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总领天使弥额尔——以及我的名字


2016-10-14 10:12:00 作者:柏寒夕 来源:《信德报》2016年9月29日,36期(总第694期)

    我的圣名是“Michael”(弥额尔)。这个名字源于希伯来语,直译过来是“谁像天主”。
    有一位在德国学习的中国交换生(非基督徒),在我来中国之前,给我起了一个汉语名字:柏寒夕。但这个名字除了姓氏部分,完全基于我的中名“Heinrich”,而其中并没有包含我的圣名,也是最主要的名字“Michael”。当时这位交换生说“Michael”这个名字没有相对应的很好听的汉语译名。而到了中国之后,我才发现,这个名字有一个天主教的译名:弥额尔。
    我始终觉得非常遗憾,我的中文名字没有和总领天使弥额尔有任何关联。
    圣弥额尔在圣经的三卷书中被提及:在《旧约·达尼尔》(10章13节、21节,12章1节)关于末世论的描述中,弥额尔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揭示了先知达尼尔关于末世的异像,并担当了为以色列民族宣报好消息的重任。在《新约》中,总领天使弥额尔主要在《默示录》这卷书中出现,被描述为战胜魔鬼(以龙的形象出现)的天使,并将魔鬼刺倒在地上(《新约·默示录》12章7节)。在《犹达书》第9节,也有总领天使弥额尔为了梅瑟的尸体与魔鬼辩论的描述。
    重要的是注意以下圣经学的表述:天使学在对天使的本质做研究时,也总是同时研究人类。现代西方文化中经常出现异教的神秘的天使崇拜或者鼓吹天使与人同形同性的廉价理论。而在此我想提出三点,是出于教会的圣传,这不仅为避免陷入以上这些理论,也为了不要陷入亚洲灵异学说鼓吹的异端邪说。
    我想在此提到的第一点是:总领天使弥额尔是我们生命奥迹的使节。这是什么意思?在当今我们这个现代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世界中,几乎所有的事物都被冠以一个理性的解释,却忽视了不可知的世界。
    耶稣的12位未受过高等教育的门徒中,没有智商超群或者魅力出众的伟人。尽管人们能够为基督宗教的发展列举一些历史或者社会的原因,但起源于常常担惊受怕,人员稀缺的这12人组合,最终发展成为全世界人数最多最大的宗教团体。这一点至今是一个谜。
    再来看我的祖国,人们可以列举确凿的历史、经济和政治原因解释东德分裂,以及之后德国统一,但许多专家自己也被1989年在东德发生的事件所震惊。在所有对德国统一的解释中,仍然存在着一个奥迹。
    我们来看中国:1978年展开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篇章,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民奔向了小康。究其根源,我们可以理性地解释为在邓小平的伟大领导之下,中国人民的勤劳和贡献等,但这些理由并不能解释所有的一切。因为这个伟大的改革开放政策所带来的一切,直到今天仍然持续不断地创造着历史,刷新着纪录,使全世界一次又一次地被震惊。除了所提到的这些理由之外,也总是存在一些不可知的因素。
    当我们每个人回顾自己的个人生活时,也会发现:除了所有已经认识到的,以及可以解释的层面之外,也有一些无法解释,说不清道不明的不可知。
    我想断言:有一个不可知的神秘世界存在,也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证据,证实一个“合理的精神体”确实存在。基督教的神学称之为“天使”。我们可以说,总领天使弥额尔协助我们探知这个充满奥秘的世界。他使我们注意到:在一个固有的世界中,也有一个连接“超性世界”的连接点。在世俗世界的沉默中,圣弥额尔为我们展示出了生命以及世界的奥秘,为人类描绘出了新的希望之路。
    第二点:总领天使弥额尔自古以来被描述为“战士”或者“治愈者”。每个时代的人都向他寻求治愈,不仅是身体上的,也是灵魂上的治愈!恐惧是造成许多人心理疾病的最终缘由,深深地烙印在许多人的意识以及潜意识中。在物质资源丰富的国家中也充斥着这恐惧。这种恐惧表现在许多人的狂暴和愤怒中,其极端的表达方式是恐怖主义。
