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告解亭不是干洗店,别在告解亭窃取假宽恕


2017-03-22 06:58:3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2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表示:被宽恕和宽恕人是一项难以理解的奥迹。教宗强调,天主以祂的慈悲在我们内行了奇事,我们也要把慈悲施於他人。我们要警惕在告解亭“窃取一种假宽恕的伪善”。
宽恕是一项“难以理解的奥迹”。教会透过当天的读经与福音引导我们“进入这项奥迹”,了解伟大的“天主慈悲工程”。教宗解释道,进入这项奥迹的“第一步”就是为自己的罪过感到羞愧。在选自《达尼尔先知书》的第一篇读经中,悲伤屈辱的“天主子民”有能力感到羞愧,而福音事迹的主角却做不到。这是一个获得主人宽恕并被免去庞大债务的仆人,可他却不能宽恕他的债务人:“他不懂得宽恕的奥迹”。
教宗於是引导信友们省思以下问题:“‘你们都是罪人吗?’‘是的,神父,我们都是。’‘你们如何获得罪过的赦免呢?’‘我们去办告解。’‘那你如何办告解呢?’‘我去告解亭,告明己罪,神父便给我赦罪,叫我念三遍《圣母经》,然後我就平安无事了。’你根本不明白!你只是去告解亭办了一项银行业务,办了一项手续。你并没有在那里为自己的不是而感到羞愧。你看到了自己良心上的污点,错误地认为告解亭好像一个祛除污渍的干洗店。你没有能力为自己的罪过感到羞愧。”
教宗继续说,我们既要感到羞愧,也要意识到天主的宽恕。你从天主那里所领受的宽恕,即“祂在你心中行的奇事”应该要深入你的良知,否则“你从告解亭出来後,遇到朋友时,又会对他人论长道短,继续犯罪”。“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自己被宽恕,你将永远无法宽恕他人,总是持有那种想和某某人算帐的态度”。
教宗指出,福音事迹中的仆人有一种“摆脱麻烦”和“侥幸”的心态,他不明白“何为宽恕之慷慨”。多少次,“我们从告解亭出来时也会有这样的心态,觉得自己摆脱了麻烦”。实际上,这不是领受宽恕,而是“窃取一种假宽恕的伪善”。
教宗最後祈求道:“今天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恩宠,好能懂得‘七十个七次’的意义。让我们祈求在天主面前感到羞愧的恩宠。这是一项大恩宠!我们只有为己罪感到羞愧,才能领受宽恕并慷慨地施予他人宽恕,因为上主既然能不断宽恕我,我岂能不宽恕他人?”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告解亭不是干洗店,别在告解亭窃取假宽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