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意大利:利玛窦神父的故乡遭遇强震,请为灾区人民祈祷


2016-10-31 16:09:55 作者:信德社 来源:信德网

    当地时间10月30日,意大利中部发生1980年以来最强地震,同一地区近2个月地震连连。据报道,6.6级强震规模大于8月24日造成近300人丧生的地震。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地震造成至少11人受伤,无人遇难。意大利当地媒体报道称,有9人从瓦砾堆中被救出生还。在接连地震后,已有约8000人从震区被转移到避难所或酒店。

地震中被毁的天主教堂

    中国天主教的开拓者之一利玛窦神父出生在马切拉塔省处于此次地震带中。如受灾最严重的(有人口1107)Visso和(有人口446)Ussita两个小乡镇(村)均位于马切拉塔省内。重灾区多处古城墙、教堂建筑,甚至大殿被严重破坏。另外,距离震中心6公里的诺尔恰(Norcia)镇的圣本笃大殿(St. Benedict Basilica) 和圣妇里达教堂(St. Rita of Cascia Parish)均垮塌。
    
    利玛窦1552年10月6日出生,1571年的圣母升天节加入了耶稣会。1582年(万历十年)利玛窦应召前往中国传教。1583年9月10日,利玛窦与罗明坚进入中国,在肇庆建立了第一个传教驻地;1589 年夏天,被逐出肇庆,入住韶州。1594 年,利玛窦尝试进入北京。但到达南京,又不得不返回驻地。1595年利玛窦抵达南京和南昌。利玛窦设法留在南京,然而努力失败了,只好折返南昌。1598年9月7日利玛窦历经两个月后到达北京。1599年2月6日在南京定居。1601年,明神宗下诏允许利玛窦等人长居北京。
    利玛窦的行程大致为:肇庆--韶州--南京--南昌--南京--北京--南京--天津--北京
    利玛窦是天主教在中国传教的最早开拓者之一,他撰写的《天主实录》以及和徐光启等人翻译的欧几里得《几何原本》等书不仅带给中国许多先进的科学知识和哲学思想,许多中文词汇,例如点、线、面、平面、曲线、曲面、直角、钝角、锐角、垂线、平行线、对角线、三角形、四边形、多边形、圆、圆心、外切、几何、星期等等以及汉字“欧”等就是由他们创造并沿用至今。
    利玛窦制作的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地图,在中国先后被十二次刻印。
    利玛窦对中国传统的习俗保持宽容的态度。他容许中国的教徒继续传统的祭天、祭祖敬孔。利玛窦本人更穿着中国士人服饰。利玛窦的传教策略和方式,一直为之后跟随他到中国的耶稣会传教士所遵从,称为“利玛窦规矩”。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对利玛窦的评价是:“由于利玛窦神父如此道地的‘做中国人中间的中国人’,使他成为大‘汉学家’,这是以文化和精神上最深邃的意义来说的,因为他在自己身上把司铎与学者,天主教徒与东方学家,意大利人和中国人的身份,令人惊叹地融合在一起。”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意传统友好,两国人民都为各自古老的文明感到自豪,彼此相互欣赏和借鉴。马可·波罗、利玛窦在东西文明交流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 

    在刚刚举办的G20杭州峰会的宴会前,习近平主席向宾朋们这样介绍了利玛窦与苏杭的故事:“1583年,意大利人利玛窦来到中国,他于1599年记述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这一说法,据说这是首个记录、传播这句话的西方人。”

    让我们为意大利灾区人民祈祷,在祈祷中于受地震影响的人民在一起。

    请大家紧急祈祷:仁慈的天主,求你怜悯因地震伤亡的兄弟姊妹,引导亡者进入永生,享见你光辉的圣容。求你治愈身心创伤的人,帮助他们接受这突然而来的伤害;让他们在基督无限的慈爱里找到力量和慰藉,帮助他们度过这困难时刻,使灾民早日重建家园。天主,请帮助我们领悟人生的无常,珍惜天恩,并尽力援助灾民,拭去苦痛的伤痕。阿们。

本文标题:意大利:利玛窦神父的故乡遭遇强震,请为灾区人民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