他上前领圣体,却又不见他了,我出堂找他,见他坐在堂院中的一堆碎石上。我问:“你领圣体了?”他答:“早上的弥撒领过了。”我问:“你怎么不好受?”“我这里很疼,感觉全身一点力气也没有。“他用手摁着右侧的胸腹部,说话非常无力,声音微弱得几乎听不清。
    看着他干瘪的嘴唇,我要给他找点水喝,他说他已有四天不能吃、不能喝了。这时我警觉起来,用手摸他的前额,发觉高烧得很厉害,我再仔细观察,见他晦暗消瘦的面部、双眸显示出明显的深黄色,“肝病!”我发现上午判断有误,忙告诉他,我给的药让他别服用。我知道他的病情非常严重,急需到医院救治。当时,堂院中教友们很多,没有人注意到院中这个乞丐正处在病危之中。
    堂区的诊所门也没开。
    我心想:“怎么办”?
    病人抬头看着我央求说:“我今天不能走了。请你向堂里说说,找个地方,让我休息一晚。”我看出他为难的样子,就问他家住何处,他说在这个城市就他一个人,有个住处也不像个家,离这里远点。他的说话声音微细很费力。
    我想,瞻礼已过,堂里也有了空屋,于是找到一位神父,说明此事,神父让我找管钥匙的教友,我一时又找不到。
    此时,与外地教友座谈会开始了,要我参加。我对老人说:“你等等,我去找人!”在修院会议室我找到了那位管钥匙的教友,并向她说明情况。原来,她已知道这件事情,她对我说:“不行,这病人是传染病!”为了不影响座谈会,我没有和她分辩。
    其实我心中非常清楚,此时病人急需送进医院,这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可是又想,住进医院:检查诊断、治疗用药、吃喝陪床等诸多问题,怎么解决?
座谈会结束,另一位堂里管事的教友严厉地冲着我说:“那老汉,你留下你负责,病人如果死了咋办?!”听到这话,我也犹豫了。
    是啊,死了该怎么办?可以想到,乞丐的家人平时也不管他,一旦死在教堂,教堂就说不清了,几万元也了结不了。正如常见到的扶跌倒的老人被赖一样,“爱的成本太高,我们付不起。”
    再说,死了,公安局会来调查,社会上的一些人会无中生有,添油加醋,甚至会影响教会的声誉,这种责任实在承担不起。
    我感到非常困惑、矛盾,却又伴着担忧和畏惧。
    此刻,有人催促我为外地客人送行,我被打断思绪,当即断然选择了违背良心的逃避,我也怕老人死了赖在我身上。
    从修院返回堂院,天色已晚,老人还在等待。我板起面孔、硬着心肠,告诉老人:“今晚你不能在这里留宿。”老人听了我的话,没有半点儿迟疑,没有说任何的话,头也没抬,撑起身,踉踉跄跄地离去。我一手搀扶着他,一手帮他提着书包,送他走出堂院大门。此时,在圣母山旁边还有一部分教友。出了堂门,我掏出15元钱塞到他兜里,让他打车回家,我因急于送行外地的教友不能替他拦车。我上了送客汽车,从车窗往外看着那个可怜的病人,双手扶着路边的铁栅栏,一步一步地向前移去……
    第二天,早餐弥撒后,有人告诉我说:“那个老头昨夜死了。”我听到后,异常震惊,一种内心的刺痛不能控制。“爱心小组”的教友进行捐款,为死去的乞丐准备弥撒献仪,我也献出10元。
    我很惭愧,在老人病危求助我时,我未能帮他解决危难,却畏缩而狠心地推脱他,而今以这点献仪,能补偿我的过失吗?能安抚我的良心吗?我悔恨没能送他回家。他怎么回到的家?死时身边有人陪伴吗?他的灵魂准备好了吗?他是在复活节后的夜里孤独而逝,带着冰冷的记忆而闭目的。
    我的兄弟,我对不起你,我犯了罪,求主宽恕我的罪过,也求兄弟的灵魂宽恕我。我要深深地忏悔,我走进告解亭。
    “凡你们对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耶稣的声音再次在我的耳边回响。
    我们常常想到基督,却很少能想到他的“弟兄”,特别是那最小、最卑微的“弟兄”。我们每天可以诵念许多经文,却很少伸手去帮助他人。“没有行动、没有爱德的信仰是虚假的,那是没有油(电)的灯。”这话是一位给修士授课的老师说的。这位老师还说:“爱是基督徒的标记。除非我们爱人并付诸实行,否则我们不能说自己爱天主。”
    我没有问老人的姓名,后来听神父说,他的圣名叫若瑟。
    若瑟兄弟,我有愧于你,祈求天上的慈父怜悯你,愿你早日获得天堂的永生之福。

本文标题:主,我真的爱你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