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言,我步履前的明灯


2016-10-25 10:20:46 作者:安永军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13日,37期(总第695期)

    我出生在一个世代虔诚的教友家庭,但我认为这虔诚是有问题的——祖辈传!父辈怎样信的,过什么样的信仰生活,我也这样信了,并且一成不变地传给下一代。但是我内心总有不甘,我要弄明白,找到我自己的那一份真信。正如圣经所记载的:息哈尔城的撒玛黎雅人对那个妇人所说,“现在我们信不是为了你的话,而是因为我们亲自听见了,并知道他确实是世界的救主。”(若4:42)
    不知何时,哪位神父给我们带来了两本圣书《古经大略》、《新经大略》,儿时的我,就是因这两本书播下了信仰的种子,并开始萌芽。我曾读了很多遍,现在对很多篇章还记忆犹新。尤其对圣多俾亚娶撒辣这一段,更是神往不已。因为我的父母离婚,我经历了一个破碎而又充满孤独的童年、少年。而我看过一份资料,离异家庭中子女的离婚率高达40-50%。我觉得太可怕了,所以在结婚前夕的弥撒中,我总在求天主一件事,如果我当不起做张玉转(我妻子的名字)的丈夫,就让我在结婚的那天晚上,与撒辣的那七个丈夫一样,把我的灵魂收去吧!当时我还不知道那是试探天主。但是天主为爱我,也为提醒我,在那天晚上两次使我的身体僵硬,动弹不得,犹如死人。以至我不得不从牙缝中挤出我妻子的名字,十分恐怖,令我终身难忘。天主借这件事爱了我,让我有了与他交往的经验,可是时间一长,我的信仰生活又归于冷淡。
    2008年李宝富姐妹来卢龙带领避静,天主又重新唤醒了我,我又拿起了放下多时的圣经。
    当我看到圣经中“父为子作证”的那段话:“……你们没有听见过他的声音,更没有见过他的仪容,也没有把他的话存留在心中……”(若5:31-40)顿觉芒刺在背。是啊!我们没有见过他,怎么能说认识他;没有听过他的声音,怎么能说相信他;没有记住他的话,我还能做什么?而我却口口声声说信他爱他,我在做什么?我现在喜欢上了背圣经,背过了玛窦福音,若望福音我也正在努力。通过这样的背诵,我不断地品味圣经中所蕴藏的一些道理。就如耶稣说:“涌到永生的水泉”,它成为我不断学习圣经、运用圣经、决志走信仰之路的无尽动力。
    “凡你愿意别人给你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玛7:12)。“求你的,就给他,向你借贷的,你不可拒绝”(玛5:43)。通过读圣经,我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幸福,同时我也收获了别人的帮助。
    前两年,我岳母患病,住了院,有一次在去医院的途中,我突然想到了耶稣在伯多禄家里治好他岳母的事,就祈祷说:“主啊,你仆人的岳母病了,求你治愈。”感谢天主,我岳母到现在依然健在。
    信仰为我成了不可或缺的,路上遇到车祸现场,我会为受伤的人祈祷。在工作中和工友处好关系,向他们讲一些他们能明白的教会知识。在家庭生活中帮助家庭有纷争的邻里走向和睦。
    有时我也以讨论圣经为由,透过圣经故事,用天主的话教育女儿,给她们扎下信仰的根基,与她们共同成长。闲暇的时候,我总爱和我的妻子、孩子分享我读圣经的感受,在圣经里有我说不完的话,因为在我心里有一个信念:“上主的言语是我步履前的灵灯,是我路途上的光明”(咏119:105)。我要做一个跟随光明,在光明中行走的人。

本文标题:圣言,我步履前的明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