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养父母


2017-02-03 13:13:24 作者:江美英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1日,1期(总第705期)

    我的养父母蒙主恩召已有数年,他们生前的信仰生活依然感动着我,影响着我,为我做了很好的榜样。


作者(后排中)与丈夫、儿子一起看望养父母

    我籍贯福建省。刚出生几天亲生母亲得病,就把我委托给当时夭折婴儿的十九岁的奶妈乳养。到我两岁多,奶妈家人要求收养我,并约定可以与我生父母有来往,长大后供我上学。从此,奶妈成了我的养母。后来我的养母又生了六个孩子,他们没有因有了亲生子女而歧视我,反而对我更加关爱。  
    养父母是城市极普通的工人,靠每月的微薄工资养活全家,家务由祖母料理,我们的生活虽然艰辛贫穷,但整个大家庭和睦相处,十分融洽。
    养父母家从祖母辈开始就是天主教徒。记得小时候每逢星期六下午学校放假,由祖母带我和妹妹进教堂念经,接受信仰培育。星期天上午全家人一起进教堂参与弥撒。平时养母经常讲述圣经故事给我们听,用《天主十诫》的道理要求我们不能打人、骂人、说谎,不能拿、偷别人的东西;不能好吃懒做夸夸其谈;要孝敬长辈,与人要友爱,尽力帮助他人。就这样,天主教信仰渐渐在我心中扎根。
    我十五岁那年,祖母瘫痪,家务没有了人料理,但养父母信守诺言还是让我继续上学,由大妹妹辍学在家照顾祖母,可见养父母的心胸是何等宽广无私。后来大妹妹上了夜校,才得以扫盲。
    1969年,我响应国家号召到山区农村插队落户。敬爱的养父母总是挂念着我,那时没有电话,全靠写信联系,养父仅读过小学二年级,养母是文盲,但他们在每封信中总是少不了教我:心里要有天主,每天要念《天主经》、《圣母经》,艰难困苦时呼求“天主耶稣救我”、“圣母玛利亚为我等祈!”等等内容。每逢得知我要回家,他们就会提前买好鸡、鸭养在家里,等我到家后给我补身体。
    养父母退休后开始每天参与弥撒,还经常协助教堂工作。养母乐于助人,并热心社区事务。记得有一次,一个哑巴卖西瓜的钱全被人偷了,养母得知后立马去哑巴那里,比划着手势了解情况,向派出所报案,并将他带到家里吃饭,又给他回家的路费。我们家附近有个五保老人,据说她丈夫、儿子都是车祸身亡,造成她孤独、暴躁脾气,靠拾废品过日子,邻居不怎么搭理她。养母经常关心她照顾她,并给他传福音,老人见到我养母才有笑脸。养母在向她福传时了解到,那位老人小时候还领过洗呢!于是母亲以主内姊妹相称百般照顾,直至为她送终,每年炼灵都为她献弥撒。养母对我的生母也非常关心,她说:“你母亲没有退休金,你不要给我们寄钱,要寄给她。”养父母的心中只有别人,那“慈悲如同天父”的爱心,多次感动我,我默默告诉自己:要以他们为榜样,像他们那样做人做事。
    由于工作性质和环境因素,我一直没有领洗,这成了养父母的一块心病。退休后我去探望老人,老人关切地说:“领洗是大事,不能再拖延耽误了。”当我诚恳地表示愿意领洗时,他们非常高兴,养父送给我一本《圣经》、录音带等各种教会资料让我学习,同时还联系了家乡教堂的神父、修女为我隆重地施行了洗礼,成为了天主的儿女。我深深体会到是天主仁慈的安排,让我来到这户天主教家庭。领洗后,在主内我重获新生,特别是对人生的价值观、对死亡的理解都有了新的认识,决心在信、望、爱三德上努力修炼自己,做个名符其实的基督徒。
    感谢养父母的养育大恩,尤其给我的信仰!求主减轻他们的炼苦,恩赐他们早升天堂。

本文标题:我的养父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