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生命之弦


2005-10-14 11:16:02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第246期)

    上苍把握着每个人的生命之弦,人虽有抚琴弹曲的自由,有谱写生命之歌的自由。但人的一生可以说很漫长,也可以说很短暂,生命之弦在何时戛然而断,却不是人可以预测的,这首歌会在哪一刻停止惟有上苍知道。
    生命之弦,在绷紧的时候才能够发出声音弹出旋律,奏出生命和谐的乐章。可这条弦也很脆弱,如果绷得太紧失去调节和控制,生命的弦音就会提前停止,为此,生命需要放松,需要在紧张的生活中稍停下来,调校 一下生命的弦线,好使每一抚触都会发出和谐的音符。在人生的守望中,体味生命的从容与韵律,聆听心灵的悸动和低语。
    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中,人们都拼命忙着挣钱,忙着消费,忙着享受生命。很多人都说活着挺累的,在物质社会里总是身不由己,何况年轻力壮,时间还多的是,谁会留意什么生命之弦!
    最近陈鲁民在《世界商业评论》发表了一篇《从古月到高秀敏到傅彪······》的文章写道,“傅彪走了!他是近两个月去世的第三个演员,从古月到高秀敏到傅彪,一个比一个年轻,特别是傅彪,只有42岁,正是他的影视艺术的黄金年龄,英年早逝,更是令人扼腕叹息。”又据报道,前几天,浙江大学数学系36岁的教授、博导何勇累死了。而上海社科院年初公布的“知识分子健康调查”显示,在知识分子最集中的北京,知识分子的平均寿命从10年前的59岁降到了调查时期的53岁。
    商人们有句行话,钱是挣不完的;农民也有句话,地里的活是干不完的;艺人们也该领悟到,戏是演不完的。况且,钱再多也不够;感情总是有缺陷;容人之地也就一张床。同样,我们普通人又该意识到什么呢。特别是对于那些过了不惑之年的人,可谓身负重担,来自家庭、单位、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压力都很大。如果整天疲于奔命,过分忙碌,就会积劳成疾,甚至出现意外,最终酿成悲剧,其实是很得不偿失的。
    人生如旅。旅行中有坦途有弯路,有微笑有泪水,有喜乐有忧愁,甚至得少失多,而这一切已构成了你生命旅程的全部。但你必须以平静的心态面对每一天,面对眼前的路,要赶不要急,许多时候是急不来的,急了反而事倍功半人仰马翻。只要一如既往地朝着目的地走下去就可以了。但是人生又是无常的,没有人能知道自己的生命还可走多远。因此,在生命的效率与效果之间,要果断地选择后者。生命之旅是有限的,我们不要过于看重结果,要珍惜过程和细节,必要时,要学会松一松生命之弦,听一听生命深处的呼唤。
    一定要好好地珍惜生命,而珍惜生命就要珍惜现在。现在这一刻,是我们拥有的全部。要善待他人,也要善待自己,还要努力奉献关爱,要对得住这个留你生命的世界;给予你生命的父母;更要对的住自己的信仰。要因自己活着,使人间更加美好。

本文标题:生命之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