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汕头教区主教座堂简历


2002-03-01 15:04:14

    1870年天主教由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传入汕头市区。首先,在镇邦街附近设立小圣堂,约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才进入盐埕片区,1908年由法籍都必师神父主持建筑施工,在盐埕片区今红星巷2号(原24号)建成一座400多平方米的天主堂--若瑟堂。该堂为贝灰沙结构,单层,附有部分唱经楼。


  

    1966年后文革动乱时期,教堂停止宗教活动,且被工厂挤占使用,由于工厂的使用和文革期间的损坏,到1980年宗教政策重新贯彻时,原来的若瑟堂已破烂、残旧不堪。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教会通过申请、报批,国务院宗教局拨款资助,遂于1984年在原地重建,并于1985年12月竣工,1986年3月投入使用(重建的若瑟堂仍保持原来单层兼部分附楼结构,为瓦砖、泥沙建筑)。
    从此,到圣堂参与弥撒及教会各种活动的教友日渐增多,1984年重建的若瑟堂已容纳不下,众信友也迫切希望有一座宽敞的圣堂进行正常的教会活动。在众信友的迫切要求和市各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汕头市天主教会遂于1992年12月成立了建堂筹备组,开展工作。1998年4月复活节奠基,1998年9月27日动工兴建,1999年12月12日落成使用。


  

    新建的若瑟堂位于市区外马路133号(原107号)主教楼旧址,地基面积800多平方米,首层为停车场,二层为礼堂,三层为主祭圣堂,四、五层为近似"U"字形圣堂,六、七层为罗马式圆顶作钟楼,顶端立十字架,总高度近38米;堂内装有中央空调及闭路电视等,并配有电梯;堂内设有椅座两千多个,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每逢节日和礼拜天晚上,圣堂内外灯光辉映,绚烂夺目,给市区添上了一道新的景观。
新建教堂以钢筋水泥结构为主,饰以瓷砖、石材等。
    新建的若瑟堂是在陈时臬教区长、黄炳章神父及热心教友们通力合作下才建成的,凝聚了大家的智慧和汗水。

本文标题:天主教汕头教区主教座堂简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