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摄制组赴西安南堂取景拍摄


2017-02-13 15:29:15 作者:西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月6-9日,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播出纪录片《华清风云——西安事变内幕》,该纪录片共三集,在第一集《暗夜破晓》中,有时长近4分钟的影像取自西安市最美的天主教堂——西安南堂。

参与教堂会谈的周恩来总理与张学良将军

    2017年是西安事变81周年,春节前夕,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摄制组来到古城西安,先后赴西安事变原发地华清池和西安事变相关地张学良公馆、杨虎城公馆、新城大楼及见证西安事变的西安城墙长乐门实地取景,为再现1936年4月9日周恩来总理与张学良将军在肤施(今延安)天主堂会谈的历史事件,摄制组特前往西安教区圣方济各主教座堂——西安南堂取景拍摄。

从圣堂东侧拍摄的圣堂夜景

    1936年4月9日晚6时至4月10日凌晨4时,敬爱的周总理与民族功臣张学良将军在位于延安市大东门的救世堂秘密和谈、共商国事,为拯救中华民族达成“停止内战、统一抗日”的协议。周恩来总理早年赴欧洲留学时,曾积极为天主教《益世报》撰稿,而张学良将军早在1917年就加入了奉天基督教青年会,两位彪炳千秋的风云人物,都在青年时代受到过基督文化的熏陶,这无疑也是促进教堂会谈成功的原因之一。令人扼腕叹息的是,这座见证了中华民族重大历史时刻的圣堂,1938年在日军的狂轰乱炸中毁于一旦,呈现于观众眼前的是有300年悠久历史、中西合璧、古朴高雅的西安南堂。

纪录片中夜幕下的西安南堂

    在时长近4分钟的圣堂画面播放中,首先呈现于观众眼前的是在静谧夜空下,柔和灯光中,岿然屹立三个世纪的圣堂堂面,三个直指苍穹的金色十字架在夜空中熠熠生辉,令人肃然起敬;接着镜头切换到圣堂堂面中间的大门洞,门洞上挂着用绿色枝条缠绕、金色铃铛镶嵌而成的降临圈,在门洞上方黑底金字的石质匾额上“天主堂”三个金色大字醒目映入眼帘;接着,北京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谭江海从圣堂中间的堂门进入圣堂内,向观众娓娓讲述1936年延安会谈的一个个历史细节。圣堂内青色的石质圣水池、凹进式的小偏堂、雕琢精美的墙裙、一根根红漆大圆柱、一排排褐色的木质跪凳、一尊硕大的耶稣蒙难十字架、在长明灯照耀下的祭台和墙柱上黑底金字、中英双语镌刻的天主十诫随着主持人的讲述中一一走进观众的视线;当讲述教堂会谈的背景及达成的具体协议时,镜头再一次切换到圣堂外,石质匾额上方罗马字样的时钟、时钟两旁的中式石碑、石碑上镌刻的对联 “信望爱钦万美主”“从祷告中知尊神”、圣堂侧面色彩斑斓的玻璃窗以及夜空下庄严肃穆的圣堂,让观众充分体验到教堂的神圣与庄严,宗教建筑的美感与质感,同时也让观众明了:81年前,一项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决策是孕育于一座天主教堂。

圣堂门洞上方刻有“天主堂”的石质匾额

圣堂侧面的彩色玻璃窗

    西安南堂始建于1716年,位于西安城墙含光门内五星街,作为西安教区主教座堂和西安市最美的天主教堂,西安南堂每年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各地朝圣者和摄影爱好者,也有社会媒体前来采风、摄影报道。2011年,由西安市宗教事务局编撰出版的《西安宗教文化概览》从宗教信仰的角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西安南堂;2012年12月,由西安市旅游局主办、中国旅游协会协办的西安市高端旅游杂志《幸福生活天天游》从社会媒体的角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游客、读者介绍了西安南堂;2015年9月,西安南堂被腾讯.大秦网入选西安最佳秋游取景地,是入选的6个风景名胜区中唯一一处宗教活动场所;2015年12月,西北地区发行量、影响力较大的报纸《华商报》在专题新闻《他们,让流浪者感受温暖》中报道了西安南堂主日爱心厨房服务流浪者的感人事迹。

圣堂内景

    2017年1月,北京卫视《档案》栏目组为拍摄纪录片《华清风云——西安事变内幕》赴西安南堂取景拍摄,据悉,这也是西安南堂2016年为庆祝建堂300周年圣堂装饰一新、跪凳统一更换之后,首次迎来社会媒体。

本文标题:陕西: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摄制组赴西安南堂取景拍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