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我们要成为实质上而非表面上的基督徒


2017-02-14 03:54:1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12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鼓励信众努力成为实质上而非表面上的基督徒。教宗说,在主日福音中,耶稣邀请门徒们重读梅瑟法律,尤其要省思杀人、奸淫和发誓这三个禁令。
耶稣来是为成全法律,颁布天主的法律,并展示法律的真实层面。耶稣藉着祂的宣讲,更透过祂在十字架上的自我奉献来完成这一切。教宗说:“这是比法利塞人和经师更高超的义德。耶稣藉此教导我们如何圆满地履行天主的旨意。这份由爱、善举和慈悲推动的义德能够实践诫命的本质,避免形式主义的危险:这个我可以做,这个我不可以;我只可以做到此为止。不,还要做更多更多。”
耶稣在福音中特别举出三个例子:不可杀人、不可奸淫和不可发誓。关於“不可杀人”这条诫命,耶稣指出这不仅是真正的谋杀,也是侵犯人性尊严的行为,包括侮辱性言语。
教宗说:“当然,这些侮辱性的言语有别於杀人的严重性和罪责,但它们都处在同一条缐上,因为言语伤人是杀人的前提,而两者所含的恶意并没有差别。耶稣要求我们不要制定一个伤害人的级别,但要考虑对近人持有的恶意全都有害。例如侮辱人,我们都习惯於侮辱人,但谁侮辱弟兄,就是在心里杀害弟兄。为此,请不要侮辱人!这对我们毫无益处。”
至於奸淫,耶稣指出其罪恶的根源:“就如侮辱性的言语和冒犯行为能伤害人,有意占有妻子以外的女人也是犯奸淫”。其实,所有罪行都隐藏在我们心中,之後就会在言行举止中呈现出来。耶稣说:凡注视不是自己妻子的女人,想占有她,他已在心里奸淫了她,已走上奸淫之路。邪念由此而生,我们要在这一点上省思。
耶稣教训门徒们不可发誓,因为发誓是没有安全感和人际关系虚伪的标记。教宗说:“我们蒙召在彼此之间,在我们的家庭和团体之间建立一种透明和互相信任的氛围。如此,我们就能诚实,不必诉求更好的方式来使人相信我们。”
教宗最後勉励说:“我们不要成为表面上的基督徒,而要成为实质上的基督徒。”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我们要成为实质上而非表面上的基督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