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慈悲特殊禧年的感想


2017-01-10 11:39:32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6年12月8日,44期(总第702期)

    时间总是在无声无息中推进,思绪却常会在记忆中重复,慈母教会所钦定的慈悲特殊禧年虽然结束,但在心灵深处镌刻的印痕却会长久留存,那些特别感人的活动细节也会以不同的方式及多角度的“镜头”载入史册,让人们在过后的岁月,重温往事,细细品尝其中的韵味,不断实践其中所倡导的慈悲精神。
    慈悲特殊禧年的设置,目的就在于让我们更加清晰更加透彻地加深对天父慈悲面容的注目、瞻仰、重视、回味、仿效与复制,正如教宗方济各在慈悲禧年祷文中所指出的:“要如同天父满怀慈悲”,“彰显天主宽恕和慈悲的力量”;“对无知和犯错的人,能感同身受”;“为穷苦者带来喜讯、向俘虏和受压迫的人宣告自由”。因此在全球各处都得到了积极和热烈的响应,同时也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励与变化,引起了更多基督徒对弱势群体,对遭遇意外灾难与伤害以及陷入软弱失误者的关注、悲悯和实际救援。如欧洲各国、包括梵蒂冈在内的相应机构对难民的容留与接纳,世界各地教会对贫病患难者的及时抚慰、眷顾和救援,使耶稣基督的慈悲面容得到进一步的彰显。
    耶稣基督不仅指出:“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来召罪人”(玛9:13);而且随时随地治愈那些身有残障心有忧伤的边缘民众,满怀悲悯、扶弱助残、不遗余力,即使在被钉十字架的生命末刻,竟为那些杀害他的恶人祈求天父宽赦说:“父啊!宽赦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将他仁爱慈悲宽恕怜悯及所有的美善皆表现得淋漓尽致,而慈悲禧年正是让我们追随基督的芳踪,仿效他的美德,特别是仁爱慈悲。
    发现身边的兄弟姐妹也满怀热情,认真落实了教会的倡导,在日诵“慈悲禧年祷文”及“慈悲串经”的过程,也尽力纠正自己过去对遭受苦难及失足犯错者所缺乏的同情怜悯与帮助,对自己“也会陷入软弱”的忽视或遗忘,在慈悲禧年的推动和被圣神感动的同时,也都在深刻地反省自己的失误、缺欠和不足,并尽力设法根除与改变。
    慈悲禧年所倡导的“开启圣门”、“跨圣门”及朝圣等系列活动也得到了广泛回应,外出朝圣的团队和“频率”也明显多于以往,而且好多堂区也争相开展徒步朝圣,借着长途跋涉的苦累,感受主耶稣走苦路的艰难辛酸;做一些克苦及忏悔补赎的见证,在分担耶稣十字架苦难的同时也寻求天主的饶赦宽恕并增加自己悔改更新的智慧与勇毅。
    关闭圣门只是表明引起慈悲重视的启动仪式告一段落,而所开启的慈悲精神必须一如既往地延伸到以后的日常生活及灵性生命的深处,不断地让教会不同凡响、异于俗世的仁爱、慈善、宽恕、怜悯、救助等美德芳行,闪亮放热,发扬光大,感染世人,震撼世界,使所有生命皆能感受到耶稣基督牺牲自我舍己为人的福音所带来的光明、圣善、温馨、和谐、平安与喜乐。而这一美好幸福的境界必须建立在慈悲、仁爱、宽恕的基础上,作为基督的门徒,教会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首先该从自己身上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用自己来自天主的慈悲仁爱温良俭让,唤起身边兄弟姊妹的慈悲仁爱温良俭让,使自己和他人都能活在天主的无穷圣爱之中,使教会、使社会、使整个世界、整个人类都活在天主的无穷圣爱之中。

本文标题:慈悲特殊禧年的感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