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那首盘桓于心中的圣歌


2017-02-03 13:27:39 作者:王芳 来源:《信德报》2017年1月1日,1期(总第705期)

    圣母圣母,听我祈祷,我要圣宠,对你讨;圣母圣母,防我跌倒,保佑我俚,直到老。

    《青阳圣母歌》是江南一带一首耳熟能详,老教友中广泛传唱的歌,虽然它未被收录于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圣歌集里,但其朗朗上口的韵律,人们带着各地不同的口音传唱这首歌。我对它的创作背景并不了解,要不是亲历,我也意想不到这首歌有如此大的魅力。

初次震撼来自父母
    父亲先于母亲离世,在父亲临走前的半个月,是我倍受煎熬的日子,看着他身体虚弱下去,我却一点力都使不上,情绪处于崩溃的边缘,每一次看着父亲的呻吟,我都会坠入无边的心疼中。看着被病魔折磨得奄奄一息的父亲,有一天我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轻轻地哼唱起《青阳圣母歌》。
    生病要好,该有信德,没不信德,求勿得;罪人改过,圣母照顾,没不圣母,勿改过;保护我们,引导我们,一直领到,天堂门。
    很神奇的是,父亲听到这首歌,明显平静下来,也不大口大口喘息了,并附和我哼唱,似乎脱离了病魔的折磨。以后每次父亲难受得奄奄一息时,我都会给他唱这首歌,这首歌的魔力在于他都能得到圣母妈妈的片刻庇护。
    父亲最后辞世时是平静的,让我也安慰不少。
    母亲在父亲去世后郁郁寡欢,健康状况也一落千丈,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综合症,也就是老年痴呆,一度连我们子女都不认得。
    曾几何时,不敢与母亲那呆滞的目光对视,不足一秒我即慌乱地移开视线,母亲糟糕的状态与我不无关系,我对不起母亲。那时的母亲只有两件事不忘记,她可以不认识我们子女,但她不会忘记画圣号;她可以喊错我的名字,但她会对我吟唱圣母歌,而且字正腔圆,没有一个错字,那时的她整个人精神抖擞,目光炯炯有神。
    回家喜欢,后来再会,在世勿会,天堂会.
    母亲,我们天堂再会吧!

得病教友唱圣母歌
    有一次,早晨弥撒出来,跟随赵老师去一位中风半瘫痪的婆婆家送圣体,我们念完一串慈悲串经,接着唱圣歌,开始的时候,婆婆的表情木木的,当圣母歌熟悉的旋律响起,她竟然咬字清晰、发音完全正确,似有圣神引领着她。
    每次我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
    小区里有位庞姓阿姨生病了,不能正常参与弥撒,也是和赵老师一起去她家祈祷。当唱起圣母歌的时候,她的目光灵动起来,响亮地跟我们唱圣母歌,让我惊异于圣母歌有如此魔力。
    圣母妈妈,我爱你!

精神卫生中心里的圣母歌
    那一年,我因抑郁症进入精神卫生中心治疗。全封闭的治疗是那么无趣,晚饭后的一天,百无聊赖的我哼唱起圣母歌来:
    你来恭敬,我来赞美,赞美恭敬,天上母。
    没想到另一角落里竟然也有同样的圣歌声响起,我又惊又喜,如获至宝般循声而去,原来是一位顾姓病友,我和她一起轻轻地唱圣歌。
    那一刻,时间仿佛为我们而停滞了,沉淀下的只有圣母妈妈的爱。

本文标题:那首盘桓于心中的圣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