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身上理解传播学


2005-09-30 09:25:23

    亚洲的修会会士及教友研究生藉分析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生平和任内成就,从中得到启发,学懂将公共关系应用于牧民工作上的重要性。
    一名来自孟加拉国、五名菲律宾和两名越南的神学生现正修读“教会及公共关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个案研究”课程。位于马尼拉的宗座圣多玛斯大学规定,主修社会/牧灵传理系的学生均须修读此新课程。
    持有传播管理硕士学位的安多尼•罗曼(Anthony Roman)于2005至2006学年的6至10月首次教授这课程。这位亚洲主教团协会社会传播办事处助理透过讨论电影、生平记录和教宗的著作及训导,追溯这位「伟大传播者的成就」。
    蒙特福特会拉蒙.佩德罗萨(Ramon Pedroza)神父向天亚社说:“教宗热爱戏剧令我感到既惊讶又有趣。”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卡蒂瓦(Karol Wojtyla)这位未来教宗年轻时,在话剧中担任要角,当时他的国家自一九三九年起被纳粹德军占领。
    神父续说:“他们在私人房舍内演出,为波兰人带来希望,不至丧失波兰公民的身分。」这位牧灵传理系学生指出,戏剧在这情况下不单是提供娱乐的媒介,「同时也在战乱之时传播希望和团结的讯息。”
    年轻的沃伊蒂瓦于战事期间曾于石矿场和化工厂工作,他于1942年进入地下修院,其后到克拉科夫大修院继续学习,46年晋铎。这位神父于64年成为克拉科夫教区主教,三年后擢升枢机,并于78年五十八岁时成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任内出版了五本书,发表八十五份宗座文件。
    来自孟加拉国的拉特纳•丽塔•戈梅斯(Ratna Rita Gomes)修女说,教宗是诗人、剧作家、演员和作家的身分令她钦佩。这位玛利亚宗徒之后修女拟与在孟国的修会姊妹和同工分享,教宗在世时如何多次“凭借艺术体验,融合人类哲学和基督教的视野”,从而与人沟通。
    课程亦会学习若望保禄的司铎职,包括在他取得伦理神学博士学位后,于五0年代在波兰卢宾大学任教。他共发表逾百篇文章和数本有关道德及其它题目的书籍。他亦带领学生骑单车、露营、远足、划艇和滑雪,并在旅行中主持祈祷会、户外弥撒和神学讨论。
    来自越南东南部芽庄教区的修生福廷黎(Phuc Dinh Le)发现新角度去看其他人及与他人联系。他说,凭着研究教宗生平,他学懂作为「天主有用的仆人」,必须「效法基督」。
    同样地,圣母圣衣会阿努尔福.阿林达亚(Arnulfo Alindaya)修士说,为了有效沟通,传播者必须是其讯息的可靠见证;倘若传播者与其数据来源没有接触,即使应用教宗所赞扬的公关和社会传播技巧亦徒然。
    越南籍阮福文(Nguyen Phuoc Van)修女从研究已故教宗的事例获得的牧灵启迪,就是当人们认为教会的代表与他人关系良好,便有助教会作为「天主和祂的子民之间的桥梁。」
    课程也规定学生为其组织或群体设计简单的公关计划及危机应变计划,应变计划须利用教宗在任时的例子,呈列一项就天然灾难或政治及宗教危机作出反应的实际解决方案。
    讲师罗曼将这个新形式的三单元公关课程,归功于主教团协会社会传播办事处执行秘书方济各-若瑟.艾勒斯(Franz-Josef Eilers)神父。圣多玛斯大学于二零零一年首次开办这课程,圣言会艾勒斯神父是该大学文学硕士神学课程统筹主任。
    罗曼解释,传媒报道教宗垂危、四月二日去世及其后的丧礼,促使艾勒斯神父建议采用教宗的生平去教授如何于教会职务上有效应用公关概念及原则。

本文标题: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身上理解传播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