    圣弥额尔是“天主的战士”,他把人类内心的恐惧,通过“内在的搏斗”转化为一种信赖与信心。他希望帮助我们从虚无主义的自暴自弃的灰泥尘土中解放出来,并为我们打开一扇门,通过传递天主子耶稣基督的好消息,把我们从罪恶与恐惧的奴役中解救出来。但他如何帮助我们呢?他把我们从“人类取代天主的位置”中解脱出来。这个原始的蛊惑在现今世界中,主要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以及微妙的利己主义。
    现今许多人借助“消费主义”来排解生命中的恐惧与害怕。“消费主义”虽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暂时的色彩与欢乐,但并没有消除与战胜这个最基本的恐惧和害怕。“消费主义”并不能给人类带来最终的意义,却在很多人中引发了内心的空虚感,带来存在的缺失感与失落感,并使人迷失生命的方向。生命的最终意义以及真正的幸福,在于超越自我以及这个世界上的现世生命,存在于比死亡和现世的转瞬即逝更强大的事物中。
    现今的人们被禁锢于单一层面的物质主义以及“消费主义”枷锁中,无法真正接受超出这些层面的东西。人们需要“超越的使节”,需要真正的记号,证明在世界中,天主的超越性不仅充满奥秘,同时也真实确切存在着。
    我们在可见的世界中也能察觉并注意到天使存在于现今的世界中:在我们中间,在别人中间,在一些事件中。
    第三点:在教会的传统中,圣弥额尔总是被描述为“灵魂的过秤官”,这位公平的“过秤官”负责列出每个人功过得失的清单。人去世之日,圣弥额尔把这个清单陈列出来。
    我想以现代的方式加以诠释:总领天使弥额尔帮助我们承载我们生活中作为人以及基督徒双重身份的矛盾心理。
    在日常生活中也许我们的期许与现实情况相去甚远。从神学的角度来说,这里有时涉及到“罪”。作为基督徒的我们需要忏悔这些罪,向天主祈求宽恕,并下定决心不再犯。即使我们没有“罪”(其实并非如此),我们也会遇到生命中的矛盾境遇。
    从我的生活中举一些简单的例子:我希望能够说更地道流利的汉语,虽然做过一些努力但并不成功;一个年轻的学生以优异的成绩毕了业,面前有很多广告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个新晋的公司总经理努力做好每一步工作,却因为产品的滞销而不得不解雇员工。或者一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由于名额有限不能参加奥运会。尽管一位神父非常圣善,并且很有工作能力,却始终做不了主教。这些人生中的矛盾境遇,我们多少都经历过。但我们如何应对呢?
    总领天使弥额尔希望帮助我们不仅能够在矛盾的境遇中坚持下去,而且使我们从这些经历中成长且成熟起来,并学到:作为一个成功的人以及一位成功的基督徒,也体现在我们如何面对和处理我们生命中的软弱以及失败。他希望帮助我们,使我们接受这些软弱以及失败(只要不涉及罪)并将其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
    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这些矛盾境遇时常出现,当我们“谦虚地,不抱怨地”接受我们的软弱时,也正是在这些软弱中,才更得以展现出天主的恩宠。在这方面,圣弥额尔也是见证者以及帮助者。
    以上所列举的三点表明:总领天使弥额尔见证我们生活中及这个世界中的奥秘;治愈我们被压抑的恐惧,并把我们从肤浅的消费主义奴役状态中解脱出来;他也会在我们生活中的矛盾境遇里帮助我们。通过笔者的描述,希望能帮助一位或者更多的读者发现:总领天使弥额尔并不是遥不可及,而是一位同样存在于21世纪,在我们生活中虽然无法看见却发挥着巨大作用的天主使节。在此,我非常高兴能有“弥额尔”这个名字!

本文标题:总领天使弥额尔——以及我的名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