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负重的力量


2005-10-23 10:02:19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第247期)

    一艘货轮卸货后返航,在浩瀚的大海上,突然遭遇巨大风暴。惊慌失措的水手们急得团团转。老船长果断下令:“打开所有货仓,立刻往里面灌水。”水手们担忧:“险上加险,不是自寻死路吗?”船长镇定地说:“大家见过根深干粗的树被暴风刮倒过吗?被刮倒的是没有根基的小树。”水手们半信半疑地照着做了,虽然暴风巨浪依旧那么猛烈,但随着货仓里的水越来越满,货轮渐渐平稳了。
    船长告诉那些松了一口气的水手:“一只空木桶是很容易被风打翻的,如果装满水,风是吹不倒的,在船上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时候。空船时,才是最危险的时候。”
    这就是负重的力量,人何尝不是呢?那些胸怀大志的人,沉重的责任感时刻压在心头,砥砺着人生的坚稳脚步,从岁月和历史的风雨中坚定地走了出来。相反,人最难承受的则是生命之轻。当负担完全失去,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
    现代许多人正是由于不能承受生命之轻才选择了自杀。据报道“一名年轻女性今日下午在上海地铁跳轨自杀。长舌妇荤玩笑骂死,女邻居烈女自杀以死证清白。婚外情酿跳轨悲剧,苏醒后拔输液管仍要自杀。日电视剧作家野泽尚在办公室上吊自杀。大货车闯民宅造成2死7伤,司机畏罪服毒自杀。”各大媒体的社会新闻专栏中这样的报道看也看不完。又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料显示,1990年全世界有超过140万人自杀死亡。2000年以来在中国每年10万人中有22.2人自杀,每2分种就有1人自杀、8人自杀未遂。自杀死亡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6%,占相应人群死亡总数的19%,女性自杀率比男性高25%,农村自杀率是城市的3倍,自杀已经成为中国公共卫生领域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自杀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几个世纪以来,许多哲学家、神学家、医生、社会学家及艺术家都对自杀现象甚感兴趣。法国哲学家加缪说,自杀是唯一真正的哲学问题。惟一严肃的问题是“自杀问题”。“自杀是对个体生存意义的否定和对个体所在社会的否定”。那么,人为什么对自身作出“否定”呢。我想除了信仰的危机外,最主要的还是缺少负重的力量。《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是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最受好评的作品,里面阐述了忠实与背叛,灵与肉,存在的轻与重,所有有关人类生存的根本问题。而在现实世界中,一些得过且过的空耗时光的人,正在有意识地轻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让宝贵的生命成为不能承受之轻    对于自己生命的漠视,对于他们生命的轻贱,以及对于弱小生命的漫不经心,特别是一些刚刚迈进灿烂花季的年轻人分不清生命的轻重,往往更像一只没有盛水的空木桶,一场人生的风雨就把他们打翻了。没有负重的生活,就像没有风的帆一样空虚,没有负重,青春就会枯萎;没有负重,生命就会黯然无光。不要避讳负重,负重是我们前进的力量。米兰·昆德拉认为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到地上。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
    负重力量是培养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力量训练。没有力量就不能负重,而没有负重的训练也就没有负重的力量。同样对于每一个人来说,要想坚强勇敢地行走在人生道路上,也必须进行一定的负重训练。以期达到“能智能拙,期可久也;能信能疑,险可走也;能刚能柔,重可负也;能屈能伸,功可成也”的负重力量。最终能像骆驼负重穿越沙漠;船只载重横渡汪洋一样度过自己的人生之旅。因为,我们和米兰·昆德拉一样坚信人类一定会生存下去,世界一定会生存下去。人们全心全意在这个世界上所信仰、寻求和热望的一切都将恢复其人性的面貌。

本文标题:负重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