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蒙扎公园主持盛大弥撒:救恩的喜乐出自平凡的生活


2017-03-26 04:34:4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25日下午在米兰的蒙扎公园(Parco di Monza)主持盛大弥撒,一百万信友在场参加。教宗强调,基督徒的希望和救恩喜讯出自平凡的生活,即使在这种生活中存在困惑、艰辛和焦虑,也能听到这个喜讯。
当天是天使报喜瞻礼,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提到两个报喜:第一个是天使向匝加利亚预报洗者若翰的诞生,当时匝加利亚正在上主的圣所内履行司祭职务,众百姓都在圣所外等候;第二个是天使向玛利亚预报基督的诞生,这件事却是在加里肋亚一个偏僻地区,玛利亚的家中发生。
教宗表明,天主在这个不见经传的地方成为血肉,在祂母亲的胎中就与我们同行。天主在我们料想不到的地方,在边缘地区与祂的子民相遇。任何环境都阻挡不了祂的临在,因为救恩的喜乐始於纳匝肋一个少女家中的平凡生活。
“天主主动来到我们家里,进入我们满是焦虑和渴望的每日奋斗的生活,就如进入玛利亚家里那样。正是在我们的城市、学校和大学、广场和医院,我们能听到这最美好的宣报:‘万福!上主与你同在。’”(参閲:路一28)
“这是孕育生命和产生希望的喜乐,天主以我们展望明天的方式和看待别人的态度成为血肉。愿我们将这喜乐化为关怀、好客,以及对众人的慈爱。”
那麽,我们今天如何在自己的城市活出这份福音的喜乐呢?在此时此地的情况中,基督徒的希望是否能实现呢?教宗指出,这两个问题关乎我们的身分认同、我们的家庭生活,我们的家乡和城市。若我们盼望基督徒的喜乐和希望能持续存在,我们就不能,也不愿坐观许多痛苦的处境。
“如同玛利亚一样,我们也会感到困惑。在这样满是投机的时代‘这事怎能成就?’(路一34)。生命、工作和家庭被用来进行投机,穷人和移民被用来进行投机,青年和他们的未来被用来进行投机。一切似乎都沦为数字。”
面对玛利亚的困惑和我们的困惑,教宗重申救恩的喜乐出自平凡的生活,同时提出能帮助我们接受所托付使命的3个秘诀。首先是唤起记忆,就如天使向童贞玛利亚提及天主向达味作出的许诺那样。我们也应回顾过去,不忘记自己来自何处,保存先辈留给我们的遗产。
“这块土地和它的人民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痛苦,有时他们却看到自己辛勤赚得的名誉和文明被无节制的野心所败坏。记忆帮助我们不受制於那些制造破裂与不和的言论,不把它们当作解决冲突的唯一途径。唤起记忆是一剂良药,能让我们预防把分裂及隔阂当作神奇的解决方案。”
谈到第二个秘诀,教宗指出,我们应持续不断地牢记自己是天主子民的成员。我们之间虽然存在差异,但都蒙召不怕接纳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们知道,上主临在於那个人的面容及那个人的经历中。
“米兰人,你们当然也是盎博罗削的传人,但你们更属於伟大的天主子民。这个子民由无数的面容、故事和来历组成,拥有多元文化和多种族。这正是我们的一份财富。这个子民蒙召要接纳差异,以尊重和创意帮助他们融入,而且应欢迎来自别人的新意;这个子民不怕拥抱边陲和边缘地区。”
最後一个秘诀提醒我们,“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路一37)。教宗解释说,若我们以为一切都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我们就会被自己的才能和短视所禁锢。相反地,若我们乐於接受天主的帮助,向恩宠敞开心灵,那似乎不可能的事就会成为事实。
“这片土地很清楚,它在自己的历史中孕育出许多神恩,许多传教士,这对教会的生命是多麽大的财富啊!许多人克胜不结果实和分隔的悲观主义,向天主的行动开放,成为一块沃土的标记,不固步自封,不封闭在自己的限度和才能内,而是面向他人。”

本文标题:教宗在蒙扎公园主持盛大弥撒:救恩的喜乐出自平凡的生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