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效法耶稣真兑现 舍己为人树典范

—— ——抗战老兵张天保感人事迹的启示

2016-10-28 10:47:5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6年10月13日,37期(总第695期)

    抗战老兵张天保1927年出生于陕西朝邑(今大荔)县,17岁时,为响应民国政府号召,毅然投身军旅,加入抗日救国行列。22岁远离家乡,迁居台湾。此后40余年,未曾回过大陆故乡。1989年,62岁的张老首次、也是最后一次回到陕西大荔,在叩拜慈母、拜会乡亲数日后,便匆匆返台,之后再未见过亲人。


张天保先生戎装照

    1973年9月1日,张老退役,卸甲离营,从此走上了扶幼助孤之路。1974年,张老在台南安康受洗归主,圣名奥斯定。入教之后,他便遵循耶稣基督牺牲自我、舍己为人的圣训,倾其所有,资助无依无靠的孤儿,从48岁受洗到88岁安息主怀,自己节衣缩食,却慷慨无私践行爱德,先后资助了37个国家的80多位孤儿,共捐助新台币200多万。同时还在全国19个省市建立了66个图书室,为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倾心倾力,以耶稣基督的博爱精神为孩子们架起了一座通往知识殿堂的金色桥梁。
    2015年7月 1日,张老结束了在台66年的茕茕孤旅,安息主怀。其发光闪亮的感人事迹被受恩受惠者铭刻牢记,被所有知情者以口为碑赞颂不已,其捐赠善行所获奖牌、证书不胜枚举,美国科技协会也曾向张老赠送了“仁心润乡间,义行风华夏”的荣誉奖牌。
    俗话说:“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张老的慈善壮举也非一朝一夕的豪爽付出,乃是在连续不断的牺牲自我中完成。语言的叙述虽然非常简单,而实际的奉献绝对离不开振心励志、战胜诱惑、升华境界。不难想象,对于世俗思想特别严重者来说,老人的无偿捐赠似乎有点愚痴傻冒,违背“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消极观点,或许还有人认为,张老在哗众取宠、沽名钓誉,面对如此误解逆阻,只有牢记基督圣训,才能战胜意想不到的各种诱惑,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无私奉献,将现世有形可见瞬息万变的钱财,转换成永不朽坏、永不贬值的天国财富,除了受其资助的80多位孤儿心中那不会抹灭的纪念之外,在耶稣基督内的永恒酬报更是难以测量。
    正因为张老超凡脱俗的善举特别感人,其生平事迹也曾在台湾各地及其他地方展出,其中包括张老退役加入天主教后,认养儿童一览表、在全国各地成立图书室一览表及各国受助孤儿给张老寄来的照片。另外值得人们震惊的地方就是他66年孑然一身,离世时竟身无分文,真可谓做了彻底而纯粹的牺牲奉献。如今社会有这样一句流行语:“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而能捐出200万的张老,竟然丝毫不为自己的“孤独”考虑,其心灵境界则不言而喻、超乎寻常,真正做到了“死于自己,活于基督”的品德高度。
    曾有人赞扬他说:“他没有富可敌国的资产,没有浑厚的家世背景,只是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人,但却给这个日趋物化日益冷漠的世界带来了耶稣基督的慈悲与温暖。”有人也说:“人生的财富,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货币,拥有多少不动产;而在于你帮助了多少人,支持了多少人,影响了多少人,在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还有多少人怀念你”。张老虽已离开这个世界,仍有好多人纪念,这就是为耶稣基督的福音圣训作了最美好的见证,而且还会继续不断地感动我们,激励我们,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又怎能不努力向他学习?
    对照张老,检查自己,我们离耶稣的精神到底有多远?虽然也连续不断地念诵或劝勉别人说:要跟随耶稣、效法耶稣、相似耶稣,但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哀矜施舍了多少?帮助了几个贫困孤儿?恐怕将金钱财富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即使富甲一方、盈千累万,依然贪得无厌,多多益善,在急需帮助者面前,麻木不仁、无动于衷,甘当“铁公鸡而一毛不拔”!但最终又能怎么样?不知在祈祷时向天主说要爱人如己时作何感想?究竟是在欺骗自己?还是在欺骗天主?效法耶稣、相似耶稣必须用实际行动兑现,一切漂亮的口号如果不能落到实处,皆是苍白无力的谎言。希望张老的光辉事迹能够感动你我,而对自己的信仰生活有所鞭策,有所启迪,有所激励,借以促进自己,改变自己,真正活出耶稣牺牲自我、舍己为人的信爱生命。

本文标题:效法耶稣真兑现 舍己为人树典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