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可怕的断裂


2016-11-17 11:03:10 作者:文萱 来源:《信德报》2016年11月3日,40期(总第698期)

    作为基督的信徒,从最初单纯的仰望和崇拜,到最终矢志相随的不离不弃,这是一个漫长的考验过程,能走好这一段路,不依靠天主,绝走不到终点。

    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是我们的心逐渐向基督敞开、交托、仰望、信靠的过程。信仰不是领洗这一件圣事就算一蹴而就的,而是在领洗以后不断加深对信仰的热诚,强化自己与基督的关系,从而越来越肖似基督,最终与他结合为一。
    这个过程好比婚姻,结婚是婚姻生活的开始,要过得幸福还要靠彼此的经营、互相包容、体贴,才能让婚姻长久,幸福。
    正如当今时代的婚姻危机,随着离婚率越来越高,人们对婚姻抱着合则过,不合就各走各的态度。对于婚姻关系人们不再珍惜,那些“百年修得同船度,千年修得共枕眠”,“千里姻缘一线牵”等劝诫人们珍惜眼前人的话已经没有什么作用了。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令很多婚姻关系中的夫妻保持着“你是你,我是我”的态度,夫妻不再是心与心的融合,不再是彼此间的靠近,而是观望,观望对方能给予什么,什么地方不尽人意,什么地方无法容忍。圣德肋撒修女说:“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就是这种冷漠的审视让婚姻和家庭缺少了亲情和温暖,进入冷战,进入分崩离析的危险境地。
    信仰生活也是如此,很多人很聪明,他们不断观望教会,观望天主,不远不近。遇到为主作见证却要接受考验的事情躲得远远的,见到对自己有好处的事,只要能出头露面,只要能满足虚荣,就冲出来自诩为信仰而付出,如果只做普通信友祈祷念经,或者感到不受神父青睐。神父要做的是照顾全体教友而非某个教友,神父的职责是引领每一个天主交给他的人。神父的目光会在每一个教友灵魂上停留,但是不会偏袒哪一个灵魂,一旦神父的作为无法理解,便觉得信仰索然无味,弥撒也不参与了,教会活动也不参加了。
    这种现象其实就是一种与信仰关系的断裂。与基督关系的断裂,就会让人处于漠视的状态。求,不是谦卑而虔诚的扣问,而是你得给我面子。对天主如此,对人更是如此。求了,没有达到求的标准,不满足心里的希望,那就“天主,你等着瞧”,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了。或许至此再不见踪影;或许,对于信仰生活慵懒怠工,敷衍塞责。总之,就是不满意天主了,不满意信仰了。求了,满足了,就会成为众人中的明星,处处作见证,给人一种天主永远宠佑的优越感。
    诚然,我们生活在这复杂多变的社会,内心的渴望可谓多之又多。然而,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可见,芸芸众生中并不多见“万事如意”之人。正因为如此,基督来了,他来就是让我们获得生命,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我们不能面对这样的恩宠,熟视无睹,漠然待之。
    信仰不是只为满足俗世物质需求更不是为了满足与众不同的虚荣心,信仰是让我们的灵魂得到饱饫,让我们的灵魂有方向。灵魂的富足可以弥补现实中的缺憾,可以淡化对物质的需求。
    基督的道路是爱,与基督的关系反映出一个灵魂的追求,这个追求永远没有停止和观望。
    主没有舍弃我们,无论他经历了怎样的苦难,他爱我们始终如一,愿所有信仰他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份爱,对他忠贞不贰,与他白首相偕。阿们!

本文标题:可怕的断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