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丢弃文化是一把回旋镖,遗弃他人者必被遗弃


2017-01-15 05:54:1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14日在梵蒂冈接见全球基金会(Global Foundation)的85名成员,指出全球化应该在於合作而非冷漠;那些导致他人遭遗弃的人成了“没有灵魂的机器”,当他们失去价值时也会被人遗弃。全球基金会於1月13至14日在罗马举行“圆桌会议”,主题是:“我们一同致力於全球公益”,以期找到通往合作全球化的正确道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所提出的全球目标。

我们如何治癒不负责的全球化所带来的弊病呢?加尔各答圣德肋撒修女就是我们效仿的榜样:她俯身照顾被丢在路边的人;她接纳“每个生命,无论是未出生的还是被遗弃与丢弃的”;她让世上有权势的人听到她的呼声,“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所制造的贫困罪行”。
教宗说:“这一种基本态度将有助於实现团结与合作的全球化。首先,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不以冷漠的态度对待穷人的创伤,而要学会与那些遭受迫害、孤独、被迫迁徙或家庭分裂的人共患难;与那些得不到医疗照顾的人共安危,与那些忍受饥饿、寒冷或炎热的人共甘苦。”
这样的怜悯可以纠正政治人士和经济工作者的航向,启发谨慎的美德。教宗继续说:“这种怜悯将促使经济工作者和政治人士把他们的智慧和资源不仅用於控制和检测全球化效应,也用於帮助政界的地区、国家和国际层级的各级负责人在每一次必要的时候矫正自己的定位。实际上,政治与经济应该懂得运用谨慎的美德。”
教宗在讲话中描绘了丢弃文化的恶果。他说,全球经济体系按照效益标准把似乎不再有利用价值的人丢弃一旁的做法,令人无法接受,因为这不符合人性要求。
教宗严厉警告道:“正是这种丢弃文化导致一切政治和经济体系的倒退与非人化:难民、受侵犯或被奴役的儿童,在寒冷中冻死街头的人。那些引发或允许他人遭遗弃的人成了没有灵魂的机器,这也暗示着他们同样接受自己迟早也会被丢弃的原则。丢弃文化是一把回旋镖!这是事实,当他们对於崇拜金钱偶像的社会失去被利用价值时,他们迟早会被丢弃。”
教宗引述《一百周年》(Centesimus annus)通谕说,1991年,面对压迫政治体系的垮台和市场的逐步融合,今天我们称之为全球化,圣若望保禄二世觉察到“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四处扩张的危险,这种意识形态忽视边缘化现象,盲目地把解决方案只寄托於“市场力量的自由发展”。若望保禄二世明白这不是真正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式。
教宗最後总结道,无论如何教会“始终持有信心”,因为她了解人类智慧在天主引领下所能发挥的巨大潜能。教宗鼓励全球基金会始终接受教会社会训导的指引,与公民社会、政府、大学共同促进合作的全球化。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丢弃文化是一把回旋镖,遗弃他人者必被遗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