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如何管理情感?(三)


2016-10-14 10:01:14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29日,36期(总第694期)

四、人如何善用情感
    情感可以是温馨和美妙的。有许多人的生活受消极情感的控制,不曾以积极的情感作为丰富生活园地的元素。人可以改变吗?那些被消极情感所支配的人,可以让积极的思想注入他们的生活吗?我们知道情感与理智相联,所以我们肯定有引导情感反应的能力,问题在于我们如何引导。
    一是情感可以被压抑。经常把情感压抑在内心深处,对情感、身体和灵性都是有害的。天主把我们造成一个有情感的人,在某种意义上,表达内心情感就像一扇安全门,避免我们将内心的紧张和压力过度积压。情感,尤其是消极的情感,压抑得愈久,到最后爆发时会愈猛烈。然而,有些人一直持有这种态度:以为流露情感就是脆弱的表现——男士们尤其应刚强坚韧,有泪不轻弹;而这些人往往很难表达自己的情感。而且,情感的正常表达被压制的时间愈长,将来产生负面的后果也愈严重。所以,不管是在忧伤或是在兴奋时,情感的流露都不是软弱的表现。情感是组成灵魂的一部分,若被压抑,就会产生精神病。
    二是情感可以被忽视。情感可以被忽视与情感可以被压抑两者是不同的,忽视情感的人常常拒绝应付任何需要情感反应的问题。但是,就像我们不能因为保护新鞋而不走路一样,所以我们也不可以总是忽视情感。但有些人想尽办法去逃避情感的麻烦,也不愿意面对或者解决这些问题,当他们碰到与情感有关的处境时(如家庭问题、与老板对谈、分家产等),他们会忍受这种处境多年(即使是一些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感受),也不处理任何问题,他们压抑并忽视自己的情感。忽略情绪上的感受,对自己或亲属关系永远没有帮助。受伤的(压抑的)或被忽视的感受是不会消失的,只会产生更痛苦的负面感受。
    三是情感可以正面地表达出来。这个方法是符合圣经的做法,它教我们怎样处理那对身体和灵魂均有害的情绪——把它们抒发出来,以致它们成为助力,而不是阻力。那不是图“发泄出来”,而是在于怎样有效处理。
    如何有效地宣泄情感呢?这里提供几种方法。首先,建议与关心我们的人谈话,藉此消除那些被抑制的情感。当辅导别人时,我们往往坐下来聆听他倾诉达一个小时。在整个谈话中,我们只有偶然加插上一两句“是的,我们了解”、“原来如此”或其他类似的话。当谈话结束时,对方会说:“你给我的帮助太大了!”其实我们什么也没有做,只是聆听而已,只要给他一个吐露心事的机会,他就立即感觉舒服许多,因他已把他的情感表达出来了。事实上,聆听者如此有用,是因为他起了一个共鸣板的作用。聆听的人帮助我们发泄了那些惹怒我们的人或事的情感。
    圣经是一本富有深邃心理洞察力的书,其中一点是圣经承认适当地表达情感是很重要的。
耶稣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得罪某人,或与某人有冲突,我们应去找那人,趁着和他在一处时,把两人的争执讲出来(参玛18:15)。我们这样做既不压抑情感,也不忽视情感。我们把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了,这样,就会消除我们心中的愤怒、憎恨或恐惧,而从中得到真正的释放。虽然我们会尽量避免对抗,这也是极为重要的,但有时这些问题是必须要面对的。
    消除情感压力的另一途径是,在祈祷中把我们的重担和忧伤交给天主。与别人分享感受和与天主分享是大不相同的。与朋友分享,我们会感觉很好;与天主分享,他不仅安慰我们的心,舒解我们的压力,即使那些在我们祈祷中求天主纪念的人,他也抚慰他们的心,并用天主的大能软化人心,顺着天主的旨意而生活。
    有一个人一生中曾遭遇过生活里各种情感的历程,他就是耶稣。他在革责玛尼庄园所受的苦楚,他痛苦得汗滴如血,多么强烈的情感表现,但他却从祈祷中获得巨大的勇气。当我们感到纠结、痛苦、难过的时候,天主也知道我们内心所想的。我们祈祷时,请打开心门,让这些情感自然地流出来就够了。我们愤怒吗?我们以为天主不知道吗?那么,请诚实地告诉他吧,以此在主耶稣怀抱中得到平静和安慰。     (全文完)

本文标题:如何管理情感?(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